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德国队出局看抗菌素耐药

2018
07/03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今天,我们就从足球和世界杯的角度,来解释一下一个医学领域的问题:抗菌素的应用。

世界杯酣战正即,32支球队逐鹿俄罗斯,广大球迷也是赶场熬夜看球,看得不亦乐乎。

小组赛战罢,已经有16支球队出局,16支球队出线,应该说,有人欢喜有人忧,出线的球队中多数是传统豪强,当然也有冷门爆出。

今天,我们就从足球和世界杯的角度,来解释一下一个医学领域的问题:抗菌素的应用,可能会让大家更容易理解一些,尤其是那些球迷朋友。

球迷朋友们都知道,足球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众多流派,最常见的三种就是:欧洲力量派、南美技术派和欧洲拉丁派。同理,抗菌素也有不同的种类,常见的种类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等等。如同不同的足球流派有不同的技术特点,不同种类的抗菌素,它对细菌作用的机制不同,可杀灭的细菌也不同,这就是我们所称的不同种类的抗生素,它的抗菌谱不同。

在足球流派中,不同国家的足球队属于不同的足球流派,比如,德国队属于典型的欧洲力量派,当然欧洲力量派还有很多其它的球队,英格兰、俄罗斯等等体力好速度快的球队都是。抗菌素也是如此,不同的药物属于不同的抗菌素种类,而每个抗菌素种类中也不止一种药物,比如,头孢拉定属于头孢菌素类,但是头孢菌素类还有很多其它药物,头孢曲松、头孢他定、头孢哌酮都属于头孢菌素类药物。

在不同的足球流派中,不同国家队伍的能力也是不同的,比如在欧洲力量派中,德国是传统强队,而英格兰、俄罗斯相比就要稍弱一些。抗菌素也是如此,比如,同样在头孢菌素中,也有抗菌效果的不同,相比头孢一代和二代,三代在革兰氏阴性菌中的效果就要强很多。

对于某个特定的足球队来说,它有它比较擅长打的队伍,也有它的克星。再以德国队举例,德国作为传统豪强,其坚韧的意志和顽强的打法,令很多队伍汗颜,但是德国也有比较难打的队伍,在与另一支强队意大利的比赛中,德国队就是负多胜少,所以,有人说,意大利可能是德国队的克星。同理,在抗菌素领域,某个特定的抗菌素也是对某些细菌效果比较好,而对其它细菌效果可能就比较差,如果让这个抗菌素用来它并不擅长的抗菌范围,可能就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作为德国队的资深球迷,我一直非常欣赏德国队的那种顽强意志。本届世界杯开赛时,也对德国队充满了必胜的信心。在德国0:2负给韩国队,小组垫底出局后,感到难以理解。如果我们从抗菌素的耐药理论来看,其实这也是个很好解释的问题。

我们把韩国队比作细菌,德国队是一种超强的抗菌素。在既往的世界杯对阵中,德国对韩国是2战全胜,也就是说既往由韩国这个细菌引起的感染中,德国每次都能把它给杀死。这次,韩国细菌又卷土重来了,造成了感染,那么,我们想当然的又会选用德国这个抗菌素,我们认为德国超级抗菌素必然会杀死韩国这个细菌。

于是,作为医生(教练)的勒夫,选用了和以前同样的方式去杀细菌(打韩国),用法用量(方式方法)都一样,但是韩国这个细菌已经跟以前不同了,它出现了变异(韩国的足球战术出现了变化),虽然它表面看着还是韩国,内在却发生了变化,它已经对德国这个抗菌素产生了耐药,如果还是用以前的老办法,是没有办法杀死它的,这就是为什么这次还是德国队,却没有击败韩国队,反而被韩国队打败的缘故。

如果作为医生(教练)的勒夫,早点能够发现韩国这个细菌出现了变异,在剂量或者使用方法(球队踢法)上进行调整,还是有可能击败韩国的,但是医生太自信了,根本没有想到这个细菌会出现变异(韩国战术会有变化),结果就是没有杀死细菌,反而被细菌反噬。 

由此,我们就可以理解德国为什么会输给韩国,也可以理解抗菌素为什么会耐药了。在抗菌素领域有各种不同抗菌素,对不同的细菌有强大的抗菌作用,但是如果你使用过多,就有可能出现细菌耐药,造成某种抗菌素对于特定的细菌无效,这时,要么就是调整战术,也就是调整用药剂量或者方式,要么就是换一支球队来打,其实就是换一种药物,才有可能收到比较好的效果。

事实上,虽然德国队这次对韩国队产生了耐药,但是德国队依然是传统强队,只要在战术上进行调整,相信以后仍然能够击败韩国,我们也期待德国队的未来会更光明。

作者 | 主任医师 徐仲卿 同仁医院全科医学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抗菌素,德国队,耐药,细菌,足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