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防控60年60人 | 医科院肿瘤医院毕新刚:肾癌会遗传给亲人吗?

2018
07/02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国家癌症中心泌尿外科毕新刚主任医师提醒大家,其实肾癌可以预防。

作者 | 干玎竹

来源 | 搜狐健康

肾癌比较温和,它在我国所有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排名第15位,死亡率却排名在第17位,因为它的治疗效果比较好。肾癌更喜欢中老年人,我国目前现有200多万肾癌患者,40岁-64岁患者占患者总人数的60%,65岁以上人群占35%。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国家癌症中心泌尿外科毕新刚主任医师告诉搜狐健康,其实肾癌也可以预防。

肾癌是哪些原因引起的?

与大多数癌症相同,肾癌是由体内随时间积累的突变引起的,多见于40岁以上的成年人。

毕新刚指出,肾癌的发生与以下的危险因素可能有关:

1. 吸烟:吸烟使患肾癌的风险倍增。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进入血液循环,可能会引起肾癌、膀胱癌等泌尿系统的癌症。在任何时间、任何年龄戒烟都是有益的,戒烟永远不会太迟。

2. 肥胖:超重或肥胖会导致肾癌发病的风险增加。

3. 高血压:高血压被认为是肾癌的危险因素。

4. 有毒化合物的职业暴露:经常接触某些化学物质会增加罹患肾癌的风险。这些物质包括石棉、铅、镉、干洗溶剂、除草剂、苯或有机溶剂和石油制品,同时,从事钢铁行业的人员也有较高的风险。

5. 长期透析和获得性肾囊肿:长时间透析治疗可能会导致肾囊肿,囊肿的内壁细胞可能发展成肾癌。

肾癌会遗传给亲人吗?

毕新刚说,仅3%—5%的肾癌是因遗传性基因突变导致的。基因会从父母向子女传递,因而家庭成员中,尤其是兄弟姐妹得了肾癌,该成员患肾癌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

以下种类的肾癌遗传可能性较大:肾脏中有多于一个肿瘤(多灶性肿瘤)、双肾肿瘤(双侧肿瘤)、罕见肾癌(肾非透明细胞癌)、其他家庭成员患有肾癌、50岁之前发现第一个肾脏肿瘤。如果您的家族有肾癌家族史,应及时对自己和直系亲属进行检测。

肾癌症状易被忽视,1/3错过早期治疗

毕新刚表示,大多数肾癌早期没有症状,或者没有特异性症状(如血尿、腰痛等症状可能被误诊为尿路感染和肌肉损伤),经常是在因其他问题或体检过程中偶尔发现肾癌。据统计,目前确诊的肾癌患者中,大约1/3已经发生了癌症转移。早期肾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为70%—98%,但是晚期患者,特别是发生癌症转移的,5年生存率仅为15%—18%。

毕新刚提醒,如果您遇到以下任何症状或体征,请务必咨询您的医生:

1. 尿色改变:中晚期的肾癌患者可能会出现血尿,即尿液颜色变成红色、黑色、铁锈色或褐色。多为骤然发生的尿色改变,不伴疼痛或其他症状。这种血尿往往是间歇性的,可自行停止,但会反复多次发作。如能在第一次血尿时就引起注意,及早就医,就可获得早期诊断。

2. 与损伤无关的腰背部、腹部(也可能在胃部区域)或侧腹部疼痛:这是肿瘤的逐渐增大牵扯肾包膜压迫周围神经、肌内组织的结果。疼痛的部位主要在腰部和腹部,疼痛表现为针刺和钝痛感。大多数肾癌直至晚期开始扩散时才会引起疼痛。

3. 体重减轻:不明原因体重下降可能是癌症的信号。

4. 新出现的高血压:资料统计,约28%的肾癌患者有高血压现象,有时高血压甚至为肾癌唯一表现。肾癌引发高血压的机理与其他肾性高血压相似,即由于肾实质受损和肿瘤压迫所致肾脏缺血,肾脏分泌多种增高血压的激素,尤其分泌大量肾素的结果。所以短期内出现血压升高的患者,除想到高血压病外,还应警惕由其他疾病引起的症状性高血压,特别是肾癌导致的高血压。

5. 持续的疲倦,在充分休息后仍然不能缓解。

6. 与任何其他病症无关的发热或盗汗:一部分肾癌患者会出现发热,可为低热伴盗汗、中度发热或高热,热型为间歇热或弛张热。因肾癌部位较深,有时发热是唯一表现。中老年人若有原因不明的发热、盗汗,尤其同时伴有血沉显著增快,应排除肾癌可能。

如果您有上述的一些症状,请及时就诊。早期肾癌症状较轻,一般不太容易发现,除非肿瘤长得很大了才会出现经典的三联症:血尿、腰部包块、疼痛,但出现三联征之后,肾癌一般在较晚分期了。目前临床中,绝大部分的早期患者都是偶然影像学检查发现的,每年例行体检是早期发现肾癌的关键。毕新刚建议,40岁以后,每年体检至少做一个双肾彩超。与所有癌症一样,早期发现肾癌可以提高成功治疗的机会和改善远期效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毕新刚,肾癌,肿瘤,高血压,症状,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