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石研究院 | 2018年至今全球生物医药领域强强并购盘点

2018
06/25

+
分享
评论
火石创造
A-
A+
2018年,全球生物医药领域强强并购事件不断上演,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并购大年之势。

2017年全球生物制药并购交易金额总计约775美元,交易数量167笔,均创下了近五年的历史新低。在这样的“低潮”之后,随着美国税改明朗及政府对生物制药行业的支持、某些领域药品研发竞争日益加剧以及生物制药企业对于扩充产品线以维持盈利的需求日益强烈,包括《华尔街日报》和咨询公司安永等都在年初发表文章或报告预测,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2018年将可能再次成为生物医药行业的强强并购大年,这一趋势也获得了业内人士普遍认同。

近五年全球生物制药并购情况

数据来源:药渡

2018年开年以来,全球生物医药领域重磅交易频频,掀起了一波并购热潮。随着武田制药以46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4050亿元,6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爱尔兰制药巨头夏尔(Shire),交易金额超过百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就已经有了3起,这一预测似乎正在成为现实。

2018年生物医药重磅并购案例

武田制药460亿英镑收购夏尔

2018年5月8日,日本武田制药(Takeda)同意以大约46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4050亿元,621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交易收购爱尔兰制药巨头夏尔Shire,这笔交易不仅成为日本企业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收购,也是2000年以来制药业最大的一笔收购。

武田制药是日本最大的制药商,此前在全球制药50强排名中排名18,而夏尔则是在罕见病领域最负盛名的生物制药企业。此次并购完成后,双方合计销售额将超过3万亿日圆,超过美国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销售额为260亿美元)跃居至全球第9。

而在此之前的1月,武田制药已经宣布将以6.3亿美元收购与其有合作关系的比利时公司TiGenix,扩大其后期消化道疾病药物研发管线,并加强其在美国专项市场的份量。

葛兰素史克与诺华“和平分手”

2018年3月27日,英国药企巨头葛兰素史克(GSK)公告,称与瑞士药企巨头诺华公司达成协议,计划以1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华在双方的消费者医疗合资公司中36.5%的股份。

2015年,GSK与诺华合并其处方药部门,后者以160亿美元收购前者旗下肿瘤科相关产品,同时以71亿美元向前者出售其除流感以外的疫苗业务。诺华旗下非处方药业务与GSK消费品业务合并成立合资公司,其中GSK占63.5%的股份,诺华占36.5%的股份,此次GSK收购的就是这36.5%的股份,这也就意味着GSK实现对合资企业的独家管理,对诺华来说,也可以进一步专注其核心业务的发展和增长。

赛诺菲收购Bioverativ和Ablynx

2018年1月22日,赛诺菲以116亿美元收购美国公司Bioverativ,以此来增厚公司利润,强化公司在罕见病治疗领域的业务。这笔交易是赛诺菲 2011年以200亿美元收购美国生物科技公司Genzyme以来的最大收购。2016年在收购Medivation上不敌辉瑞,2017年收购Actelion又不敌强生,此次并购将一定程度上弥补该业务线上的损失。

同时,赛诺菲下血本并购也是为了其旗下主要药物Fitusiran的全球发展和商业化,这是一种针对A型和B型血友病的RNAi疗法,赛诺菲将利用Bioverativ的临床专业知识和自己现有的商业平台来推进Fitusiran。

就在几天之后,赛诺菲又击败了竞争对手丹麦制药商Novo Nordisk,同意以39亿欧元(合48亿美元)收购比利时生物技术公司Ablynx。Ablynx正在开发一种珍贵的实验性药物,用于治疗罕见的血液疾病,这笔交易也将继续扩大赛诺菲在罕见病领域的市场占有率。

此外,为了剥离非核心业务简化公司业务,赛诺菲还在4月就出售旗下欧洲仿制药业务Zentiva与Advent International展开了排他性谈判,Advent已提出了具有具有约束力的确定收购提议(19.2亿欧元,约合23.7亿美元),且收购资金来源充足。预计交易将在年底前完成。

强生收购BeneVir Biopharm后又出售LifeScan和ASP

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强生公司动作不断,继5月旗下公司杨森(Janssen Biotech)宣布以10亿美元收购生物医药公司BeneVir Biopharm,获得其专有的T-Stealth溶瘤病毒平台之后,又先后以28亿美元(27亿美元现金和1亿美元留存净应收款)将其高级灭菌产品部(ASP)业务线出售给了Fortive 公司,以及以约21亿美元(约合13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旗下糖尿病业务LifeScan出售给私募股权公司Platinum equity,以调整其投资组合,放弃增长缓慢的资产,加强其他药品管线。

新基医药单月两笔收购花掉160亿美元

1月7日,新基医药(Celgene)宣布将以最多70亿美元收购生物医药公司Impact Biomedicines,仅仅过去两周,又宣布将要以90亿美元收购合作伙伴朱诺(Juno Therapeutics),这是新基目前金额最大的一笔收购案,此前新基已经持有了朱诺近10%的股份,而本次收购将借助朱诺在CAR-T疗法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彰显了新基进军CAR-T疗法领域的决心,是其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

礼来先后收购ARMO和AurKa

2018年5月10日,宣布16亿美元收购ARMO BioSciences,获得了ARMO最具潜力的可针对多种肿瘤的候选药AM0010。仅过去5天,礼来又宣布收购AurKa Pharma。

AurKa开发了礼来发现的极光激酶A抑制剂AK-01,该化合物目前在1期研究阶段,有望成为多种类型实体瘤的“first-in-class”疗法。本次交易AurKa Pharma将获得1.1亿美元的预付款。如果AK-01获得美国和其他市场的批准并达到一定的销售水平,AurKa Pharma将有资格获得高达4.65亿美元的监管和销售里程碑付款。

罗氏收购Flatiron 和Foundation Medicine

罗氏也在短短两个月内完成了两项大手笔收购,一项是以19亿美元收购肿瘤公司Flatiron Health,另一项则是以24亿美元收购Foundation Medicine。

Flatiron Health是一家在肿瘤学特异的电子医疗记录(HER)上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之一,有着大量来自癌症研究的真实世界数据,而Foundation Medicine刚刚于2017年获批了首款用于多种实体瘤测试的广谱伴随诊断产品FoundationOne CDx。这两笔收购无疑都将进一步扩大罗氏在癌症精准医疗中的布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火石研究院,医药,强强,武田制药,赛诺菲,收购,诺华,生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