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首例三节段3D打印人工椎体置换术成功实施

2018
06/12

+
分享
评论
陕西健康
A-
A+
本次三节段人工椎体置换术属于西北首例,手术病例讨论过程中汇集了心血管内科、呼吸消化内科、血液科、普通外科与泌尿外科、介入放射科等众多科室智慧,最终迎来了患者良好的术后效果。

近日,西安市红会医院郝定均院长携团队历时14小时,为一名69岁的女性患者成功实施西北首例胸11-腰1三节段3D打印人工椎体置换术。

69岁的王女士来自蒲城,今年初刚做完乳腺癌根治术,本以为排除了健康隐患,可以安然享受生活。不料,术后三周左右出现了腰背部疼痛。起初,王女士以为自己腰扭了,在家静卧调养,五六天后,疼痛却愈加严重,王女士躺床上完全不能动弹,翻个身都非常困难,一动就疼得满头大汗,锥心刺骨的疼痛令她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在家人陪同下王女士在当地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乳腺癌发生了脊柱转移,这意味着王女士的病情已经进入乳腺癌晚期,治愈的希望非常渺茫。

王女士的女儿告诉记者,看着母亲每天躺床上不能动弹,只能爬来爬去,她心里非常难受。母亲甚至对女儿说,与其以后要长期忍受瘫痪的痛苦,还不如死掉来得痛快。王女士的女儿觉得不管她母亲的余生有多长,她和家人都想让母亲活得有尊严,活得快乐,活得高兴,竭尽全力要帮助母亲正常行走。

王女士一家人经过多方打听和比较,最后决定带着王女士到西安市红会医院就诊。脊柱外科退变与肿瘤病区何思敏主任医师接诊了王女士,在做完相关检查后,确诊为“胸腰椎多节段转移瘤”。

红会医院郝定均院长带领脊柱退变与肿瘤病区及相关学科组织了多学科会诊。针对王女士的病情,从术中出血、手术入路、病灶全切、重建脊柱稳定性、围手术管理等方面进行病例讨论,最终确定手术方案及手术风险应对预案——行单纯后路三节段胸腰椎肿瘤病灶全切+3D打印人工椎体植入术。

手术由郝定均院长主刀,单乐群主任、何思敏主任医师、王文涛副主任医师、王彪主治医师等担任助手。手术室里,医生们在有条不紊切除病灶,手术室外,王女士家属在紧张等待。

脊柱外科退变与肿瘤病区单乐群主任告诉记者,这个手术的难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出血多,腺癌转移患者术中出血比较多,术前做了五对节段动脉栓塞来减少术中出血;

二是风险大,单纯后路手术,从单纯后方把肿瘤‘掏掉’,又得保护椎体前的大血管,椎体后的脊髓,因此,术中在神经电生理监护下进行操作,如果出现神经电生理异常,就及时采取措施;

三是剥离难,胸腰段多节段病灶全切,该部位前方有膈肌和腰大肌等软组织附着,剥离困难,另外,腰1的神经根是不可以被牺牲的,否则患者术后大腿就抬不起来了,也要在手术过程中仔细保护;

四是创伤大,多椎体全切术、手术创伤大,围手术期管理困难,需要多学科团队协作完成;

五是重建难,胸腰段活动度大,因此,重建稳定性要求更高。使用传统的钛网置入跨度太长,远期会出现松动、塌陷等并发症,因此使用了3D打印人工椎体,另外做了上下3个节段延长固定,两个办法来解决脊柱稳定问题。

术后第五天,王女士在家属的搀扶下可以下地行走。术后1周,只需要轻轻借力,她就能走好几步。术后半个月,她已经可以自己扶着扶手走几十步。

据了解,此次红会医院三节段人工椎体置换术属于西北首例,手术病例讨论过程中汇集了心血管内科、呼吸消化内科、血液科、普通外科与泌尿外科、介入放射科等众多科室智慧,手术团队突破了重重难点,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家属的配合下,最终迎来了王女士“直立行走”的良好效果。

来源 | 西部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置换术,椎体,首例,红会医院,王女士,手术,脊柱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