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献血者日 | 献血常识

2018
06/14

+
分享
评论
北京小汤山医院
A-
A+
医学科技日新月异,创造了无数奇迹。然而,至今却没有研制出一种能完全代替人体血液功能的人造血液,供给临床医疗、急救和战备使用。因此,血液这种被人们称为“生命之河”。

为什么需要献血?

医学科技日新月异,创造了无数奇迹。然而,至今却没有研制出 一种能完全代替人体血液功能的人造血液,供给临床医疗、急救和 战备使用。因此,血液这种被人们称为“生命之河”的宝贵物质,目前 还只能从健康适龄的人体中获取。

献血有什么好处? 

“献血”最大好处就是可以救助病人,也是无偿献血者仁心义 举的表现。同时可促进人体的 新陈代谢,可谓是一种利人利 己的行为。而且,根据各地区的 规定,献血者及家庭成员还可以 享受相应的用血优待政策。


献血后血液多久可以恢复?

健康成年人一次献血 200-400 毫升后,骨髓的新陈代谢加快,人体在肝、脾等脏器内贮存的血液也会迅速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和循环血量保持平衡。血管周围的液体立即会进入血管内,只要 1-2 小时便可补上失去的血容量;血浆蛋白大约在 1-2 天内即可补足; 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在 7~10 天即可恢复到献血前水平。

献血后多久可以运动?     

献血后,在扎针部位加压 5~10 分钟止血,休息至少15分钟后,即可做一般的活动,但剧烈运动、登高、长途驾驶 或通宵娱乐活动建议在24小时后;献血的手臂建议24小时内不提重物,以免皮下出血。

感冒是否可以献血?     

如果现在已经有明显的感冒症状,例如发热、头痛、咽痛、咳嗽 等症状,均不适宜参加献血。如果无任何感冒症状,仅仅是自觉轻 度不适,或者预防性服用感冒药物,需要经过献血现场体检医生的综合判断,决定您今天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献血。


我国对无偿献血者的健康检查有什么要求?

国家提倡公民参加无偿献血的年龄为 18-55 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经下列检查身体合格者,都可参加献血。

  1. 一般体格检查1)体重:男性≥50 公斤,女性≥45 公斤。 2)血压:90 mmHg≤收缩压<140mmHg;60mmHg≤舒张压<90mmHg,脉压差≥30mmHg。3)脉搏:每分钟 60-100 次;高度耐力的运动员每分钟50次以上,节律整齐。4)体温正常。5)皮肤、巩膜无黄染。皮肤无创面感染,无大面积皮肤病。6)四肢无重度及以上残疾,无严重功能障碍及关节无红肿。7)双臂静脉穿刺部位无皮肤损伤,无静脉注射药物痕迹。8)经健康征询没有影响血液质量和献血者自身安全的疾病或病史。2.血液初筛检查 9)血红蛋白(Hb)测定:男≥120g/L,女≥115g/L。10)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符合相关要求。11)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检测:符合相关要求。12)丙型肝炎病毒(HCV 抗体)检测:符合相关要求。13)艾滋病病毒(HIV 抗体)检测:符合相关要求。14)梅毒(Syphilis)试验:符合相关要求。

女性献血者生理期间能否献血?    

女性的月经实质是机体受神经内 分泌系统调节,子宫内膜增生、脱落并伴随出血的生理性周期变化。部分女性会有内分泌失调、失血量较多和痛经等症状,生理期间献血也会增加献血不良反应的几率,因此建议女性朋友在生理期前后三天尽量不要献血。

----------------有钱途的分割线----------------

高薪招聘兼职作者

轰轰烈烈 一起打造专科号!

我听说,

你是医院里的专科达人,

临床上的新进展让你兴趣盎然,

疑难病例让你想大展拳脚,

你无法忍受朋友圈医疗谣言横行,

你希望用专业的医学知识,

向行业、向大众传递正确的医学知识和观念;

而我,

要建立N个全国最专业的专科账号,

把有价值的科普、专科建设经验分享给更多临床医生和患者。

我和健康界百万用户,

携重金稿费(年薪5W-10W+),

邀你一起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专科自媒体!

欢迎各科室主任、医生将简历+既往作品发至邮箱liuxiao@hmkx.cn

注:邮件标题格式为“姓名+医院+临床医学作者申请”

潇潇洒洒 一起打造专业号!

我听说,

你运营的个人自媒体账号在行业内颇具影响力,

你对某个医健领域有独到的见解,

你渴望有更多的个人品牌曝光,

你期待拥有更多的读者与你同行…..

而我,

要和你一起,

把你擅长的知识,

推广到更多读者面前。

我和健康界百万用户,

携重金稿费(年薪5W-10W+),

邀你一起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专业自媒体!

欢迎医健领域公众号运营者、微博大V、想成为大IP的自媒体人加入,

请将简历+既往作品发至邮箱wangna2017@hmkx.cn或添加微信:18311301805咨询。

策马奔腾 一起打造地方号!

我听说,

你是一名出色的医疗记者,

在你所在的省份,

所有的医疗新闻都逃不过你的手掌心。

你熟谙当地的医院管理、医疗政策、医改进程……

你热衷于用文章传递医疗动态和知识。

而我,

要和你一起,

把你所在省份的医疗热闻,

推广到更多读者面前。

我和健康界百万用户,

携重金稿费(年薪5W-10W+),

邀你一起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地方自媒体!

欢迎全国各省医疗记者、医学编辑加入,

请将简历+既往作品发至邮箱wangna2017@hmkx.cn或添加微信:18311301805咨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献血者,常识,世界,医疗,专科,女性,血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