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政策影响绩效?

2018
07/09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任何打医保擦边球的方法和措施都不可长久持续,加强成本控制和精细化运营绩效管理才是真。

作者 | 秦永方

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紧锣密鼓,无论做医院管理者也好,无论是医生也好,无论在公立医院也好,还是民营医院也好,医保收入越高的医院,医保政策影响度越高,要想身价绩效高,需要吃透医保政策才能好,任何打医保擦边球的方法和措施都不可长久持续,加强成本控制和精细化运营绩效管理才是真。

1. 医保政策影响医院“钞票”

随着全面医保制度的建立,新国家医保局的成立,预示者医保支付制度改革进入了倒计时,总额控制也好,均次费用控制也好,单病种控费也好,DRG付费也好,病种分值点数法也好,床日费用控制也好、人头费用控制也好,多元化支付方式逐步形成,从按照医疗项目后付费制度,向预付费制度转型成为大趋势。

医院医保收入占了很大比重,任何医保支付政策的变化,都影响到医院的“钞票”。

2. 赚钱多少影响绩效

医院是一个经济独立体,无论公立还是民营,说一千道一万,卫生经济规律使然,医院离开钱无法运转,医院管理者必然要想法赚钱,医院管理者会把赚钱目标分解到科室与医生身上。特别是民营医院,随着医生自由执业,流动的医生身价会提高,身价取决与绩效,不能为医院带来利益,身价很难确保。

3. 应对医保政策有哪些奥妙?

上有政策下游对策,这很正常,医保与医院本来就是矛盾的统一体,医保与医院利益诉求不一样,医保要省钱,医院要赚钱,无可厚非,医院应对医保政策有哪些妙招?分析一下探讨。

1)总额预算是超好还是不超好?

现在医保实行总额预算控制,对区域内各家医院都有医保总额限制,不让医院超支,超支微补,结余不留用,防止医保基金穿底风险。医院在总额的范围内使用,医院必须想法设法用完医保总额预算,还要做到适度超支,都担心下年医保预算切蛋糕自己的份额缩小。适度的超支,找出合理的理由,申请扩大医保定额。

2)医保超多少才好?

既然说到医保基金适度超支成为医院的共识,但是超多少才好?这是一个问号,超5%还是10%,还是20%,到底超多少才好,没有标准的答案作参考。主要看当地医保基金情况,以及医院与医保博弈能力,还要看看医保政策而定。按照现在的控费增幅不超过10%,最好选择控制在10%以内较好,不要超的的太快。

医保基金超的原因需要分析,分析一下医院医保超支原因是什么?是患者增加的流动效应超,还是就诊次数增加的规模效应超,两种不同的超还要看看是否符合分级诊疗导向等。

3)让哪个科室超才好?

同样是医保超支,但是让哪个科室超好?是让药占比耗材比较高的科室超,还是让收入含金量高的科室超,这里面有奥妙。

让药占比耗材比高的科室超,假设医保支付给你超支的10%,医院拿真金白银为医保做贡献,增收不增效,善尽社会义务。需要思考哪些科室收入含金量高,鼓励这些科室做医保超量,既保证了医保蛋糕不缩小,用的成本也不高。

4)医保政策灰色空间要研究好?

任何政策都会存在灰色地带,不可能十全十美,不但要认真研究和思考医保鼓励和支持的方面,按照法不禁则可行的原则,更要研究政策的灰色地带。一些民营医院医保操盘高手,在这方面发挥的作用不可小瞧。我们经常会看到住院全免费等不正常竞争,小病大治升级等,公立医院不敢公开操作,但是认真研究医保政策还是大有作为。

5)加强成本控制和精细化运营绩效管理才是真?

研究医保政策是对的,但是医保政策发现漏洞也会堵上的,医保对医疗服务行为的监控力度也会加大,如何应对长远的医保政策改革变化,精细化运营绩效管理才是真。

所以绩效要精准设计绩效管理,激励医疗服务项目开展,激励承担病种风险意识,一定不要忘记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没有医疗服务能力,很难吸引人气,没有人气何来财气?在医保支付政策确定的情况下,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提高竞争力,加强成本控制,精准绩效激励,精细绩效考核,才是医院管理真谛。

总之,医保从后付费向预付费转型,医保政策最高境界是政治和法制,对医院挑战压力无比,不但需要认真学习医保政策研究对策,关键还是要在精细化运营管理上下真功,任何大医保擦边球的方法和措施,都不可长久持续。

特别说明: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影像、网上传播,转载需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绩效,政策,医院,科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