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安宁疗护

2018
06/19

+
分享
评论
findboss
A-
A+
接受安宁疗护并非就是等死,安宁疗护绝对不是安乐死。

安宁疗护的历史:

桑德丝(Dame Cicely Saunders),1918年生于英国。1940年接受护士训练成为护士,后因患背痛而无法再任护士之职,但她热爱照顾病人,便转修社工学分,于1947年成为社工人员,继续在医院中服务病人。

1947年她照顾一位年轻的癌症病人戴维(塔斯马,两人建立起深厚的友谊。由于当时医生对癌症病人的疼痛束手无策,桑德丝突发奇想:不知能否为癌症病人的疼痛做点什么?能否给他们更好的照顾?于是桑德丝决定为癌症病人建立一个像家而较不像医院的地方。

1948年戴维去世,并将他的遗产五百英磅都留给桑德丝,从此桑德丝便特别关心癌症病人,且继续为她的理想到处演讲、募款。为了有更多照顾病人的机会,桑德丝还想应征晚上照顾病人的义工,但一位医师建议她:如果你真想帮助癌症病人,就该去当医生,因为是医生遗弃了癌症病人。于是她在33岁时进入医学院,40岁以前终于成为正式医师。

1958年到1965年间,她与几位医师同事研究出许多能减轻癌症病人痛苦的新药。1963年她开始建筑医院,1967年医院落成,取名Hospice,原意是接待收容旅人之处,引申为照顾癌症末期病人的地方。

桑德丝开创了全世界第一家有特殊服务方案的医院,以医疗团队合作方式照顾癌症末期病人,陪他们走完生命全程,并辅导家属度过哀恸时期。圣克里思多福安宁院建立迄今已30多年,Hospice Care 成为文明社会与人道医疗的骄傲。

目前,英国己有一百多家Hospice,全世界也有十多个国家前往学习观摩,台湾则是第18个建立安宁照顾服务的地方。我们相信,死亡不是最后的悲剧,真正的悲剧是病患临终前被冷落,失去精神支柱与爱的援助。让生死两无憾,请伸出您的援手,助癌症末期病人及家属们一臂之力!

安宁疗护(Hospice Care)是一个医疗团队,由一群接受过安宁缓和医疗的专业人员组成,当以治愈为目的的医疗措施无法控制病情的恶化,病人预期生命可能少于六个月时,为重症病患与其家属提供症状缓解、情绪支持、灵性照顾与其他小区综合资源,目的在减除终末期病人之身体不适症(如疼痛、恶心、呕吐、吃不下等),并陪伴病人及其家人如何面对及处理死亡的各种不同情绪(如悲伤、不舍、忧郁),使终末期病人虽然时间有限,但仍可以享有最高的生活质量,安宁疗护不加速死亡,也不推迟死亡,但协助与支持病人与家属,让生命划下完美的句点,以达生死两相安。安宁疗护在美国已超过四十年,许多其他族裔的病人,受益于安宁疗护。而华人因为对谈论死亡有所禁忌,对安宁疗护的观念与资源十分陌生。

为什么要做安宁疗护呢?

就是要让病人能拥有生命的尊严,完成她的心愿,安然逝去,家属也能勇敢地渡过哀伤,重新展开自己的人生。其控制计划中1/3是做预防,1/3是做治愈,1/3是做缓和医疗,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很宝贵,虽然无法做治愈性治疗,但我们也不会放弃治疗,而且还持续关心、照顾,减轻他们的痛苦,直到最后一刻。

接受安宁疗护并非就是等死:

癌症是连续数年占国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提供安宁疗护反而可使终末期的病人,即使知道生命的极限,仍然可拥有生命尊严及维护生活质量,因此在临终阶段除了控制身体不适的症状外,也还可以做最后一段旅程的生涯规划。

安宁疗护绝对不是安乐死:

安宁疗护反对安乐死;病人若寻求安乐死,是因为他太痛苦,希望早日解脱,安宁疗护则希望协助终末期病人渡过最后一段安适、有意义、有质量的生活,并尽一切努力照顾病人,给予适当的医疗,让他们安乐地活到最后一刻,也不会刻意结束病人的生命。

安宁疗护服务的项目:

安宁疗护有住院、居家、共同照护三部份,如病况复杂难处理或照顾技术较特殊者才需住院,可以在一般病房或安宁病房接受安宁缓和医疗服务。当病人病情稳定或不喜欢住院、家属有能力照顾时,便可回家接受安宁居家照顾,让安宁居家团队,到病家做诊查、治疗、照顾及技巧指导。

安宁疗护的核心意义:

当我们承认人的生命有限之后,可以停止把在人世剩下的弥足珍贵的岁月,用在不计一切苦苦的挣扎,而是将这点时间与体力用来坦然平静地与家人一起渡过最后宝贵的时光。可以好好的表达对彼此的体谅、感谢、关爱,以及相互告别,我们可以对我们所爱的人说:对不起,谢谢,我爱你及再见。安宁疗护所照顾的是生命,不是死亡。它对病人情绪的痛苦给予支持与了解,减少并控制疼痛,使病人有时间与家人及关心的人在一起。同时,病人的灵性需求也在安宁缓和疗护中得到导引,病人可以澄清与总结个人生命的意义,修护与满全与他人,与自己,与神的关系。

安宁疗护实际的应用:

安宁疗护包括了以下四大类

一、全人照顾:身心灵的照顾,包括病人的身(症状控制、 疼痛护理)、心(情绪支持、心理辅导、小区资源简介)、灵(信仰的导引、生命意义的澄清、关系的修复)。

二、全队照顾:包括医师、护士、护佐、社工、神职人员、义工和其他相关专业,如营养师..等。

三、全程照顾:从病人接受安宁照顾的第一天到病人生命终了,葬礼结束,主要医疗人员全年、全天候24小时电话待命,在病人过世以后持续对家属提供一年的悲伤辅导。

四、全家照顾:支持扩及到配偶、子女、父母、其他亲属、重要朋友等的关怀辅导。

接受安宁疗护所需要的条件:

当主治医师告知罹患任何疾病的病人以治愈为目的的医疗措施,如癌症的化疗,无法控制病情的恶化,预期病人生命少于六个月时,如果病人决定停止医疗,希望接受安宁疗护,这项服务便可当天开始。如果病情稳定好转,安宁疗护机构会主动停止服务,而病人也可以随时要求停止安宁疗护,回去继续接受治疗。安宁疗护不限于癌症病人,它服务一切末期患者,例如失智症或心肺肾功能疾患等。

安宁疗护提供哪些照顾:

安宁疗护提供与症状疼痛控制相关的药物、居家探访的医护团队、居家护理需要的医疗设备和病人过世后给与家属持续一年的哀伤辅导。

本文文章出自中华健康文化管理学会,若想更了解安宁疗护系列,请持续关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安宁疗护,认识,桑德丝,病人,癌症,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