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抑郁症

2018
07/09

+
分享
评论
北京小汤山医院
A-
A+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21世纪抑郁症将与艾滋病、癌症并列为三大“杀手”。美国权威部门调查结果显示,自杀者中有三分之二都是抑郁症患者。

一、人们怎么了?

你还记得张国荣和崔永元吗?张国荣(1956年9月12日-2003年4月1日)生于香港,是一位在全球华人社会和亚洲地区具有影响力的著名歌手、演员和音乐人,然而他饱受抑郁症困扰。

一句“小崔,你抑郁了吗?”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抑郁”。抑郁不是名人的专利,许多普通人也如是。他们宅在家里,晚上睡不着,白天很少活动,疲乏无力,宁肯睡在垃圾上,也不愿意起身打扫房间;整天闷闷不乐,兴趣索然,常常保持沉默,很少和朋友联络;没有食欲或饮食不规律;抱怨脑子不好使,习惯把事情拖到最后一刻;对生活看不到意义,也看不清未来,觉得“只有一条绝路可走”。他们已经感到不堪重负了,对这种状态,他们真的无能为力。觉得自己好像被卡住了,无法拿出足够的力量做任何事。就像中国神话里的捆仙索,一旦缚住,手脚俱在,意识清醒,但却不能动弹,也无法挣脱。也许只有某种强大的外力才能指引他逃离困境。

这是因为,他们抑郁了。抑郁症就是精神感冒,可以眷顾任何人!

二、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情绪性心理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从情绪的轻度不佳到严重的抑郁,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悲观,思维迟缓,缺乏主动性,自责自罪,饮食、睡眠差,担心自己患有各种疾病,感到全身多处不适,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

三、抑郁症离我们远吗?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疾病,其终身患病率为6.1%~9.5%。女性的患病率通常是男性的两倍。根据 WHO 研究报告和中国卫生部有关资料显示,有20%的人有抑郁症状;有 7% 的人患有重性抑郁症;抑郁症患者中有 90% 未得到过正规治疗;抑郁症占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位 。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21 世纪抑郁症将与艾滋病、癌症并列为三大“杀手”。美国权威部门调查结果显示,自杀者中有三分之二都是抑郁症患者 。

四、人为什么会得抑郁症?

抑郁症是多种复杂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一般包括:    

1、生理因素

生物化学异常: 大脑中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等功能和代谢异常的人就容易患上抑郁症。

2.遗传因素

抑郁症往往有遗传倾向。若父母一方患有抑郁症,孩子患该病的机会将增加 10%~13%,但这种倾向不是造成抑郁症发病的唯一原因。

3.社会与心理因素

长期存在,一直未能解决的不良生活事件、过分的日常压力都可以促成抑郁症的发生。对于抑郁症的易患人群,如果持续处于暴力、忽视、虐待或贫穷之中,更可加速患上这种病。

4.继发性各种躯体疾病

五、如何识别抑郁症?

抑郁症的基本症状:“三低”: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动作减少。“三无”:无用(过去失败),无助(现在无能),无望(将来无望)。“三自”:自责、自罪、自杀。抑郁症还有许多的伴发症状:如 睡眠障碍、食欲下降、性功能障碍、体重减轻、难以名状或是无法解释的各种慢性疼痛(特别是头痛、腹痛、骨盆疼痛)、胃肠道功能障碍等。

典型抑郁症病人具有“懒、呆、变、忧、虑”的“五D征”特征,加上顽固性失眠和躯体不适;还可以用自评抑郁量表(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SDS )进行自我评定。但最终一定要及时找专科医生进行确诊和治疗。

六、得了抑郁症怎么办?

综合治疗:药物治疗、适度运动、饮食的调节和心理治疗。

七、小结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反复发作、高自杀率、高疾病负担的疾病。但抑郁症又是一种精神感冒,是可治的。其核心症状是情绪低落 , 躯体症状多,早期识别加上有效药物治疗、适度运动、饮食的调节和心理治疗是可以摆脱抑郁症的。要重视自杀问题。

文 | 门诊部  徐 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抑郁症,聊聊,疾病,躯体,饮食,因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