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集团战略制定 是实用性布局还是虚火般自嗨?

2018
06/25

+
分享
评论
深度睿智
A-
A+
夯实基本功,才有可能做出公司的运营战略布局,以此来推动公司能力的创新与整合,将多年积累的用户平台、资源技术、优秀的产品体验和连接力进一步开放给合作伙伴。

2018年仅前半年,新增加了300多家医生集团,这种态势完全可以称得上是高潮。

这两年资本市场推动下诞生的医生集团典型,即钱到位,人到位,资源也不差,比其他医生集团条件好多了。但由于医生集团行业工业化程度低,各种不规范的操作方式一直存在。

在战略产品规划制定上,却没有那么多时间和耐心。这也说明,医生集团战略产品规划制定,不是1+1就一定等于2的。

医生集团战略产品规划是根据公司框架,经过资源技术比对,选定运营管理、执行两个层面,来完成资源技术供给协同到市场需求的供应链过程。

无疑,资源技术是核心,运营管理是保障,运营管理在战略决策中的重要地位中日趋明显,对于真正踏实做规范化、专业化医生集团来说,在运营管理上容易变得更精细化,变“输血”为“造血”。终将回归“以战略好产品说话”的理性。

医生集团,顾名思义应该是医生资源技术的提供方,如今医生集团的做法不需要直接面对医疗服务需求,而是通过与行业结合医院合作吸引流量然后进行各种转化。

这就像是日产生活中的买菜行为,同样是买菜,普通人将它作为“生产成本”,买回去做了吃掉;而饭店买菜则是为了加工卖出,买的菜充当的是“生产资料”的角色。

事实上,医生集团已经发展四年多了,却没有一家医生集团做出过战略规划可圈可点的市场范例,越来越多医生集团不可避免也陷入“资源同质化”怪圈,只知道一味地用战术的勤奋掩盖战略的懒惰,不得不说这其实就是行业的尴尬。

医生集团做战略规划制定的维度,最后本质都是由专业化、品牌化、体系化的运营,针对不同消费能力与需求来做精细化运营能力的提升。 

但目前医生集团更多的还是传统医疗服务模式,运营管理人员缺乏、获客成本高,缺乏多元化盈利能力,只能以对外医疗服务输出服务费成为营收来源,后续的规模化扩张只能寄希望与资本输血。并没有像商业公司那般把资源技术作为生产资料使用,去做创造好的品质,好的服务,品质化的产品。

医生集团运营模式没有通过产品与服务差异化形成卖点,缺失通过精细化运营产生品质的能力、服务的能力。价值无法二次变现,所以流量增值服务溢价非常低。

医生集团战略规划需要注意些什么,应当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当下,努力探索或解决医生集团两个战略要务的想法和机会是:怎样在医疗健康新兴市场竞争?怎样与第三方医疗合作?

无形中这二者共同给医生集团构成了一个艰巨的挑战。之所以艰巨,是因为缺失战略规划致使这两样任务都很难完成。

夯实基本功,才有可能做出公司的运营战略布局,以此来推动公司能力的创新与整合,将多年积累的用户平台、资源技术、优秀的产品体验和连接力进一步开放给合作伙伴。

【声明】本文原创文字版权归郭俊所有,转载请后台联系授权注明出处,未经授权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侵权必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实用性,虚火,布局,医生集团,战略,运营,买菜,资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