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怎么吃才健康?

2018
06/24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夏日的街头,总会传来小龙虾的香味。一家家小龙虾店,像事先约定好似的,在入夏时节开张。人们喜欢吃小龙虾,可围绕它的误解可不少。有人说,小龙虾并不是虾。

夏日的街头,总会传来小龙虾的香味。一家家小龙虾店,像事先约定好似的,在入夏时节开张。人们喜欢吃小龙虾,可围绕它的误解可不少。有人说,小龙虾并不是虾。有人说,小龙虾是“侵华日军生化部队引进中国用来专门处理尸体,体内积聚了大量铅、镉、铬有害重金属”。听上去吓人一跳,我们还敢吃它吗? 

小龙虾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首先,它的确是淡水虾的一种,属于节肢动物门甲壳纲蜊蛄科螯虾亚科。它的故乡并不是中国,而是北美洲的墨西哥湾沿岸。如今,位于密西西比河河口的路易斯安那州,每年都会举办小龙虾节,被誉为“世界小龙虾之都”。因此,并非只有中国人对小龙虾热爱到难以自拔,它在欧洲、美国也十分流行。

小龙虾最早出现在中国,大约是上世纪20年代末。它的确是日本人引入中国的,但也是作为饲料和食物的,而非处理尸体。人们从小龙虾的虾壳里提取虾青素、几丁质等,应用于食品、医药、造纸等领域。 

小龙虾生存能力顽强,能适应各种水体。在很多平常人看来污染严重的池塘淤泥中,也能发现它的身影,因此担忧其卫生问题。从健康的角度,我们最好不要食用小龙虾的头部。从理论上说,重金属大多集中在头部。小龙虾还具备一种特殊的能力,它可以将重金属转移到外科,然后用不断蜕皮的方式将毒素转移出体外。正因如此,它能在受重金属污染的区域生存。

理论上,小龙虾的外壳、虾鳃和内脏里,的确可能含有较高水平的重金属,不过,如今的小龙虾,大多是人工饲养的,远非过去的水沟稻田而来。也就是说,只要进货渠道正规,我们倒无需过分担心小龙虾的生活环境。此外,现有监测数据也没有发现,市面上的小龙虾体内重金属含量超标。

小龙虾背后的那条黑线,显然是它的肠子,我们最好在食用前将其去除。在过去,小龙虾被认为是部分传染性疾病的中间宿主,比如肝血吸虫。也就是说,若食用未经高温烹煮的小龙虾,的确可能存在一丝风险。

前几年,国内曾出现因食用小龙虾导致肌肉溶解的新闻。这的确是真事,原因很可能不是因小龙虾藏污纳垢不卫生或使用化学原料惹的祸。原来,这种特殊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叫做哈夫病,它大多于进食鱼肉、贝壳类出现。全世界目前报道的病例并不多,大多出现在密西西比河沿岸,与食用小龙虾、水牛鱼、三文鱼有关。直到目前,人们也不清楚这种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不过,如果使用小龙虾后出现腰酸、背痛,脸色煞白以及“酱油尿”时,请立刻前往医院就诊。 

与真正来自海洋的大龙虾相比,小龙虾只能算是餐桌上的平民。小龙虾本身尽管蛋白质含量丰富,但并非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人小龙虾的烹制,大多重油重辣、猛火爆炒等。人们享受它的美味,无非是在进食虾肉的同时,享受调味品在舌尖上的舞蹈而已。人们更常佐以啤酒开胃,作为夏日宵夜圣品,并不算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值得提醒的是,反复发作过敏性皮炎的人,食用小龙虾可能加重皮肤过敏,还是避免多食为好。如果是自己烹制小龙虾,应先在清水里饲养半天,将体内泥沙等杂质吐出。烹制时,最好剪头去塞,用刷子将虾壳刷洗几遍,这样才能吃的放心一些。

作者 | 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麻醉学部主任助理 薄禄龙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小龙虾,健康,重金属,烹制,中国,食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