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了脂肪瘤怎么办?脂肪瘤会恶变吗?

2018
06/22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脂肪瘤大家可能都不陌生,但提到“瘤”,大家也许心里都放心不下。听听专业医生怎么说。

脂肪瘤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都是在无意当中发现身体某个部位出现一个小包块,不痛,不痒也不红。在癌症高发的今天,很多人非常紧张,赶紧到医院检查。医生看后不紧不慢地说:“脂肪瘤,良性的,不用管。”但患者心里还是放心不下。真是脂肪瘤吗?这么一摸就诊断清楚了?不用检查一下?不会恶变吧?我看这段时间好像长大了一些。要不要手术切除?总之是非常担心。

什么是脂肪瘤?

脂肪瘤是临床上一种非常常见的良性肿瘤(恶性者称为脂肪肉瘤),由成熟的脂肪组织所构成,可发生于任何有脂肪的部位。最常见于颈、肩、背、臀和乳房及肢体的皮下组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多见于青壮年、老年或肥胖者。病因不明,或有遗传性。大小不一,小者如花生米大小,大者如鸡蛋,甚至更大。脂肪瘤很少恶变,手术易切除。

什么原因导致脂肪瘤?

脂肪瘤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可能与遗传有关。肥胖并不会导致脂肪瘤。

脂肪瘤有什么症状?

脂肪瘤一般呈皮下结节,大小不等,推之可动与周围组织无明显粘连,质地柔软的,压之无痛,肿块可多年无明显变化或者发展得很慢;但如果脂肪瘤生长部位刚好在神经血管周围,可以引起相应症状。很多人是因为脂肪瘤生长位置影响美观或逐渐增大而就诊。

如何诊断?

通常情况下,有经验的医生通过体检触摸就可以做出诊断。当然医生会嘱患者进行B超检查,B超可以确定肿物位置、大小,质地,是实质性的还是囊性的,肿物血液供应情况,以及它的边界、包膜是否完整,周围大血管和神经等重要组织的关系。核磁共振检查也是可选方法之一。最终的确诊金标准是病理检查。

脂肪瘤会恶变吗?

大多数的脂肪瘤都是良性肿瘤,一般不会癌变。绝大多数脂肪瘤长到一定程度后可自行停止生长。如果在短期内出现生长速度加快,需要引起重视。

如何治疗?

脂肪瘤一般不需要治疗。但如果出现神经压迫症状或短期内增大,应考虑手术切除。大多数的脂肪瘤可在门诊手术室完成。若包块较大最好还是选择在手术室良好麻醉下切除。切除后就常规送病理检查。

作者 | 郭树章 新疆军区总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脂肪瘤,恶变,切除,部位,神经,检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