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认知障碍(痴呆)的早期识别

2018
06/14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在65岁及以上人群中,轻度认知障碍患病率为10%-20%,痴呆患病率为5.56%,痴呆已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病、癌症、脑卒中之后威胁老人健康的“四大杀手”之一。2015年中国痴呆人数已居世界第1位。

什么是认知障碍?     

认知是大脑接收处理外界信息从而能动地认识世界的过程。认知功能涉及记忆、注意、语言、执行、推理、计算和定向力等多种区域。认知障碍指上述区域中的一项或多项功能受损,它可以不同程度影响患者的社会功能和生活质量,严重时甚至导致患者死亡。

认知障碍按严重程度分为轻度认知障碍和痴呆。在65岁及以上人群中,轻度认知障碍患病率为10%-20%,痴呆患病率为5.56%,痴呆已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病、癌症、脑卒中之后威胁老人健康的“四大杀手”之一。2015年中国痴呆人数已居世界第1位。 

如何早期识别老年认知障碍?

老年认知障碍早期10大症状:

1. 记忆力明显减退。这是认知障碍患者最常见的首发症状。早期表现为记不起近期的事,丢三落四、说完就忘等。

2. 完成日常家务变得困难。有时甚至连多年养成的习惯、爱好都会忘记,如做饭时的口味、喜好等。

3. 语言障碍。有时连一些简单的词汇都不能表达自如。例如想要牙刷时说:“给我拿一支带毛的笔来。”

4. 搞不清时间地点。例如就在家附近却找不到自己家门。

5. 判断力下降。如正值冬天,却拿出夏天的衣服穿。

6. 抽象思维能力障碍。分不清钱多少,忘记数字代表什么意义,如付钱时应给1元,却执意给100元。

7. 常用物品放错地方。如熨完衣服,却把熨斗收进冰箱里。

8. 行为及情绪改变。如吃得正高兴时,突然不吃了,莫名地开始生气。

9. 性格明显改变。指突然变得多疑、糊涂、害怕以及过度依赖等。

10. 对日常生活不感兴趣。如连续几小时呆坐在电视机前或长时间闷睡等。

我应去就诊吗?

是的,如果您认为自己或亲人存在认知障碍的早期表现,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老年科、神经内科或精神科就诊。有时,记忆丧失和思维混乱不是由认知障碍引起,而是由其他可以治疗的疾病引起。例如,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时有时会出现思维混乱的表现。

有我应该进行的检查吗?

医生或护士会根据您的具体情况来决定您应进行哪些检查。许多有痴呆表现的患者无需进行脑部扫描,因为最有用的检查是观察您如何回答问题和完成某些任务。然而,医生仍可能希望为您进行脑部扫描(CT或MRI),以确认您的症状不是由某种与痴呆无关的问题引起。

作者 | 莫苗苗 魏琳 广东省中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障碍,认知,识别,患病率,患者,功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