颅腔内容物的解剖

2018
07/04

+
分享
评论
北京圣手术衣科技有限公司
A-
A+
脑表面由外向内依次为硬脑膜、蛛网膜、软脑膜、它们有保护、支持脑的作用。


脑的被膜

脑表面由外向内依次为硬脑膜、蛛网膜、软脑膜、它们有保护、支持脑的作用。

硬脑膜:厚而坚韧,由硬膜和颅骨内骨膜愈合形成。硬脑膜内层在一定部位折叠并突入脑的裂隙中形成隔幕,主要有:①大脑镰:呈镰刀形,沿正中线插入大脑半球纵裂,下缘游离直至胼胝体上方;②小脑幕:呈半月劈介于大脑半球与小脑之间。小脑幕圆凸的后外侧缘附着于横窦沟及颞骨岩部的上缘,达后床突;前缘游离,向前延伸附着于前床突,形成小脑幕切迹,围绕中脑。③小脑镰:深入小脑半球之间;④鞍膈:在蝶鞍上面,由硬脑膜封闭垂体窝形成;鞍膈中央有一小孔,让漏斗通过。

蛛网膜:为无血管的半透明薄膜,跨越脑的沟裂,其与硬脑膜间的腔隙为硬膜下隙,与软脑膜之间为蛛网膜下隙,与椎管内的蛛网膜下隙相交通,其内充满脑脊液。蛛网膜下隙在某些部位扩大称为池。如位于小脑与延髓之间的小脑延髓池,脚间窝内的是脚间池,视交叉前方有交叉池。

软脑膜:薄,富含血管和神经,紧贴脑表面并深入到脑的沟裂中,与脑不易分离。

脑膜中动脉:为上颌动脉在下颌颈内侧发出的分支,经耳颞神经两根之间垂直上行,沿翼外肌深面上升,穿棘孔至颅后窝,在颞骨鳞部前份内面的沟内向前外行,旋即分为前、后两支。

脑膜中动脉的投影:本干经前垂直线与下水平线的交点;前支通过前垂直线与上水平线的交点;后支通过后垂直线与上水平线的交点。

脑由脑干、小脑、间脑和端脑组成。

脑干:位于颅后窝,自下而上由延髓、脑桥和中脑组成。

小脑:位于颅后窝,在脑桥和延髓的背侧,借小脑上、中、下脚与脑干相连,上面借小脑幕与端脑枕叶相邻。

间脑:位于中脑和端脑之间,以丘脑为中心分为丘脑、下丘脑、后丘脑、上丘脑、底丘脑五部分。

端脑:又称大脑,由两侧大脑半球组成。两半球之间为纵行的大脑裂,裂底面是连接两半球的大纤维束胼胝体。大、小脑之间是大脑横裂。

脑室

第四脑室:位于延髓、脑桥和小脑之间的室腔。上接中脑水管,下通延髓和脊髓的中央管。室底是菱形窝,顶从上往下为上髓帆、小脑、下髓帆和第四脑室脉络丛。在下角有一正中空,在两侧角有一对外侧孔与蛛网膜下隙相通。

第三脑室:为正中矢状窄细的间脑内腔,顶由脉络组织构成,底由视交叉、灰结节、漏斗和乳头体组成,前壁为终板,侧壁为丘脑和下丘脑。室前部借左、右室间孔通向侧脑室,室后部经中脑水管与第四脑室相通。

侧脑室:是两侧大脑半球内的腔隙,其中央部位于顶叶,前角伸入额叶,后角伸入枕叶,下角伸入颞叶。侧脑室的脉络丛位于中央部和下角内。侧脑室经左、右室间孔与第三脑室相通。

脑的血管

脑的动脉:来自颈内动脉和椎动脉。

颈内动脉:营养大脑半球的前2/3和间脑前半球,主要分支有大脑前动脉、大脑中动脉、脉络丛前动脉和后交通动脉。

椎动脉:营养脑干、小脑、间脑后半球和大脑半球的后1/3,主要分支有脊髓动脉、小脑下后动脉。在脑桥延髓交界处,左、右椎动脉汇合成一条基底动脉。其发出大脑后动脉、小脑下前动脉和小脑上动脉等。

大脑动脉环:又称Willis环,位于脑底下方,由前交通动脉、两侧大脑前动脉起始段、两侧颈内动脉末段、两侧后交通动脉和两侧大脑后动脉起始段组成。在蝶鞍上方围绕视交叉、灰结节周围形成环状。

脑的静脉:一般分为浅、深两组,不与动脉伴行,最后经大脑大静脉注入直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内容物,颅腔,解剖,硬脑膜,动脉,大脑,半球,小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