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分析需要明确研究目的

2018
06/20

+
分享
评论
卫生经济与文化专业委员会
A-
A+
研究目的是科研工作者在科研课题或研究项目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科研课题不同、需要解决的问题各异,因此由研究目的决定的研究设计也不一样。

作者 | 陈青山

编辑 | 张园媛

来源 | 卫生经济与文化专委会

轮船航行需要灯塔,飞机翱翔需要雷达,科学研究、统计分析需要研究目的。

研究目的是科研工作者在科研课题或研究项目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科研课题不同、需要解决的问题各异,因此由研究目的决定的研究设计也不一样。

研究设计主要包括研究因素、研究对象、研究指标三大基本要素,其中研究指标是统计分析的“原材料”。如同厨师有了不同的食材需要选用不同的烹饪方法一样,科学研究者需要根据不同性质不同类别的研究指标选择不同的统计方法,也就是说,不同的统计分析方法要依据不同的研究目的而定。

所以,只有研究目的明确了,才能根据研究目的决定的研究指标选择正确的统计方法,才能更好地分析不同研究指标的特征及其关系,才能最终完成或回答科研课题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即实现其研究目的。

研究目的不明确常常表现为研究指标凌乱,不能有效解决科研课题需要解决的问题。从统计分析的角度考虑,直接表现为没有厘清研究指标的不同性质不同类别,不能正确有效地选择统计分析方法,以致分析结论存在偏差,甚至出现错误。

案例一:  

某研究者为了研究某社区居民伤害现况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对象选为该社区的常住居民,研究指标一般包括一定时间(如一年或一个月)内是否发生什么伤害,伤害发生的部位、严重程度,以及伤害发生的时间、场所、次数、周围环境等条件,还有伤害者的性别、年龄、职业、文化等个体特征。 统计分析需要依据研究目的和相关指标的性质类别选择相应的统计方法。

● 对于伤害现况分析,可选择 “三间分布”中有关率、构成比、“均数±标准差”等统计描述方法;

● 对于伤害的影响因素分析,实际上目的是分析伤害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这就决定了伤害(发生与否)的性质是结果变量、类型为二项分类变量,影响伤害发生的因素如性别、季节、文化程度、年龄等是影响变量,类型各为二项分类变量(性别)、多项无序分类变量(季节)、多项有序分类变量(文化程度)、数值变量(年龄)。这种情况下,不同(类型)影响变量的分析可分别选择 四格表卡方检验、R′2卡方检验和二分类Logistic回归分析 等统计分析方法。

案例二:  

某研究者为了评价雷珠单抗联合曲安奈德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临床效果,选用一定时期某医院就诊并确诊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病人作为研究对象,并随机分为联合治疗组(雷珠单抗+曲安奈德)和单纯治疗组(仅曲安奈德)两组,观察治疗前、治疗后不同时间(1天、3天、1周、2周、1月……)患者的平均泪河高度、眼压、视力等指标。

● 首先要分析两组病人的基本情况是否相同 ,即两组病人的性别、病情、年龄等是否一致,也就是说,两组病人的性别、病情、年龄等是否受到了分组变量的影响。很明显这种目的情况下,病人的性别(二项分类变量)、病情(分为轻、中、重,多项有序分类变量)、年龄(数值变量)等是结果变量,分组(二项分类变量)是影响变量,统计分析分别相应选择 四格表卡方检验、Wilcoxon秩和检验和t检验等方法 (一般要求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 再比较不同治疗组病人的平均泪河高度、眼压、视力等指标的差异 ,即病人的平均泪河高度、眼压、视力等是否受到分组(变量)的影响,如果结果变量(平均泪河高度、眼压、视力等)均为数值变量,分组变量(二项分类变量)对这些结果指标影响的统计分析均可应用 t检验 (不考虑不同测定时间的影响),或者应用 重复设计的方差分析 (考虑不同测定时间的影响)。

可见,研究目的是统计分析工作的基石。没有基石或基石不牢固,再雄伟的高楼大厦也无法屹立。一堆杂乱无章、没有任何分析目的的数据是没有价值的,尽管理论上有很好的分析方法。因此,正确的统计学分析一定要建立在明确的研究目的基础之上,那些没有目的的统计分析,或者事先没有研究设计,事后找来一堆数据的统计分析都是不可取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统计,明确,分析,变量,指标,研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