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2018
07/04

+
分享
评论
卫生经济与文化专业委员会
A-
A+
在医疗实践过程中,医师(患者)应当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不能忘记履行应尽的义务,应处理好权利与义务之间的相互关系,使权利与义务相统一。

作者 | 摘录于《医改之路》

编辑 | 徐海峰 郝琳慧 关滔

来源 | 卫生经济与文化专委会

患方的基本权利   

患者享有获得事宜的医疗服务的权利

这项权利包括:

①患者拥有获知有关医疗信息的权利。所谓医疗信息,是指医院病房科室的设置、有关专家及其特长的等。

②患者有权获得公正医疗保健服务的权利,且得到与其就诊医院等级相应的医疗技术水平的服务权益。

③有获得费用节省的医疗服务的权利。

④患者尤其是急诊患者,有得到及时的医疗服务的权利。

患者享有合理限度的医疗自由权

此项权利包括:

①有权选择医疗机构,自主选择医生。

②除法律、法规规定传染病试试强制治疗以外,患者有权接受或不接受任何一项医疗服务。

③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患者有出院及要求转院的权利(如果患者要求出院或转院而医师认为患者病情未痊愈而不宜出院或其他情况下不宜转院,应在医嘱和病例记录上写明)。

患者有知情权及同意权

此项权利包括:

①知情权是指患者有权了解和认识自己所患疾病,包括检查、诊断、治疗、处理及预后等方面的情况,并有权要求医生做出通俗易懂的解释。

②患者有权知道所有为其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人员,尤其是负责其治疗的医生的身份和专业地位。

③患者有权知道处方的内容,出院时有权所要处方副本或影印件。

④患者依法有权复印或复制门诊病历、住院志等病历资料。

⑤有权核实医疗费用,并有权要求医方逐项做出解释。

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

此项权利包括:

①患者有权要求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

②患者因接受医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物赔偿的权利。

隐私权

在治疗过程中,患者的个人隐私有不受医方不法侵犯的权利,对于医务人员已经了解的患者隐私,患者享有不被擅自公开的权利。

患者在接受治疗时,享有其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等被尊重的权利。

患者享有获得有关病人权益保护方面的知识的权利。

患者享有依法成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社会团体的权利。

患者享有对医疗服务以及保护患者权益工作进行监督的权利。

患方的义务   

1. 配合医师诊疗的义务。在医疗合同履行中,双方当事人必须密切配合。体现在患者方面,患者应如是陈述病史、病情、按医嘱接受各项检查和接受治疗。

2. 给付医疗费用的义务。

3. 在医方告知的情况下,患者有对自己的诊疗选择作出决定的义务。

4. 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应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医方制定的与患者有关的规章制度。

权利和义务是一对矛盾体,矛盾的两个方面互相依存又相互统一。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

权利和义务两者缺失了任何一方,另一方都不能单独存在。医患权利与义务的统一,就在于医患不仅享有权利,而且还应履行义务。

医患的义务行使其权利的前提。医患行使其权利是为了尽一个医师(患者)对患者(医师)和社会应尽的义务,行使任何偏离或摆脱对患者对患者(医师)和社会尽义务的权利都是不符合医学道德的,也是有违法律的。 

同时要对患者(医师)尽义务就必须保护医师(患者)权利的完整性。任何干扰医师(患者)独立、自主地行使其权利,就会影响到医师(患者)义务的履行。

当义务人拒不履行义务或不依法履行义务时,权利人可以依法请求司法机关或行政部门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以保障其权利的享有; 当权利人的权利受到对方的侵害时,受害人可以依法请求司法机关或行政部门给予法律保护,要求依法追究对方的行政、民事或刑事责任。 

因而,在医疗实践过程中,医师(患者)应当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不能忘记履行应尽的义务,应处理好权利与义务之间的相互关系,使权利与义务相统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义务,权利,病人,患者,医疗,医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