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药的前世今生

2018
06/22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今天和大家聊聊阿司匹林和他的止痛药小伙伴们。

今天聊一聊阿司匹林和那些止痛药的伙伴们。

说到阿司匹林,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有篇文章,说阿司匹林是个神药,它不但能够抗血栓、预防中风、治疗心肌梗死,它还可以降血糖、抗肿瘤、治疗白内障,用它洗衣服特别白,融在水里浇花不容易生虫、烂根,真是神药了!所以我们有必要来讨论一下阿司匹林,让大家了解这个药到底有没有那么神。

说到阿司匹林,其实最早我们不自觉地应用,就是在柳树皮。柳树皮扒下来经过处理后,会有一些淡黄色或者是白色的粉末,就叫水杨酸。水杨酸可以止痛,所以以前的人应用它来止痛。它真正的化学合成是在1853年,那时大家并没有认识到它的好作用。一直到1897年,德国化学家费利克斯·霍夫曼,把阿司匹林重新合成,并认识到它的作用——不是抗血栓,而是一个很好的止痛药、退烧药、抗炎药。所以在1899年被使用于临床,取了名字叫“阿司匹林”。从此以后阿司匹林就有了很广阔的舞台,它对风湿病、各种疼痛疗效特别好。

但是为什么我们现在治疗风湿疼痛不用阿司匹林呢?

因为阿司匹林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可以引起胃溃疡,甚至严重时胃出血。它治疗风湿的同时还会引起胃出血,谁还敢用呢?而且,一般服用阿司匹林剂量很小,但抗风湿时使用药物剂量较大,更容易引起胃溃疡和胃出血。

所以科学家就思考:如何能找到和阿司匹林一样拥有抗风湿、止痛的作用,但是同时副作用较小的药物呢?找到一个药叫“对乙酰氨基酚”,有一个通用名叫“扑热息痛”。

使用发现,它的止痛效果相当好,但是抗炎作用特别弱。也就是说关节红肿热痛了,服用阿司匹林都可以解决;而服用对乙酰基酚,痛解决了,红肿热都没解决。而对乙酰氨基酚的好处在于对胃的伤害小,所以后来它变成了一个感冒药,可以止痛,但不引起胃肠道副反应。

科学家们继续寻找,找到了其他药,包括萘普生、布洛芬、双氯芬酸钠等等。发现这些药物可能比阿司匹林的止痛效果更好,副作用更少,但长期应用还是不能避免对胃的副作用。科学家们研究如何解决对胃的副作用,从机理上研究,这一类药都是抑制了人体的一个系统——COX系统,减少人体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前列腺素是引起炎症和疼痛的最主要的激素。当抑制COX系统,减少了前列腺素的合成,那红肿热痛就会缓解。但是胃黏膜保持完整性也需要前列腺素。有了前列腺素的保护,胃黏膜就不容易破,不容易得胃溃疡。所以阿司匹林和那些止痛药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把COX系统抑制得太厉害,疼痛是缓解了,但是胃溃疡的风险就越来越高。

所以科学家就想了几种办法,第一种是把这一类的止痛药加入小剂量的前列腺素,这样又可以止痛,又可以保护胃黏膜,但是实际用下来效果不如人意。第二种是不用前列腺素保护胃黏膜,而是使胃酸减少,对胃黏膜的腐蚀、破坏作用也会减少。所以使用止痛药时,加一些护胃药。第三种方法,人们发现COX系统还有亚型,COX1对全身都起作用,而COX2只对局部起作用。那能不能研究出一种药物,只在局部起到止痛的作用,而不对全身——特别是胃肠道起作用呢?结果科学家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发明了只抑制COX2的止痛药,对胃没有副作用,结果上市没几年就收到了一些不良反应的报告——心脏病发作!这个药直接召回,退出市场!

阿司匹林在止痛药这条路上没能继续发展,但是它在另一条路上得到了新生。科学家发现阿司匹林除了抑制前列腺素外,还抑制血栓烷2(一种可引起血小板的聚集的物质),抑制后,血小板的聚集程度下降,也就是说不容易产生血栓。阿司匹林找到它的新用途——抗血栓!在现在这个年代,更是大行其道。如今老百姓们最怕的就是心脑血管疾病,而心脑血管疾病大多都是血管出了问题,老百姓俗称血粘度高。阿司匹林可以降低血粘度,使血小板不那么亢进,让血液流畅,所以阿司匹林现在是我们心血管治疗的基石类药物。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阿司匹林千万不能给小孩吃!因为它可以引起瑞氏综合症,可以引起孩子肝、肾衰竭、脑损伤,若救治不及时最后可能引起死亡。虽然现在应用阿司匹林解热镇痛已经很少了,但是记住你的药品不要让孩子误服。

至于阿司匹林是不是有其他那些“神药”的作用呢?没有!一个药物总是有针对性的,有好作用就有副作用,不能把它神化,也不能说它完全没用。

这就是阿司匹林的故事!

作者 | 崔松 主任医师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内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前世今生,止痛药,阿司匹林,前列腺素,胃黏膜,胃溃疡,血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