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医改办副处长黄舜艳:人工智能如何助力医改?

2018
06/25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医改办副处长黄舜艳表示:深圳医改目前在建设三个体系:筹资体系,服务体系和监管体系。在这三个体系中,都应用到了AI新技术。

作者 | 赵亚楠

来源 | 搜狐健康

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也日益广泛,对于医改,AI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医改办副处长黄舜艳表示:深圳医改目前在建设三个体系:筹资体系,服务体系和监管体系。在这三个体系中,都应用到了AI新技术。

AI让医疗支付更加便捷

黄舜艳说:筹资体系就是谁为老百姓的健康买单,具体来说包括国家医疗保障制度、医保支付制度、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和商业健康保险制度。未来希望不管在哪种医疗制度下,都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实现支付,这就是现在AI正在解决的。目前已经有一些成果,比如异地就医的医保支付已经实现。

AI可以搭建居民健康档案平台

在服务体系方面,深圳正在打造一个整合型、智慧型、开放型的健康体系。目标不仅是医疗的健康,而是全面的健康,共建共享的健康,建立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核心的全方位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

黄舜艳表示:目前深圳正在AI的帮助下,为居民建立健康的身份证,它称作健康码。每个人每天在生产、生活都会产生数据,所有产生的健康数据都会集中在一个平台上,也就是健康档案。

将来凭着唯一的健康码,人们可以在全深圳,甚至在全国,实现无障碍的健康判定,可以查阅到精确的健康档案。

这些就是AI智能在健康界应用最基础的东西。AI会将海量的数据经过分析,从而去改变原人们原来生产、生活中一些事情。

希望通过互联网,包括AI等新的科技创新,让每一个人的每个行为都可以被赋予健康的数据,所有的健康数据可以构成个人健康的支撑点。

AI助力医疗监管

在监管方面,黄舜艳表示:医改办目前正在与医疗、医药相关部门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通过打造协同的监管,大数据的监管以及诚信的监管,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人工智在其中发挥重大作用。

互联网推动未来医疗机构的平台化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加速发展,现在医疗机构的结构也逐步在改变。黄舜艳认为:以后医疗机构将平台化,所有医疗机构都将线上线下结合。目前所有医院是一个物理空间,而以后它将是一个提供医生服务的平台。

黄舜艳表示利用各种互联网手段,所有的医生或者医疗团队在以后将按照自由职业的方向去发展。未来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是保基本、促健康,职能定位是培养医生的摇篮。

公立医院不仅仅是疾病治疗组织,首先是健康促进组织,以后主要职责是解疑复杂病例诊疗,培养医生,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而社区医院和政府办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更多是做好社区内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守门人。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60万的医学毕业生,但是真正从医的可能不到六分之一,约10万人。这是对基层来说是远远不够的。现在基层是关键,可老百姓并不信任基层医生,这主要是因为基层优秀的医生太少。

希望以后通过AI等科技创新,让基层拥有更多的全科医生,能提高医生的服务效率,改变基层的这种医疗生态环境,让老百姓真正能够享受到健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深圳医改办,人工智能,医改,黄舜艳,医疗,AI,基层,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