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省二医AI医生下基层 健康扶贫覆盖2277个贫困村

2018
07/06

+
分享
评论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A-
A+
7月4日,广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同时还启动了互联网+健康扶贫AI医生村村通项目,清远市阳山县的55个贫困村村医在全省首批配备了AI医生。

7月4日,广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计划启动会暨互联网+健康扶贫AI医生村村通启动仪式在我院举行。会上,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高度肯定我院在互联网+健康扶贫进行的积极探索与创新,将互联网、人工智能与扶贫有机结合,为全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树立了榜样。启动仪式上,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医政处处长张伟、信息统计处副处长韩志江、体制改革处副处长王春晓与我院党委记、院长田军章共同启动“互联网+精准扶贫”AI医生村村通项目,省卫生计生委人事处处长周紫霄主持会议。

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扶贫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对于广东来说,区域发展不平衡带来的扶贫攻坚也是最难破的一个命题,也是必须攻克的难题。

健康扶贫正是其中的薄弱环节。在攻坚拔寨之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推进难以完成任务。近日,广东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以AI医生作为抓手,将相当于主治医师的AI医生引入到贫困乡村,成为村医手机里随时随地可以问诊的智能助手,再加上可穿戴医疗设备的加持,大大扩展了村医诊疗能力。

广东知名的贫困县阳山县的55个贫困村村医就喝上了“头啖汤”。现在AI医生在粤北山区跟着村医走最崎岖的山路,到最贫困的地方。

今年下半年,这个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孵化的AI医生将在全省2277个贫困村中逐步铺开。

7月4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举行广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计划启动会暨互联网+健康扶贫AI医生村村通启动仪式。人工智能进乡村是广东省卫计委贯彻落实省政府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也是健康扶贫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省二医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行智慧医疗的最新成果。

山高路远 贫困村看病难

打电话叫县人民医院的救护车,救护车一个来回竟然要8个小时。这是广东清远市阳山县一些偏远的山村群众面临的困境。

谁能飞越群山,把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让村民就近就地就医,成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如果说3年前,广东省网络医院进入阳山,成为远程诊疗的利器,那么现在AI医生成为了贫困山乡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媒介。 

35岁的邓金科是阳山县江英镇大塘坪村的村医。江英镇属于石灰岩高寒山区,离县城有32公里,可谓山高路远。从连州卫校毕业后邓金科就一直在村里做村医,已经10多年。大塘坪村是典型的贫困村,常驻人口500人的村子就有贫困人口160余人。

作为村医,邓金科平时主要看的就是感冒、发烧,以及高血压、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病。过去,遇到棘手问题,他就只能让村民赶紧去镇上或者县里。“自己也感觉到水平太有限了,就是希望能有个好老师,为乡亲多看点病。”邓金科感慨。

前些年,邓金科的村卫生站接入了广东省网络医院,让村民直接在村卫生站就能与省城医院的网络医生联网问诊,帮他解决了不少疑难棘手的问题。

AI医生在手 村医“战斗力”倍增

不过,对于邓金科来说还有不少棘手问题。他所在的大塘坪村,人口不多,但居住分散。从村卫生站出发骑着摩托去到村民家里都得20分钟,有的甚至超过30分钟。村里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就很难来到他的诊所。所以,这些老人也成了邓金科的心病。

近日,AI医生的到来,实现了邓金科的心愿。过去外出,邓金科的药箱中唯一的设备就是听诊器,再多就是一台老式水银血压计。现在邓金科上门问诊装备迅速升级,自己的手机与一套简洁的可穿戴设备就是看病神器了。

他的手机里下载了全国目前最先进的AI智能医生APP“叮呗”,和配套好的一台只有5斤重的便携式监护仪。

别小看还是只有2个要件,能做的事可以说是翻天覆地。过去邓金科上门只能量量体温、血压,遇到一个胸闷、头痛的病人都不敢治。有了这两件宝贝,邓金科不仅能在村民家里就可以做以前得去镇医院才能做的心电图,像血压、血糖、血氧、脉率、体温等基本的健康信息也都可以通过这台设备一并采集,并且都能够长期电子保存,可以说是为村民建立了真正活的电子健康档案。“告别纸质健康档案的历史了!”

更厉害的是,如果遇到他难以判断的情况,只要根据村民的症状描述在手机上一步一步问诊,AI医生就能帮助辅助诊断,准确率高达95%。

经过AI医生辅助诊断后,如果医生还是拿不准,在APP中可以输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信息,可以把这些信息全部推送给云端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网络医生来进一步帮助诊断。“相当于网络医院从电脑到了手机上了。”他说。

阳山县杨梅镇杨梅村村医黄光辉是一名60后。今年51岁的他已经做了21年村医了,经验较为丰富。杨梅村有1700多人。黄光辉对便携的可穿戴设备很感兴趣。“我们在基层经常遇到村民说头晕冒汗,想输点葡萄糖。但是我们没有测血糖的仪器。若对方是糖尿病患者,这样处理可能会有危险。”黄光辉说,现在有了便携的血糖仪,就可以规避这个风险。还有村里老人多,有了便携监护仪监测心电,可以解决很多心慌、心跳加快等病人的判断问题。 

实现快速诊疗 拓宽诊疗范围

这款“神器”出自全国首家网络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田军章介绍,目前“叮呗”人工智能医生已经覆盖了200多种常见病,其中囊括了普通社区医院日常诊断的90%的病种。它达到中级以上医师(相当于临床主治医师)专业水平。

“叮呗”人工智能医生汇集整理了11.8万多条医学词条, 3674种疾病,5375 种临床表现,4495 个化验指标,1773 个检查标志物,180万条医疗知识点的相互关联经验,456份单病种临床指南,3亿份三甲医院医疗病历等,构建了庞大的中文医疗词库和医疗知识图谱。

村医还可以在手机上的“医生移动工作站”直接开出处方。目前,根据阳山村医面临的多发病、常见病制定了药品库,以后医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建药品库,方便处方管理与村民健康流程全记录。

在邓金科看来,AI医生大大拓宽了他的诊疗范围,让他可以快速诊疗,村民也不用动不动就往镇上或者县里跑去看病。

人工智能为基层医疗短板破题

阳山是全省众多贫困县的典型样本。

放眼全省,健康扶贫的短板正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粤东西北的情况尤为突出,究其原因在于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紧缺。

据了解,以阳山为例,全县共有260名乡村医生,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仅有22人,其余均只具备乡村医生资格证书。

即便是引进了人才,也容易流失到富裕的珠三角。广州医生又不可能经常到山区义诊,以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办法成为了健康扶贫破题的利器。

这也是突破区位条件的高效优质的办法,因此对于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来说,可谓一剂良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的庄严承诺。

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广东健康扶贫攻坚战首“战”选在有名的贫困县阳山县。

“破解贫困地区的资源限制,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在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卫计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清远阳山全县贫困村成功实现AI医生村村通后,广东将在全省2277个贫困村逐步推开这项惠民便民医疗服务,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此项任务。这是对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重大举措,是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平台,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一大保障。 

基层医疗信息共建共享共用

AI医生的推广也正吻合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的“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要求。

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保障贫困人民医疗脱贫,才能打赢广东脱贫攻坚战。AI医生成为新时代解决贫困村民足不出村诊疗疑难杂症的新办法。它将解决山区贫困村民看病难、看不了好医生等痛点难题,让贫困群众也能便利获得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

AI医生操作便捷,仅需在个人手机上下载APP,借助医疗可穿戴设备,即可在帮助村医走村入户开展村民日常辅助诊疗、电子健康档案建立、身体健康数据采集、完善电子病历数据库、日常健康管理等方面,成为了村医的智能医生助手,为村医的日常工作减负增效。

更让卫生部门看重的是,AI医生将成为健康管理省县镇村一体化的云平台,实现医疗健康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省卫生计生委表示,省卫计委将牵头在平台上实现医疗数据的共建共享共用,同时保障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让大家好用也放心用AI医生。未来在AI医生平台上将会继续完善服务,为群众提供更丰富优质的远程医疗服务。

广东省互联网+医疗扶贫AI医生村村通启动仪式

省卫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讲话

田军章院长接受媒体采访

邓金科村医在展示全套AI医生设备

配套给村医的便携式心电监护系统,集成了心电、体温、血糖、血压、血脂等检查

阳山县江英镇马坪村村医陈水发通过手机里的AI医生向广东省网络医院的邓医生在线问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贫困村,二医,AI,邓金科,医生,村医,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