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集团究竟要以什么样的姿势活下来 并且活得好?

2018
06/22

+
分享
评论
深度睿智
A-
A+
对于医生集团来说,当下需要做的可能是修炼内功,以备将来的竞争。最关键在于现在要把稀缺资源占下来,不是为了短期做大业绩。

医生集团发展近四年间,被运营问题困扰,踩坑、跳出已成为常规姿势,而直到现在有些坑仍旧很难踩过去。

大批没有行业背景、没有资本输血的医生集团,一直挣扎在追干货与难盈利之间,对于这部分医生集团来说,生存问题更为严峻。 

如何在公立医院和市场关注的双重挤压下活下去且活得体面,就成了不少医生集团创业者每天醒来一定都会思考的问题。

不过,医生集团到底还有哪些业务潜力?某种意义上说,重点从增长向质量转变,推进跨界融合,才能促进资源技术供给侧结构性创新发展。

优势互补是医生集团的终极目标,医生集团给自己设置的发展路线,只有实现了产品创新、营销市场化,才能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不过,按照目前医生集团行业所处阶段来看,与之相对的是尚不健全的产业形态和不成熟的产业体系,多个业务过程组成的环节管理相互割裂、互不越界、缺乏贯通,没有形成产业链共享。

再如,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低,人力成本居高不下,技术需求低。医生集团“各自为政”,缺少一个资源技术共享的医生集团行业标准。

在技术水平没有突破性进展之前,发展的方向依旧需要避开传统医疗在服务上所能触达的领域,找到现阶段真正的垂直刚需市场。如果还停留在技术单品控制阶段,距场景化共享形态的落地就会相去甚远。

其实医生集团行业壁垒很多问题,具体有五点。

1. 典型的问题就是行业没有得到解决的封闭性的问题,基本上是医生集团各自为战、各自为政,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统一的协议。

举个例子,像与县域医疗因为没有合作统一,结果导致事实上各家不同的产品各有不同,而对县域医疗来讲需要的是一个能够互补提升的产品,这就形成了一个矛盾,这是整个行业所面临的第一大问题。 

2. 因为没有这样的标准存在,导致整个市场是非常碎片化,必然缺少以用户为核心的发展前景。 

3. 产品集成度不高,在系统产品里面应该有一个理念的变化,无论是线上和线下,整个运营的成本还是居高不下的,怎样通过产品集中度的提高来优化和控制。 

4. 远程医疗服务如何来考虑用户的质量与安全、用户的隐私,如何保护用户?比如,现在移动的视听功能,在家庭中用处非常多,远程医疗服务指导家庭里的一些具体活动显得非常有用。

比如,远程医疗服务的视频通话和交互,可以把获得所有信息在云端存储,能够实现回放和查询;利用手机在远程完全可以进行视频传输,是一个全开放的平台,依据智能化方面的技术、经验的积累,把设备厂商与市场需求之间搭建一个桥梁,服务于这个行业。这是医生集团业务拓展方面的事情。 

5. 从商业的角度,有量就是影响力,续航问题相对减弱。怎样从用户体验的角度,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做落地难的沟壑填补。 

从目前看,许多医生集团市场运营局限在封闭的价值认知上,并没有明确的商业变现目标,也没有急迫的运营需求。只有努力传播科学的医疗运营管理系统知识,务实地面对不同的医生的学识、专业能力,让医生的生产力得到解放和提高。有了这个用心才是非常有远见的。

对于医生集团来说,当下需要做的可能是修炼内功,以备将来的竞争。最关键在于现在要把稀缺资源占下来,不是为了短期做大业绩。

实际上,规模效应只适用于管理成本,它无法解决运营本身的成本问题。如果想把运营本身做到盈亏平衡不在于规模。而是为了在3到5年后,行业真正开始比拼的时候有充足的弹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集团,姿势,医生,医生集团,医疗,运营,用户,技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