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度高温!您急需清凉过夏

2018
07/01

+
分享
评论
北京妇产医院
A-
A+
夏天过半,有多少孕妈妈所在的城市是煎熬的火炉模式?之前还有一则关于一位非洲友人在游览天安门广场时中暑被送急救的新闻呢!

夏天过半,有多少孕妈妈所在的城市是煎熬的火炉模式?之前还有一则关于一位非洲友人在游览天安门广场时中暑被送急救的新闻呢!先不说非洲人面子的问题,想一想生活在持续高温地区的孕妈妈,我就感觉有必要说一说孕期应对高温的事儿。

地区不同,高温状态也不同,北方地区多干热,呈烧烤模式!南方地区多湿热,呈桑拿模式!不管怎么热,对于孕妈妈来说,都是要“火”上一把的节奏。

因为进入孕中晚期,孕妈妈的新陈代谢加快,能量释放多,产生的热量也较非孕期多一些,如果是在冬天,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各位孕妈妈: 今年将是您最不怕冷的一年 ,同理, 今年也将是您最怕热的一年 。如果再加上天气的燥热,势必导致热上加热、火上加火。这里,我们就有必要谈谈应对高温的方法了。

避暑方法多,合适很重要

为了不中暑,孕妈妈要如何面对无法改变的高温天气呢?

空调?风扇?小扇子?

凉席?绿豆?不出门?

......

方法多多,下面我们就分别说明——

空调

调节温度的利器,无论是室内还是车里,但 需要注意 :开空调的同时需要定时通风,保障空气流通,降低病毒和细菌感染的风险;温度调节在26℃~28℃之间即可,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7℃,温差过大、或空调房间密闭时间过长容易出现“空调病”(商场、办公区、地铁、公交等地方温度调节的相对较低,是因为这些地方常人员密集,易出现空气不流通、温度升高的情况)。

风扇

与空调同为利器,但没有温度调节,降温效果比空调稍差。使用时 需要注意 : ① 不在全身是汗的时候使用,② 不要直吹。 如果出门,带一个手持小风扇也不错,充好电或安上电池,小风扇就可以工作了。但需注意:不在人多的地方使用,掌握好风扇与自己的距离,避免伤害到自己或周围的人。

小扇子

可以是孕妈妈外出时简单、便携、安全的降温利器,但长时间使用易手臂酸痛,且摇扇子的过程中也会由于运动产生一定的热量。因此,降温效果有限。热了扇一扇,没毛病~不过,高温天外出,还是尽可能避开高危时间段吧。

凉席

在家或在办公座椅上用个凉席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室内温度已经足够舒适了,不用也罢,因为长时间使用不仅要除菌消毒,对于不适应腰背部受凉的孕妈妈,还有引发着凉、腹泻、腰背痛等可能。

绿豆水

不错的消暑食物,出门装一瓶煮好的绿豆水,既可解决外出口渴问题,又能实现消暑、清热、解毒、缓解便秘等功效。 

敷毛巾

如果持续呆在一个地方,可以考虑敷毛巾,或温水擦身以降温。但是如果总是移动时(如频繁外出)还是不方便。尤其在桑拿模式的南方地区,即使敷着毛巾出门也不会有太好的解暑效果。但在烧烤模式的北方,孕妈妈可以考虑出门时带一小瓶冰水,最好装在有喷嘴的小瓶里,外出时,时不时喷一喷(面部、四肢等),随着冰水的蒸发可以带走一部分热量,有利于降温。

不出门

赶上节假日或全职妈妈是可以考虑此种避暑方法,但是,由于孕期需要适当活动,且孕妈妈每日需要一定时间的日光照射,绝对不出门还是不适宜的。因此,还是 建议孕妈妈早晚稍微凉爽时外出散步,或进行相应的活动,避开高温时间段(如11:00-15:00之间)。 职场孕妈妈也可以参考这个择时外出的建议,避免光照正强、天气最热的时间段出门。出门时,还可以参考上述的避暑方案。

Tip:俗话说:“孕妇过三伏,腹中揣火炉”,夏季燥热的天气很容易使孕妈心情烦躁,还容易影响腹中宝宝的成长,所以除了以上避暑防暑的方法,孕妈妈们还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愉快的心情,毕竟古语道“心静自然凉”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高温,急需,清凉,风扇,空调,利器,温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