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多点执业呈“井喷” 自由执业已是大势所趋

2018
06/27

+
分享
评论
医疗百晓生
A-
A+
与其观望中等待,不如积极拥抱时代的脚步。当医患观念转变后,这波“井喷”将会来的更加猛烈。

自2017年4月医师区域注册制度实施以来,10个月时间新增了4.4万注册医生,医生多点执业呈现“井喷”之势。据悉,全国已经有11万名医师进行了多机构执业,主要流向医生集团与移动医疗平台。

政策在不断放宽,医生多点执业不再受限

近年来,国家一直不断放宽政策,鼓励和支持医生多点执业。旨在均衡各地医疗资源,着力解决“看病难”的痛点,比如赋予更多基层卫生机构“看大病”能力等等。

2017年3月,国家卫计委重磅发布《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标志着医生区域注册制度正式推向全国。该政策改进了医生注册管理,放宽了多点执业的限制,也放开了跨区域多点执业注册,极大方便了医生群体。

2018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医疗机构、医师审批工作的通知》,明确医生一次注册可在省、县级有效,医生多点执业可以在网上进行申请。进一步放宽的申请的条件,以及简化了审批的手续与工作,让医生注册与申请更加方便快捷。

多点执业医师比例小,初起步未来空间大

据悉,在国外多数医生是自由执业的,比如美国的职业医生大多是自由身,据美国医疗协会的数据统计显示,早在2012年高达83%的美国医生在“医生集团”中行医,其实在医院专职的医生比例是很低的,而这个比例在国内正好反过来。

我们可以对比当前国内数据,2017年国内拥有执业医师339万,以11万多点执业医师来算,所占的比例才3.2%,可以说是极低的比例,目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对于医生来说,越早进入多点执业队伍,对于未来发展越有利。

多平台发力引导 移动医疗更具平台优势

开放多点执业限制后,医生的多点执业受到多个平台发力引导,移动医疗平台、医生集团、基层诊所等等,都在争取优质的医生资源。而医生多点执业流向,多趋向于移动医疗平台与医生集团,也有部分涌入到基层卫生机构。

相对来说,移动医疗平台要比医生集团更具优势,这个优势体现在对于医疗资源上下游的整合、医生个人品牌塑造引导、粉丝社群打造、自我升值、开药、诊疗管理与后续追踪等方面。

医生多点执业,需要解决权益均衡与患者信任问题

事实上,尽管政策上一再鼓励,但是医生多点执业还是受到不受阻碍。更有甚者,有些医院的院长跳出来直接反对。毕竟站在院长的角度来看,凭什么医院培养的医生去给别人挣钱。

如何确保在医生多点执业的基础上,不牵涉或损坏原单位的权益,亦或在这医生进入到自由执业时代,如何解决医生从体制中走出来医院面临的人才流失问题;医生跳出体制后,如何解决患者对多点执业医师的信任低的问题等,这些都是政策能够真正落实下去的关键。

不管如何,医生多点执业已经是大势所趋,未来已来且不可阻挡,与其观望中等待,不如积极拥抱时代的脚步。当医患观念转变后,这波“井喷”将会来的更加猛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大势所趋,执业,井喷,医生集团,医师,医疗,平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