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新时代 院长面临的十大难题

2018
07/03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医改新时代,党要管公益大局,政府要成绩,患者要满意,医保要控制,员工要待遇,医院要效益,院长咋当“真犯难”。

作者 | 秦永方

面对超级医保局战略性购买发力,面临绩效不允许与收入挂钩政策利剑,面临分级诊疗推进,面临社会办医竞争加剧,面临医生自由执业流动倒逼,面临党委领导下院长负责制新体制,面临医院增收乏力遇到天花板,面临医院运营成本加大压力,面临政府财政补助不到位现实。医改新时代,党要管公益大局,政府要成绩,患者要满意,医保要控制,员工要待遇,医院要效益,院长咋当“真犯难”。

1. 第一难:党要管公益大局

破处公立医院趋利性回归公益性,这是党和国家新医改的大政方针,一系列医改新政倒逼医改公益性回归,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在发力,切实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确立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院长负责制管理体制和内涵有了质的变化,院长如何适应新体制,开创性的工作“真犯难”。

2. 第二难:政府要成绩

新医改药品及耗材两票制,切断了医院以药补医的渠道,损失需要当地政府财政补助,由于各地方政府的情况不同,一切地方政府财政补偿不到位,医院承担了巨大的经济压力。政府作为公立医院公益性主体不能善尽责任,公立医院作为实施政府公益性责任载体,被误解为公益性主体责任。政府虽然对公立医院投资责任没有到位,但是对公立医院管理责任基本到位,因为医改成果要考核影响政绩,医院没有能力改变政府,药品也不允许二次议标,医院亚历山大,院长真的很头大。

3. 第三难:患者要满意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疾病谱改变,人们医疗保健意识提高,全民医保制度的建立,医保报销降低患者自费比例,极大刺激了看病需求增长。患者对看病难和看病贵关注较高,对医疗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一句话患者要满意需求提高,院长面临以疾病为中心向以患者为中转型,倒逼医院管理升级,院长有些“措手不及”,你说院长难不难。

4. 第四难:医保要控制

全面医保制度的建立的同时,由于我国医保实行的是“低水平、广覆盖、保基本”的原则,医保筹资水平不高,但是医保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面对加速的人口老龄化及就医需求的刺激,医保基金串底风险大增,医保风险自然而然转嫁医院。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在即,单病种付费及DRG试点行,一句话控制是主要目的,医院的增收遇到了天花板瓶颈,院长开始犯了难,医院没有钱怎么办?

5. 第五难:员工要待遇

鉴于医疗行业培训成本大、执业风险高、劳动强度大、技术难度大特点使然,医院执行的事业单位工作制度,很难体现医疗行业特点,特别是政府对公立医院工资总额管控,但是员工对提高待遇需求旺盛,虽然“两个允许”有些松动,但是院长需要面对钱从何来的犯难瓶颈。

6. 第六难:业务要拆分

医改新政,检验中心、放射中心、病理中心、眼科、体检、血透等9大中心可以独立,医院业务要拆分,搞得人心乱纷纷。面对医务性收费价格低成本畸形,医技检查收费价格还可以获得收益,院长犯难一旦切分医院收益流失损失如何弥补难题。

7. 第七难:市场要竞争

政策大力鼓励社会力量办医,资本进入医疗市场玩游戏,市场竞争方法和措施,公立医院受到政策限制,市场营销能力明显不足,竞争压力可想而知。院长如何让利你的合作伙伴,如何突破政策瓶颈限制,保持医院市场份额,都是摆在院长面前不可迂回的难题。

8. 第八难:诊疗要分级

医改新政强基层,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目的,现实的情况是上级医院对下级医院虹吸,政策从各方发力,把患者分流到基层去,医保转诊控制和报销比例控制,大医院的病人相对处于下降趋势,患者的流动效应会伴随政策发力越发显现。院长需要面对分级诊疗这个大趋势,如何既符合政策导向,还要保持合理的市场占有率这个难题。

9. 第九难:医生要自由

医院去行政化去编制,医生自由执业,没有编制软黄金的吸引力,医生没有契约和行规的约束限制,面对医生集团的兴起,医生多点执业,医院处方外流、患者外流如何控制,医院的管理更加费力,如何吸引和留住医生,需要院长个人魅力的真本事。

10. 第十难:医院要效益

说一千道一万,卫生经济规律使然,医院离开钱玩不转。最捷径的方法,就是多项政府伸手要补助支持,但是政府的钱也是有限的,就怕等靠要,等也等不及,靠也靠不住,结果没有要来钱。最现实的是如何赚钱和省钱,未来医院赚钱会越来越难,医院生存和发展医院离不开钱,提高员工待遇需要钱,改善就医环境需要钱,提高技术需要钱,院长怎么办?

总之,面对医改新时代“十大难”,院长咋当“真犯难”,院长也不是神仙,也没有三头六臂,院长改变不了医改新政,因为政府是站在全社会的角度思考问题,对政府管理医院的政策不可控只能适应,适者生存与时俱进,从医院自身做起改变自己才是真,成本为王时代到了,加强成本控制向管理要效益,绩效改革当领先,走内涵质量效益型提升之路是必然。

特别说明:原创文章,其他任何媒体及个人不得转载、影像或网上传播,未经许可转载本人均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的权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改,难题,院长,医院,政府,医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