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后还有“第四高” 你不知道的高尿酸血症

2018
06/14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与大家所熟知的“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相比,被称为“第四高”的高尿酸血症,显然还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很多人还未意识到它的危害。事实上,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已赶超糖尿病。

与大家所熟知的“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相比,被称为“第四高”的高尿酸血症,显然还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很多人还未意识到它的危害。事实上,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已赶超糖尿病。然而,很多人依然不管不顾,因为他还没觉得“痛”。

什么是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HUA)是指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于420μmol/L,女性高于360μmol/L,即称为高尿酸血症。

人体的尿酸从哪来?

1.内源性:80%的尿酸来源于体内核酸的不断更新分解,更新途径为核酸→嘌呤→尿酸。

2.外源性:20%的尿酸来源于膳食中富含嘌呤的食物,比如海鲜、内脏、猪牛羊肉、鸡鸭鱼肉、各种肉汤、豆制品等。

为什么会出现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是因体内尿酸生成过多或排泄过少所致,可由多种因素影响。

1、遗传因素:约10%~20%的痛风患者有家族史,由先天性嘌呤代谢紊乱引起。

2、饮食不当:食用含过多嘌呤成份的食品,而在新陈代谢过程中,身体未能将嘌呤进一步代谢成为可以从肾脏经尿液排出的排泄物。血中尿酸浓度如果达到饱和,这些物质最终形成结晶体,积存于软组织中。

3、饮酒:酒精在肝组织代谢时,大量吸收水份,使血浓度加大,使原来已经接近饱和的尿酸,加速进入软组织形成结晶,导致身体免疫系统过度反应(敏感)而造成炎症。

4、感染、创伤和手术:各种应激均可能导致尿酸水平的波动从而诱发痛风。

5、继发于其他遗传性代谢紊乱疾病、骨髓疾病、血液病、慢性肾病和某些药物等。

高尿酸血症危害有多大?

高尿酸血症如长期存在,尿酸将以尿酸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皮下组织及肾脏等部位,引起关节炎、皮下痛风结石、肾脏结石或痛风性肾病等一系列临床表现。并且,高尿酸血症也是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代谢综合征、血脂异常、慢性肾脏病和脑卒中等疾病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

患上高尿酸血症怎么办?

高尿酸血症一经确诊,应立即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包括忌酒、饮食的控制、多饮水、控制体重等。高尿酸血症患者如果没有痛风发作,也没有糖尿病、高血压、代谢综合征及肾功能不全等疾病,在血尿酸<540μmol/L时,可以不用药物治疗。如果血尿酸>540μmol/L,不管有没有症状,都需要开始治疗。

高尿酸血症患者怎么吃?

·避免食用:富含高嘌呤的动物内脏、果糖含量高的甜食饮料和汽水。痛风发作期间避免饮酒,非发作期间也需严格限酒。

·限制食用:牛肉、羊肉、猪肉、嘌呤含量高的海鲜(沙丁鱼和贝壳类)、自然很甜的果汁、食盐和酒(尤其是啤酒)。

·鼓励食用:低脂乳制品和蔬菜。

文章内容整合自网络

----------------有钱途的分割线----------------

高薪招聘兼职作者

轰轰烈烈 一起打造专科号!

我听说,

你是医院里的专科达人,

临床上的新进展让你兴趣盎然,

疑难病例让你想大展拳脚,

你无法忍受朋友圈医疗谣言横行,

你希望用专业的医学知识,

向行业、向大众传递正确的医学知识和观念;

而我,

要建立N个全国最专业的专科账号,

把有价值的科普、专科建设经验分享给更多临床医生和患者。

我和健康界百万用户,

携重金稿费(年薪5W-10W+),

邀你一起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专科自媒体!

欢迎各科室主任、医生将简历+既往作品发至邮箱liuxiao@hmkx.cn

注:邮件标题格式为“姓名+医院+临床医学作者申请”

潇潇洒洒 一起打造专业号!

我听说,

你运营的个人自媒体账号在行业内颇具影响力,

你对某个医健领域有独到的见解,

你渴望有更多的个人品牌曝光,

你期待拥有更多的读者与你同行…..

而我,

要和你一起,

把你擅长的知识,

推广到更多读者面前。

我和健康界百万用户,

携重金稿费(年薪5W-10W+),

邀你一起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专业自媒体!

欢迎医健领域公众号运营者、微博大V、想成为大IP的自媒体人加入,

请将简历+既往作品发至邮箱wangna2017@hmkx.cn或添加微信:18311301805咨询。

策马奔腾 一起打造地方号!

我听说,

你是一名出色的医疗记者,

在你所在的省份,

所有的医疗新闻都逃不过你的手掌心。

你熟谙当地的医院管理、医疗政策、医改进程……

你热衷于用文章传递医疗动态和知识。

而我,

要和你一起,

把你所在省份的医疗热闻,

推广到更多读者面前。

我和健康界百万用户,

携重金稿费(年薪5W-10W+),

邀你一起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地方自媒体!

欢迎全国各省医疗记者、医学编辑加入,

请将简历+既往作品发至邮箱wangna2017@hmkx.cn或添加微信:18311301805咨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高尿酸血症,三高,尿酸,医疗,嘌呤,专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