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病人生理和心理反应

2018
06/19

+
分享
评论
findboss
A-
A+
告诉死讯是医生的责任;令病人害怕的不是死亡,而是孤独的面对死亡~

临终病人生理反应:

【1】:越来越没有食欲。

因为身体功能逐渐的衰退,因此病患对食物及饮水的需求将会减低,病患可能会吞咽困难,口腔干燥等现象,因此需要保持其口腔湿润,以棉棒湿润他(她)的口腔,每隔三十分钟到两小时以护唇膏保持唇部的润滑。病患可能不会感到饥饿,因此不要勉强病人进食。

【2】:病患睡眠的时间越来越长,且不易叫醒。
一天之中,病患将会逐渐花更多时间在睡眠上,而且不易叫醒,这是身体代谢改变的结果,因此不要勉强叫醒他(她),可以试着在病患清醒时付出更多的时间去陪伴他(她),并计划活动让他(她)参与。

【3】:对于时间、地点和人物的混淆不清。
病患对人物、时间、地点的混淆可能会增加,辩别能力减低,看起来坐立难安。可提醒病人日期、时间为何、何人在旁陪伴中,持续让他熟悉或喜爱的事物围绕在他(她)身边,有时心爱的宠物也可以帮上大忙,将会使病患感到舒服一些。轻音乐和柔和的灯光,这样也可使病患较为安适一些,若病患畏光怕吵则需避免。

【4】:病患可能因噪动不安而紧拉床沿,或看到一些幻影。
于血液循环变慢,造成脑部缺氧,病患可能会噪动不安或看到些幻影,或看见其它人看不见的人或影像。例如「已去世的亲友」。这现象可能令人困惑,但不需否定不切实地的幻觉,并保持镇定慢慢且自信的与他说话,温柔且有耐心的告诉他人、时、地、物并处理此现象。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宜用被子、枕头或床单护住床栏,以避免病患碰撞淤伤。

【5】:大、小便失禁,尿液颜色的改变或尿量减少。
病患尿量可能会逐渐减少,这是因为肾功能变差的缘故。由于神经肌肉系统的失控导致大、小便失禁也会是一个问题,使用集尿袋、尿管、尿布或看护垫来帮助病患保持清洁和舒适。

【6】:呼吸时,喉咙产生吵杂声音为"死前的喉音"。
这是因为呼吸道分泌粘稠且不易咳出,积在口腔的分泌物可能变的更多且聚积在喉咙的后部,而产生所谓的''濒死嘎嘎之音"。这声音形成乃因身体液体摄取的减少及肌肉无法将正常唾液、痰液咳出所致。使用湿冷的蒸气也可以使分泌物更稀而易于咳出。可翻身或抬高床头将使其呼吸容易些,且可能需要常改变头部位。如果病患想吞咽,可以给予冰块及经常清洁湿润口腔,以解除病患的口渴感。

【7】:视力听力减退。
由于神经系统机能退化,视力和听力的清晰度可能会改变。可以在房内布置柔和的灯光。听力通常是最后消失的知觉,所以病患仍能听到您的声音的,可以经常与病患保持对话,并经常解释您正在做的事。表达您的感受,说出您的内心话「谢谢、对不起、我爱你」,鼓励其它的亲友也这么做,即使是小孩也有他们想表达离别的情绪。

【8】:手脚冷冰,而且身体的靠床侧肤色渐深。
病患的手脚时常较冰冷且皮肤呈现青紫或青蓝色,整个身体的肤色看起来会显得黑暗些,这些症状是由于体内血液循环变慢的结果,而不是象征病患太冷的指标,可以毛毯为病患保暖,勿使用电热毯以免过热造成烫伤。可给予定时的翻身、并偶尔给予手脚温柔的移动或按摩。

【9】:出现不规则的呼吸型态,也可能暂时停止呼吸。
病患可能出现张口费力呼吸,速度较快,以及10-30秒的呼吸暂停现象,这是呼吸将要停止的一个重要征象,这现象在临终病患非常普通,病患通常不会因此感觉痛苦,可把床头摇高或用枕头把头垫高。

【10】:疼痛或症状的控制更困难。
当死亡临近时,大部分的病患疼痛和不舒服的感觉通常会减弱些。少部分的人疼痛或症状的控制更困难,应大方的给予病患医师所开的止痛药,如果止痛药无法止痛请通知医生处理。试着按摩他(她)的背或疼痛的部位,学习一些帮助他(她)放松的方法,例如精油指压按摩、音乐疗法等等方法帮助病患舒适。

临终病人心理反应:

【1】:忌讳;

病人虽已住院,但往往医护人员和家属不忍把实际病情告诉病人.此时,与病人谈话均会回避谈论死亡话题,即使病人自知将不久于人世,医护人员也尽量回避谈论或被家属阻止。

【2】:否认期Denial;
病人不承认即将离开人世的现实。此时,病人尚未做好接受疾病严重后果的准备,否认可使病人暂时逃离现实的压迫,给病人及其家属一点时间做好心理防御准备。大多数临终病人很快停止否认,但可反复出现。
1.责怪他人爱生气,常出现"为什么是我?"
2.不需要指责这种反应,鼓励发泄愤怒的情绪,避免语言针锋相对

【3】:愤怒期Anger;
病人感到"为什么这种不幸要降临到自己头上?为什么老天不让我活下去?对家属、医护人员多加指责,怨天尤人,烦躁不安。
1.责怪他人爱生气,常出现"为什么是我?"
2.不需要指责这种反应,鼓励发泄愤怒的情绪,避免语言针锋相对

【4】:求索(磋商期)Bargaining;
病人存在求生幻想和侥幸心理。因疾病的暂时缓解而认为结局已经改观,千方百计试图延长生命。此时,由于病人存在幻想,肯定努力配合医护。
1.出现讨价还价、协议的行为,"只要我愿意"
2.此时的求生欲强,加强治疗、解释其效果及副作用
3.减少病人恶有恶

【5】:忧郁期;抑郁病情再度恶化,治疗已无疗效此时,病人开始感到无力、无助,悲观失望,经常哭泣,有时会采取自杀行动。
1.不爱说话、可能哭泣,主动关怀与陪伴是非常重要的(预防自杀)

【6】:接受期Acceptance;顺受自知结局已无法改变,对即将来临的死亡已无可奈何,因此接受现实,准备后事,告别亲人,静静地等待生命的终结。
1.病人已经准备好接受死亡,家属的反应较强烈
2.需要护理人员的支持与了解

【7】:重点
1.会有6-12个月的哀伤反应,若超过12个月则称「哀伤反应异常」
2.每一期并不按照顺序,或许停滞在某一期(不一定会到接受期)
3.第一优先常见是否认期
4.学龄期:9-10岁的孩子对死亡的概念已经趋近于成人
5.中年:最害怕死亡(英年早逝)

临终病人需要的护理:

<一>在心理上:告诉死讯是医生的责任;令病人害怕的不是死亡,而是孤独的面对死亡

<二>在生理上
1.提供单独的环境,要时常探望或陪伴避免意外发生
2.给予适当照明避免过度明亮
3.口唇分泌物,给予口腔护理
4.眼睛分泌物,可使用温食盐水冲洗

制 | 中华健康文化管理学会 上海凡德医护管理培训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生理,心理,病人,分泌物,病患,口腔,家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