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失智症是可以医疗的

2018
06/22

+
分享
评论
findboss
A-
A+
老人失智症的严重性正随着社会高龄化而逐年增加,而老人失智症的治疗正是新兴蓬勃的阶段,我们在此呼吁:老人失智症是可以医疗的,请及早就医!

老人痴呆症是无药可救的吗?以下是失智症的治疗现况:

一、失智症是可医治的病症

老人失智症(俗称老人痴呆症)至今仍被大多数人误以为是无药可医的,甚至连许多医疗工作者也有这种误解。

事实上,这十年来,对于失智症的治疗有许多的进展。简言之,失智症是有救的,而且要早一点救!

在台湾的失智症研究统计结果:

呈现失智病症的老人中,近百分之十的病因与病况是可以治愈的;另有百分之三十五是由脑中风所引致的血管性失智症,也可经治疗而遏止恶化或改善病情的;其余约百分之五十五的阿滋海默氏病虽是会不断恶化,但仍然是可以医疗的,尤其是在早期或中期更见疗效。因此,医师在诊断出病人罹患失智症的同时,便应积极找出其病因以寻求最适当的医疗。

二、治疗失智症的四个层面

(一)病因治疗:找出病因以对症治疗,失智症(Dementia)的治疗依其病因而不同,所以应先找出造成失智症的疾病,而对症治疗。如果是可治疗的失智症的疾病,则对症治疗就有可痊愈的机会。如硬脑膜下腔出血常压性水脑症,则应开刀。如果是维他命B12缺乏,则应补充维他命B12。

(二)认知功能与行为异常之症状治疗:目前已有数种药物能明显改善认知功能障碍,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质,减轻家属的照顾负担。其次,约半数失智症病患会有焦虑、忧郁、焦躁不安、妄想、幻想等精神行为症状,须以行为改善方式或药物来治疗。

(三)支持治疗:一般支持性照顾,减少意外发生,如跌倒导致骨折,肺炎或尿道感染等。

(四)家属谘询:让家属了解病情与病程,将来可能面对的情况,以便及早准备,并减少焦虑。

三、阿滋海默氏病的治疗

病况的症状治疗,在行为异常方面,如忧郁、幻觉、妄想、暴力行为等精神症状方面,给予精神药物控制,有约七成的疗效可以明显改善病人的行为并减轻家属及照顾者的负担。而对于病人的认知功能(如记忆力、判断力、理解力等)的障碍,近五年来才出现具有明显作用的药物问世。目前欧美各国已有几种针对阿尔滋海默氏病的特效药,如塔克宁(Tacrine)、爱忆欣(Aricept)及忆思能(Tacrine)等,在国外临床研究中显示约有六至七成的疗效。

这些药物已在本院进行过临床试用评估,并已列为健保给付药物,改善不少失智病人的生活品质。目前欧美许多研究单位与大药厂正进一步研发可遏止或预防阿滋海默氏病的药物。已露出希望曙光且可被医师临床引用的有:女性荷尔蒙、维生素E、抗发炎剂、单胺抑制剂,这些药物被认为有可能会延缓病情恶化的速度。另外也有药物也已进行初步的临床试验,包括抑制类淀粉质生成的药物以防止脑细胞死亡。另一方面,也有研究以胚胎脑组织移植到失智病人脑中的方式来治疗,不过成效远不及巴金森氏病的脑移植治疗。

四、血管型失智症的治疗

值得国人重视的是脑中风后所引起的血管性失智症,这不仅是可以遏止的,有许多证据显示部分是可以恢复的。反之,若不积极治疗者,在一年内死亡的比率高达五成。治疗时首先针对脑中风的危险因子,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烟瘾等进行控制,再加上预防中风的药物,大多数都可呈现可观的智能进步。

老人失智症的严重性正随着社会高龄化而逐年增加,而老人失智症的治疗正是新兴蓬勃的阶段,我们在此呼吁:老人失智症是可以医疗的,请及早就医!

初期血管型失智症的病人更有近三成可明显进步到脱离失智病况。目前也有数种药物使用在慢性血管性失智症的病人,可稍微改善其智能状态。最近,有数种可能更有效能改善脑血流的药物如Melantia、爱忆欣及忆思能也已进入大规模临床试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失智症,医疗,老人,脑中风,药物,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