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绩效管理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8
06/16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昨晚与业界同道交流关于医院绩效难题,绩效管理咨询与绩效软件到底是“啥东东”?绩效软件在绩效管理中处于什么位置,扮演什么角色,与同道交流。

昨晚与业界同道交流关于医院绩效难题,绩效管理咨询与绩效软件到底是“啥东东”?绩效软件在绩效管理中处于什么位置,扮演什么角色,与同道交流。

由于我做财务的关系,需要大量的数据处理,我对软件较早的就感兴趣,09年创办誉方医管,自从投入医院精细化运营绩效软件研发起始,从1.0、2.0、3.0、4.0、5.0版本,我是从财务一体化开始入手,持续追求中不知不觉度过了漫长的15年经历,对软件的投入开发让我上了战船下不来,经历的酸甜苦辣更增加了我对绩效软件的认知。

1、绩效咨询是什么?

面对新医改新时代倒逼,以及医院绩效内部分配不公驱动压力,医院对绩效改革需求旺盛,因为内部利益纵横,矛盾重重,调整困难,希望借助第三方力量,也就催生了第三方绩效咨询市场“火爆天”的局面。

(1)医院要“借”什么

选择第三方医院绩效管理咨询服务,我总结主要“五借”,包括“借名”、“借势”、“借脑”、“借船”、“借刀”、“借力”。医院通过借名人效应,借脑用脑没烦恼,借外力之手进行改革推动,借势为便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缓解医院绩效分配矛盾。

(2)咨询团队及咨询师“八戒”什么

医院绩效管理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由于涉及到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不但员工对绩效工资期望值很高,而且敏感度也很高、关注性强,如果期望值调节不好,直接影响到员工积极性的发挥。作为医院绩效管理咨询团队和咨询师,医院聘请帮助医院进行绩效方案设计,如何做到积极稳妥,如何才能做到期望值管理,不能搞绩效搞的“鸡飞狗跳“,给医院添乱子。所以医院绩效管理咨询师要做到“八戒”,一戒过头承诺,二戒越俎代庖,三戒不懂装懂,四戒故弄玄虚,五戒走马观花,六戒形式主义,七戒半途而废,八戒责任推诿。

2、绩效软件是啥东东?

绩效软件的优势和劣势非常明显

优势:

(1)绩效软件是工具。

绩效软件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最佳工具,减轻了劳动强度和工作量。

(2)绩效软件是新科技。

绩效软件是IT科技发展的成果应用,通过与医院绩效方案的结合,自身就是新科技。

(3)绩效软件可以提精细化程度。

绩效软件可以提高精细化程度,手工条件下很难实现精细化统计和核算功能,统计软件可以更加精确和精准。

劣势

(1)对绩效方案设计要求高。

绩效软件是实现绩效管理思想的工具,绩效软件效果的好坏,主要取决于绩效方案设计,对方案设计要求较高。

(2)各家医院差异无法标准化。

因为绩效没有标准可复制的模式,各家医院绩效管理需求差异较大,绩效软件很难标准化,如果标准化程度太高,很难满足医院绩效管理差异化。

(3)人机沟通最大难题。

绩效方案需要绩效软件落地,往往绩效管理需要的,软件很难支持,绩效软件设计的,不一定是绩效管理需要的,人机沟通成本是最大的难题。

3、绩效管理“爱你不容易”

绩效软件优势很明显,但是必须清楚的看到其劣势,在运用绩效软件时候扬长避短,绩效软件不是全面规范的产品,因为绩效本来就没有标准规范可依,希望通过绩效软件解决医院绩效所有问题,可能会引发更多问题,是由于我们对绩效软件缺乏清醒的认知。绩效软件是工具,无论怎么智能,都需要人的指挥,需要医院绩效管理思想装入进去,才会发挥绩效软件最大的价值。誉方医管在发展的进程中,曾发生过咨询团队与软件团队的冲突大战,当时的咨询团队认为软件团队支持力度不够,软件团队认为是咨询团队方案原因,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当时我这样评价“咨询团队要以软件支撑为荣,工作效率和价值大增”,“IT团队要以咨询团队为荣,赋予软件思想灵魂提升”。

我记得我给誉方医管团队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书本学到了知识,实践学到的能力”,“请你们低下高昂的头,向同行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智慧就在哪里”,“只有虚心学习,才能成长自己”。“绩效咨询不向想象的赚钱那么容易,需要赚的是诚信和信誉,绩效是医院的大政治,涉及到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信托责任大于天,涉及到医院稳定及发展的可持续”,“赚快钱骗人,我绝对是不允许的,请主动离去”。要相信绩效因为绩效是员工“期望阈值”的调整,世上没有“灵丹妙药”,没有“一招鲜”。

纵观中西医院绩效管理,不是一个什么方法都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绩效涉及面广,是一套科学的体系。面对绩效难,按照“五行辩证”国学哲学思想,运用阴阳五行把握医院绩效管理规律,发现内在共性,将其平衡运用,探索出《工作量效能积分绩效管理4442模式》,通过积分管理设计,实现了不与收入挂钩,规避了政策风险,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实现医院发展可持续性。

绩效管理“爱你真的不容易”!

我认为:“绩效改革是医院的大政治,任何改革都必须有一个稳定的环境,所以说“搞绩效改革,绝对不是开玩笑,稳定压倒一切要牢记”,所以搞绩效改革要先“算政治账”、“思想账”、“心理账”,后算“经济账”,否则出现不稳定事件,后果不堪而想。医院绩效改革是利益博弈,我总结为 “小调小地震、大调大地震、不调月月震”,一旦医院绩效改革,涉及不同利益调账,容易出现出现“一吵、二闹、三上告”的现象,我总结了20字,“存量不变、结构调整、增量引导、积极稳妥、循序渐进”。

敬请收看:《健康界》医院绩效管理VIP系列文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绩效,医院,管理,软件,咨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