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熬夜看球不幸猝死 盘点急性心梗6大诱因

2018
06/22

+
分享
评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A-
A+
6月14日到7月15日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时间,这可谓是足球迷们的一场狂欢。但就在今天,新闻报道一湖南28岁小伙因熬夜看世界杯猝死,急救人员通过心肺复苏等一系列抢救措施,无力回天。

6月14日到7月15日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时间,这可谓是足球迷们的一场狂欢。但就在今天,新闻报道一湖南28岁小伙因熬夜看世界杯猝死,急救人员通过心肺复苏等一系列抢救措施,无力回天。虽然湖南小伙猝死的原因不明,但健康科普的工作者们真是为这场狂欢操碎了心!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 医师紧急呼吁警惕最常见的心源性猝死:请您当“心”! 

传统观点认为急性心肌梗死只会发生在年龄较大的人群中, 事实证明,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激增,加之年轻人不良生活习惯,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年龄也逐渐趋于年轻化!

表现:急性心梗典型的疼痛表现为憋闷、压榨样疼痛,就如同胸口放了一块大石头一样,有时疼痛会向后背、双侧颈部以及双上肢内侧放射,可伴有呼吸困难、出冷汗等不适。一般的心绞痛疼痛持续时间约3-5分钟左右,停止活动,平静休息后多可逐渐自行缓解。但是一旦发生心肌梗死,那么疼痛往往十分剧烈,患者甚至有濒死般的恐惧感,疼痛持续半小时以上,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均不能缓解。

诱因:患者多发生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基础上,由于某些诱因致使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血中的血小板在破裂的斑块表面聚集,形成血块(血栓),突然阻塞冠状动脉管腔,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另外,心肌耗氧量剧烈增加或冠状动脉痉挛也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什么是引发急性心肌梗死的

“6大直接诱因”?

一、过劳

过重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体育活动,连续紧张劳累等,都可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缺血。 

二、激动

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情绪激动不仅增加心肌耗氧,也可诱发冠状动脉内斑块破裂,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三、暴饮暴食

不少心肌梗死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四、冷热交替刺激

我们常言冬春寒冷季节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为此冠心病患者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但夏季也存在此类情况,如夏季在低温空调房内待过久,突然过度到炎热的室外,或突然大量饮用冰啤酒等冷饮,身体遭受冷热交替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五、吸烟、大量饮酒

吸烟和大量饮酒可通过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六、便秘

便秘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但随着饮食习惯变化,中青年人便秘的比例也在增加。便秘时排便过度用力,不适引起的焦虑,即可增加心肌耗氧,又可增加交感神经不适当激活。

年轻是追梦、创新、勇敢探索、狂欢的资本,但年轻并不是无所畏惧,为了健康,请你偶尔慢下脚步,听听医生的劝诫:   

※ 管理好您的血压、血糖和血脂水平: 若有以上几种并发症,建议您坚持规律服用降压药物、降血糖药物以及他汀类降血脂药物,养成每日监测血压、血糖水平,血压、血糖不仅仅要控制达标(血压小于140/90mmHg,空腹血糖<7mmol/L)而且要避免血压、血糖水平的波动;

※ 避免过劳,不沾恶习: 不要饮烈性白酒,避免吸烟,包括吸“二手烟、三手烟”,规律生活作息,妥善安排好充足的睡眠与休息,看电视、玩扑克、打麻将、聊天均不能过晚;

※ 适当锻炼,持之以恒: 根据自身情况,定时做各种保健活动。尤其是患心、脑血管病的人更要重视持之以恒的、合适的肢体活动,但运动量不宜太大。肥胖、高血脂、高血糖病人坚持以慢跑、散步、骑车、气功等适度锻炼为主等等。

供稿 | 心脏内科 薛亚军

编美 | 文宣组 杨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梗,诱因,盘点,心肌梗死,冠状动脉,血糖,血压,诱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