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l速递 | 高糖高脂肪食物会触发大脑内的自我奖励机制

2018
06/21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代谢研究所的科学家研究发现,与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相比,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薯条、薯片、汉堡包、甜甜圈等多种甜点)更受人们大脑的喜爱。

作者 | 周亦川

来源 | 搜狐健康

女孩子晚上一个人夜跑,真的很危险!满街的烧烤,奶茶,夜宵甜点……躲都躲不开!

我们嘴上都说这些高糖高脂肪的“垃圾食品”不利健康,容易肥胖,但确实是“口是心非”,你的大脑渴求富含脂肪和糖分的食物,不同意你的说法。最新一期的《细胞代谢》杂志做了一项关于“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对食物额外奖励效应”的研究,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代谢研究所的科学家对206名参与者进行研究发现,与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相比,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薯条、薯片、汉堡包、甜甜圈等多种甜点)更受他们大脑的喜爱。

实验过程中,研究小组给他们看三组食物的照片,分别为富含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含糖量高的食物,或者仅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他们看照片的同时用fMRI扫描大脑。当他们看这些富含脂肪的照片的时候,大脑奖励中心的神经元也被点亮。这时我们再问他们是否愿意消费甚至是多花一点钱购买这些食物时,大多数人都说“会”。

研究作者,耶鲁大学现代饮食与生理研究中心主任黛娜·斯莫尔介绍,这项研究还要求参与者估算每种食物所含的热量。虽然很多人能从脂肪含量中估算热量,但很难从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中预测热量,当两种热量来源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大脑对这种高热量的组合评估是不准确的。

斯莫尔分析,现在很多的食物是自然界不存在的一些营养剂量组合,这和我们祖先的饮食形成鲜明对比。长期以来人类的饮食以植物或肉类组成,狩猎—采集社会每次只吃单一的饮食成分,即我们很少得到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大多时候以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为主,辅以蛋白质和脂肪。即使一些坚果或者水果含有脂肪,但总量很少,也会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成分。

随着植物和动物的驯化以及谷物和乳制品生产的发展,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共同摄入的机会肯定会增加,但与当今的加工食品仍有很大的不同。例如,半杯牛奶和蜂蜜的燕麦营养成分只有1克脂肪和27克碳水化合物,与同样热量的甜甜圈相比,它含有11克脂肪和17克碳水化合物。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我们面对两种成分都很丰富的食物时,大脑就会很兴奋。这就是肥胖流行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的大脑面对这样的食物很难抗拒。

在先前的一份研究中,科学家为小鼠单独喂食碳水化合物或脂肪食物,它们也会对摄入的热量有所调节。但是当提供它们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组合食物时,会发现它们缺乏自我控制能力,体重增加的更快。斯莫尔分析称,虽然我们认为自己能够控制我们正在吃的东西,但实际上大脑更想要的是别的东西。我们常说的“垃圾食物”更有市场,就是因为这是大脑本身的渴求,而不是所谓的健康食物。这种高脂肪碳水化合物加工食物的奖励机制,很可能是导致人们暴饮暴食的元凶。

正如一句名言:吃饱了以后,还可以用另一个胃吃甜食。

《细胞代谢》在本月发布的另一份研究中也提到了进化与肥胖的关系,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的米凯尔·雷丁教授发现,有一部分人的脂肪细胞较其他人分解速度更慢,最终吸收的脂肪量超过了它们所能去除的,人就变得越来越胖。专家指出,脂肪分解是脂肪细胞释放脂肪酸的过程,脂肪酸然后被肌肉用作能量来源。一部分参与者他们体内参与脂解的少数特定基因的活性降低,这种吸收和释放脂肪的方式,似乎对长期增重和胰岛素抵抗的发展很关键。

不懂得储存脂肪的人,在过去活不过几年——在进化的过程中,这不一定是一个身体缺陷。体重增加、根据特定基因表达较低的受试者,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在艰苦的环境条件下生存,如中世纪的食物短缺时期等等。但对于高糖高脂肪食物供过于求的今天,这就成了一个缺点。

回到文首关于夜跑危险性的话题,睡眠时间短也是让我们吃的更多的原因之一。今年1月发表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一项随机对照实验研究发现,缺乏睡眠会加剧身体对糖的渴求。实验人员对参与者做了睡眠训练,让他们的睡眠时间增加了1.5小时。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这些睡眠延长的人第二天消耗糖的量比较少,睡得很沉的人每天可以减少10克的糖摄入量。伦敦国王学院营养科学系教授哈雅·塔里布建议,每天把总卧床时间延长一个小时,睡眠时间7——9个小时之间,能够做出更好、更健康的食物选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Cell,高糖,食物,化合物,脂肪,碳水,大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