关注“医药分开”⑤:“S2B2C”平台创新药房一体化试点改革

2018
07/08

+
分享
评论
济宁医疗唐长东
A-
A+
当前,“医药分开”之路,何去何从?是任重而道远、完成第一步?还是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片天?方向已明,也许与众不同,就可以领先一步…………

S2B2C模式究竟指什么?

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是:一种集合供货商赋能于渠道商并共同服务于顾客的全新电子商务营销模式。一方面,将优秀的供货商筛选出来供渠道商集中采购,另一方面,提供SaaS工具、技术支持、培训给渠道商使其能更好地为顾客服务。其中,S为slipper(大供货商),B为business(渠道商),C为customer(顾客)。

S2B2C平台的重点是什么?

一是大供货商(S):一要整合上游优质供应商,二提供给渠道商(B)各种技术、数据支持,三辅助渠道商(B)完成对顾客(C)的服务;二是平台渠道商(B):在其中的作用则是一对一沟通顾客(C),发现需求并定制需求,同时将这些信息反馈给大供货商(S),以便落实顾客(C)所需的服务。医疗S2B2C的核心价值在于构建供应商、医院与患者的综合服务平台。(这里可以窃窃一笑,我们也正在创新做这个平台!)

S2B2C与B2B、B2C的区别是什么?

这三种模式有很多相似点,根据区别在于,S2B2C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其逻辑是价值赋能渠道商和深度服务消费者,形成一个以大供货商为基础设施和底层规则的生态系统。而传统的B2B或者B2C模式,2B、2C这两个环节是割裂的。这也是S2B2C模式最大的创新之处。

S2B2C平台成立必要条件是什么?

前述“S、B共同服务于C”是S2B2C成立的条件之一。也就是说,假设大供货商(S)给渠道商(B)供货,但渠道商(B)服务顾客(C)的过程,大供货商完全没有参与,就谈不上S2B2C。因为这仍是B2B、B2C割裂的状态,无法提供更大的价值。除此之外,S2B2C成立的必要条件还需“B提供C差异化的产品和价值”。S2B2C模式将能够带来比传统模式大得多的价值创新,大供应商赋能于渠道商,共同服务于消费者,其构建的协同网既契合了个性化消费趋势,也弥补了渠道商资源、技术等能力不足。

在互联网的时代,客户第一,客户驱动是整个运营的起点,是任何商业的立身之本。立足于患者需求的医药产品定制化服务在极大便利患者看病就医的同时,其意义在于重构医养健康服务体系,其核心在于综合服务平台的构建和应用。自2018年以来,我们致力于S2B2C药房一体化试点改革,就是立足于解决当前“医药分开”的瓶颈问题,用互联网思维聚焦到深化医改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来,集中力量打攻坚战,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

主要做法一:思想上担当。众所周知“药房托管”是个敏感词,改革的道路上充满荆棘和坎坷,在改革的探索中“不成为先进,就将成为先烈”,但是改革的道路上总是要有“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和担当。好在我们有敢于担当支持探索的领导,好在有提供S2B2C的综合服务平台——济宁医疗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好在有一帮敢于探索、对事业负责的院长和合作伙伴,在山东省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大好机遇下,医院药房一体化改革试点进入实践阶段。

主要做法二:行动上慎重。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方案拟定之后反复的推敲、酝酿,在供需两端反复征求意见,并充分吸收合作伙伴在前期探索中积累的经验、教训和做法,并形成一个相对支持接收的方案。而最终的方案必须经过相关方党组织集体研究、充分讨论,并向有关政府部门反复征求、咨询改革建议,需求其改革探索的支持。

主要做法三:团队上精悍。每个人理解力不一样,理论基础和执行力都不一样。对执行团队的专项培训极为重要,是保证改革方向和规避法律风险的重要保障。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去做,很重要!

主要做法四:操作上清晰。S2B2C平台操作和核心在于利益的平衡,具体而言就在于资金流,一旦保证了资金流的正常流动,操作层面就很简单了。所以,资金流的第三方保障决定了改革的成败与否。这里面除去涉及药品收支、医保收入、药企垫支、集中支付等环节,更重要的是集中招标环节。

主要做法五:数据上集成。S2B2C平台不是一个单独的药房服务平台,设计其运行不能脱离互联网医院和医生集团的“增量崛起”,更离不开传统实体医院和供应链条的信息化(IT)向数据化(DT)转型升级。通过建设互联网医院形成医疗大数据的信息集成、智慧应用,将平台作为互联网医院线上平台的子平台,连同医技云子平台、人工智能(AI)子平台、物联网子平台等构筑互联互通的互联网医院平台。

当前,“医药分开”之路,何去何从?是任重而道远、完成第一步?还是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片天?方向已明,也许与众不同,就可以领先一步…………

说明:本文部分S2B2C概念性描述来自于百度百科介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S2B2C,药房,医药,渠道商,供货商,互联网,平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