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病例】耳鼻喉科通力合作 成功挽救小伙生命

2018
06/11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日前,耳鼻喉科急诊突然来了位年轻小伙子,他呼吸稍有急促,主诉咽痛1天,伴咽部堵塞感及高热。

日前,耳鼻喉科急诊突然来了位年轻小伙子,他呼吸稍有急促,主诉咽痛1天,伴咽部堵塞感及高热。耳鼻喉科值班医师为小伙子做了耳鼻喉的详细检查,经间接喉镜下看见已高度充血、肿胀的会厌,会厌舌面与舌根之间没有了缝隙,会厌完全将气管上的空间占满。凭借经验, 值班医师认为该小伙必须住院治疗。在向患者及家属详细解释后,患者及家属充分了解了该病的危险及紧急情况,同意住院。

值班医师立即联系病区,此时病区内早已没有空床,病区护士对于此病的危急情况也是了然于胸。她们排除重重困难,为患者腾出了抢救室的一张床位。在家属未办理住院手续前,就开始为患者做心电监护、吸氧及扎上静脉通道,为抢救患者争取了宝贵时间。

经静脉给激素消肿后,患者病情无缓解,并出现了呼吸窘迫、无法平卧,伴有喘鸣音。耳鼻喉科值班医师给予追加激素,并电话请示科主任刘春青主任医师。刘春青主任收到了急救信号后,顾不得将碗里的饭吃完,就急匆匆赶了过来。刘主任路上指挥离医院较近的同事刘海成主治医师赶到医院,协助处理急诊病人。在刘春青主任的电话指挥下,立即通知手术室准备紧急气管切开。值班医师将病人带进手术室,手术室值班护士已将气管切开的物品准备齐全。

此时,刘春青主任、刘海成主治医师已赶到手术室。刘春青主任查看并安慰患者,让患者放松心情。颈部消毒、铺巾、注射麻药,一气呵成。刘春青主任凭借丰富的经验,镇静自如地划开患者颈前皮肤,极短时间内分离气管前组织,极其利落地划开气管环。刘海成主治医师迅速将气管套管插入患者气管内,患者的呼吸立即得到了缓解,血氧饱和度马上恢复98%以上,嘴唇颜色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逐渐恢复了正常。看到气管套管顺利插入后,大家的心情才放松了下来,犹如一块心上的巨石落了地。之后,医护人员从容将气管套管固定好,在手术室护士的协助下,患者安全返回病区,接上心电监护、吸上氧气、静脉输液抗感染、雾化消肿等治疗。

目前,这位急性会厌炎患者已拔除气管套管,切口愈合良好,完全康复出院。该患者为年轻小伙,正处于人生美好年华,且家中上有老,下有小。该病人的成功抢救,不仅仅是挽救了一个生命,而是一个家庭。想到这一点,所有参与抢救的耳鼻喉科医生们更感觉到了自己职业的神圣。

文 | 李现龙 

编辑 | 邵振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耳鼻喉科,通力合作,病例,手术室,气管,患者,医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