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生孩子那些事 之 提不起精神没力气

2018
06/11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怀孕以后,不同的时段会有不同的感受,其中早孕期和晚孕期遇到的问题会比较多。相对来讲,中孕期是整个孕期最舒服的阶段。

怀孕了浑身不舒服正常,提不起精神没力气也很正常,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冬天冻得伸不开腿,一年四季都有可能提不起精神没力气。 

对于很多人来讲,每天早上最大的挑战就是起床。怪不得有人说人生有三大幸福:结二茬婚,喝还魂酒,睡回笼觉。

怀孕以后,不同的时段会有不同的感受,其中早孕和晚孕期遇到的问题会比较多,提不起精神没力气是最常见的问题,不少人就想赖在床上不起来,这也算是孕妇的特权之一。相对来讲,中孕期是整个孕期最舒服的阶段。

早孕期提不起精神没力气

早孕反应的其中一个重要症状就是浑身乏力、嗜睡,这是激素特别是孕激素水平明显上升带来的作用。另外,随着子宫的逐渐增大,全身的血管阻力下降,血流增加,这些变化的主要作用是为子宫增加血流。这种血流的重新分布会让上半身的血供减少,整体的血压下降,这也会让你提不起精神没力气。

特别是如果你的早孕反应比较明显,有恶心、呕吐、吃不下饭、焦虑、情绪低落,这都会让你觉得浑身不舒服,乏力。

中孕期活过来了

对于多数孕妇来讲,进入中孕期以后,早孕反应会消失,胃口也逐渐恢复,体重也开始增加。精神状态也会好转起来,精力比较旺盛,身体状态也会特别好,有人会觉得比怀孕前的状态都要好,可以抓紧时间享受这一段时光。

不过,少数人在这个阶段还是会疲劳。

晚孕期又提不起精神没力气

到了孕晚期,又开始提不起精神没力气了,因为肚子越来越大,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不少人会出现腰酸背痛,吃不下,睡不好,开始要担心分娩的问题,要操心孩子生出来怎么带的问题。

一般来讲,对于怀孕以后出现的各种不适状况是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的,生完孩子就会好的,这不过是10个月的“有期徒刑”。但是对于这种提不起精神没力气的状态,还是有些方法可以帮助缓解的。

改善睡眠

提不起精神没力气的最主要原因是休息不好,一夜不睡三天不醒。 所以要想办法调整睡眠,最好是晚上能睡一个安稳觉,如果不行的话,白天可以抽时间补觉,打瞌睡,具体参阅我之前的文章“怀孕生孩子那些事 之 失眠”。

调整作息时间

怀孕了,你会有很多的特权,可以主动要求减少工作量和工作时间,或者是干脆在家休息。

调整工作量和工作时间甚至休息不是说你就老是躺着坐着,你得给自己找点事情做,时间表还是要有的,不然的话呆在家里啥事不做会无聊死的,也会把你老公作死的。每天的日程表最好安排得比较规律,劳逸结合。

适量的孕期锻炼

生命在于运动,怀孕以后也是如此,要安排好有氧和无氧运动的结合,如果实在提不起精神没力气,瑜伽和冥想是很适合的锻炼方式,具体请参阅之前的文章“怀孕生孩子那些事  之  孕期运动 ”。

健康饮食

按照你婆婆的说法,吃不下当然会没力气,所以健康的饮食还是很重要的。原则是适量均衡多样化,少食多餐。但是健康饮食不代表“性冷淡饮食”,适当的蛋白质摄入还是有必要的,也要注意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吃多了,血流会重新分布到胃部去消化食物,会让你犯困。

关于孕期的饮食,我写过很多的文章,就不再罗列了,你可以在我的微信公号留言问我的机器人小助手,TA会告诉你的。

如果都按照以上的方法去做了,还是提不起精神没力气,那也没办法了。

如果我提不起精神没力气会怎么办?

吃一顿平时想吃但又不敢去吃的垃圾食品,喝一杯咖啡,硬着头皮去写每周三篇的文章,跑步折腾自己出一身臭汗洗个热水澡倒头就睡。

第二天就会满血复活。

本文已设“原创”,可以转发,不允许编辑修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力气,怀孕,精神,健康饮食,血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