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原因导致的抽筋?

2018
06/15

+
分享
评论
北京朝阳医院
A-
A+
如果你的小腿出现肌肉痉挛的话,那就是抽筋了。它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出现,甚至是你睡着的时候。其实不管抽筋发生在哪,它们内部的情况都是一样的:肌肉会不自主的紧绷。

什么是抽筋?  

如果你的小腿出现肌肉痉挛的话,那就是抽筋了。它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出现,甚至是你睡着的时候。其实不管抽筋发生在哪,它们内部的情况都是一样的:肌肉会不自主的紧绷。下面就介绍一些可以引起抽筋的原因,并针对原因做一些事情来阻止它们发生。

水不够:仔细想想你的最后一杯水是什么时候喝的?你的身体用抽筋来告诉你,你已经脱水了,当然你还可能会有其他的症状,包括头晕、头痛和便秘等。所以,你需要经常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尤其是现在这种炎热的天气。

高温:当你在高温下工作或者锻炼时,你身体会流失大量液体,这会使你很容易抽筋。这种情况部分原因是由于水,也与一些重要电解质有关,如钠、钾和钙。这时候你就需要补充营养加强的运动饮料了。

药物:一些控制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和促进排液的利尿剂,它们的药物副作用可以是导致痉挛。如果你在开始服用新药后不久经常出现抽筋,那你就有必要去咨询一下医生了。

循环不良:如果你在走路时痉挛加重,可能是因为你的肌肉没有得到足够的血液。这可能是你衰老的表现也可能是你不常运动的原因。它还可能是由下肢动脉闭塞引起的间歇性跛行引起的,这个时候动脉比较狭窄,血液会很难通过。如果你已经注意到了这些,你需要去看医生,让医生来帮你明确病因。

月经:一些妇女会在月经期间会出现抽筋,这与她们体内产生使子宫肌肉收缩的激素有关,它们不仅有助于排出血液与废物,也可能导致痉挛。非处方止痛药通常是有效的,必要的话也要去看医生啊。

成长:成长并不都是快乐的,比如有些孩子就会在成长过程中经常抽筋,真可谓“成长中痛苦”。这些抽筋有时是由于过多的活动导致也可能是孩子对疼痛更加敏感。一般抽筋会发生在腿部,这使你的孩子从酣睡中醒来,你可以在抽筋部位放置加热垫,这会有助于伸展肌肉。如果疼痛还没有好转,你可以带着孩子去看看医生。

运动:保持活跃很重要,但是如果你一次做的太多可能会导致你的身体吃不消,肌肉就会抽筋。相反,经常锻炼可以使你的肌肉变得越来越难以疲劳,所以它们不易抽筋。记住,运动前先做适量的伸展运动热身。

抽筋之后如何缓解:抽筋通常都会很快自行消失,但是你可以做一些事情来加快症状消失。如果像跑步时抽筋,你需要立即停下来,然后轻轻伸展或按摩你的肌肉,或者使用加热垫或洗个热水澡,这样可以将血液带到该区域使你的抽筋缓解。如果你出现疼痛和肿胀,你可冷敷或使用非处方镇痛药。

为什么要做拉伸运动:当你运动身体时,你的肌肉纤维会迅速变大变小,而当你经常拉伸后,它们就可以轻松的完成它们的工作,帮你减少抽筋。

饮食很重要:水果和蔬菜含有丰富的电解质,有助于保持肌肉良好的状态,并可帮助你避免痉挛,这里为你推荐绿叶蔬菜和香蕉。

看医生:大多数的肌肉痉挛都不严重,但是如果它们经常发生,而且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你就需要去看看医生了。它们有时可能是甲状腺疾病、肝硬化或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征兆。

作者 | 刘鑫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 硕士研究生

审稿人 | 郭树彬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协中华医学会医学科普传播专家团团长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会长

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副会长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 医学媒体联盟主任委员

北京医学会科普分会会长

北京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副会长

本期编辑 | 刘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抽筋,原因,导致,肌肉,医生,血液,痉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