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体管理

2018
06/28

+
分享
评论
北京圣手术衣科技有限公司
A-
A+
在长时间的手术时准确评估液体的出入量是个大问题。大量吸脂(即>5000ml)可能涉及相当大的流体转移,这使得术中液体管理困难。

1、液体管理

在长时间的手术时准确评估液体的出入量是个大问题。大量吸脂(即>5000ml)可能涉及相当大的流体转移,这使得术中液体管理困难。使用压力服可以去除吸脂后出现的“第三腔隙”。当输入许多升晶体时应考虑为患者输血或血液制品,诊所不能提供并不意味患者不需要。终止手术或转运的患者对于麻醉医生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或令人愉快的过程,但当医疗事故索赔专家们事后分析后得出结论,某种情况下,这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2、重要指标

为了稳定患者的生命体征或保持尿量而给予大量晶体液可能是麻醉医生应该收手的一个重要标注。医疗事故回顾显示,诊所手术在静脉输入10L及其以上的液体时,为了避免不良结果,应该考虑实验室检查或直接输血。令人惊奇的是,在一些事故案例中,麻醉医生和外科医生还在讨论手术应该如何继续进行以及还需要多少外科医师协助。

3、监测

在血液与其他液体混合丢失的手术中(如吸脂术),很难确定准确的失血量,而且很显然,还可能同时发生双重失误。由于静脉输入大量的晶体液,会同时发生稀释性贫血和低血容量、低血压。麻醉医生可能习惯于使用实验室检查结果,如血细胞计算和电解质分析,或监测中心静脉压来指导治疗,但是这些结果并不是在每一个诊所的实验室都可准确实行。如果猜测有发生广泛体液转移的可能,应该考虑化学和血液实验室检测,甚至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

4、案例

一名52岁的健康女性,在一个整形外科诊所行大量吸脂、面部拉皮、隆胸整形手术,开始时血压为130/85mmHg,几小时之后,收缩压下降为80~100mmHg,9h手术结束时,麻醉医生共给予2L的液体,但患者的尿量只有500ml。拔管结束,苏醒期间,她的呼吸逐渐减弱。听诊显示双肺湿罗音、哮鸣音。给予静脉注射速尿,最终被急救人员转运至一个医疗中心接受了肺水肿的治疗。

5、液体管理

当手术时间和失血量超过术前估计,麻醉医生应该与外科医生讨论是否终止手术。前面手术结束后第二天再开始下一个手术室可行的。在上述的情况下,麻醉医生允许外科医生继续手术,这样的情形在医疗事故案件审理时很难申辩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液体,管理,医生,诊所,静脉,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