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医药分开”④:首家“共享医院”带来的平台化启示

2018
07/08

+
分享
评论
济宁医疗唐长东
A-
A+
当前,“医药分开”之路,何去何从?任重而道远?还是杀出一条“血路”?方向已明,也许在中央精神的指引下,大学习、大调研、大胆探索,与众不同,就可以领先一步…………

2017年9月,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批复同意杭州全程健康医疗门诊部开展医技等共享服务试点,国内首家卫计委批复的“全程国际Medical Mall”试点,位于江干区西子国际商业综合体T3B的9-22层,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新解百集团、迪安诊断和百大集团合作建立的。

通俗地说,就是“医疗商场”,一家由多个医疗机构“拼”起来的医院。根据批复,允许杭州全程健康医疗门诊部为入驻全程国际Medical Mall的其他医疗机构提供检验、病理、超声、医学影像、医技科室及药房、手术室等共享服务。

我曾经有幸第一时间参观了这个12层的“医疗商场”,9-15层每层各两家机构,分别为爱丁优生助孕、杏康门诊;方回春堂、太学眼科;仁树耳鼻喉科、启代妇儿诊所;颜术医疗美容、艾维口腔(西子国际门诊部);张强医生集团思俊外科诊所、唯儿诺儿科;16层为杭州口腔医院骋东门诊部、三叶儿童口腔(隶属于同一家医疗集团);17-22层是由全程健康管理中心和邵逸夫医院联合运营的“邵逸夫国际医疗中心”。

据《都市快报》采访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教授表示:我们加入“医疗商场”主要基于四点考虑,1.“共享医疗”这个理念非常好。虽然,在我国真正落地还是第一次,但在欧美、新加坡早已发展得很成熟了,它的出现满足了不同层次人群对医疗的需求;2.在医疗改革方面,我省向来走在全国前列,包括多点执业的实施,作为医院的管理者,只要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我愿意为我的员工提供更好的执业平台;3.“医疗商场”的几个发起者虽然都来自不同的领域,但我们都是自身领域内的佼佼者,很靠谱,我们有能力也有实力做好这件事。4.“共享医疗”的出现一定是多方受益的结果,对医疗机构而言,他们可以“轻资产”上阵,从而更好地做好医疗服务;对政府部门而言,可以让医疗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降低空间成本;对患者而言,可以得到更加安全、优质、舒适的就医体验。

其实,Medical Mall在国外比较常见,国内在杭州也成功建立,代表了一种不可阻挡的行业趋势。但和国外恰恰相反,国内的医疗环境以公立医疗为主,政策、医保、从业人员的资质等,各种问题的克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个时间段的Medical Mall能覆盖到的患者大多为高净值的人群,这也决定肯定会“小众”一段不太短的时间。但是给我们的启迪确定深远而长久的。

启迪一:共享什么?答案明确,根据浙江省卫计委的批复,共享的部分包括三个:医技、药房、手术室。 而根据国家卫计委一些政策释放,第三方心电、影像、检验、病理、血液透析、消毒供应中心纷纷放开准入,甚至批量出台设置标准,说明什么?面对平台化的共享经济,国家层面是非常认真的观察调研着基层探索的步伐和样本,而且一旦成熟就是坚定不移的推广与规范。

启迪二:可不可以?答案明确,7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明确指出,“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而且会议同时审议通过《关于浙江等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中央层面解决的事项清单及工作建议》,允许地方先行先试,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

启迪三:怎么办?答案同样明确,也是在7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给出答案——要顺应居民消费新趋势,从供需两端发力,积极培育重点消费领域细分市场。什么意思?四层意思:一是顺应居民消费新趋势。那么现在最大的居民消费新趋势是什么?当然是“互联网+”!二是从供需两端发力。既然在供需两端发力,核心就在建立供需的平台,在平台上发力才可以实现供需平衡。三是积极培育重点消费领域。什么是重点消费领域?医疗卫生涉及民生切身利益,结合2018年4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实行多部门联动,从生产、流通、原料进口等各方面综合施策,切实把药品价格降下来”政策信息,可以确定的说医药消费肯定是需要重点培育的领域。四是细分市场。既然是细分,肯定是多种形式市场不同存在,而对于存量优化和增量崛起又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传统医药市场肯定要改革优化,而新兴医药平台就是“风口”。

当前,“医药分开”之路,何去何从?任重而道远?还是杀出一条“血路”?方向已明,也许在中央精神的指引下,大学习、大调研、大胆探索,与众不同,就可以领先一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平台化,医药,首家,门诊部,医疗,供需,共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