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医养介护观感之(二)程院眼中的日本

2018
07/10

+
分享
评论
葆德医管周嫘
A-
A+
一起试着探索做有尊严的养老吧,为生意,为长者,更为即将老去的你我!

在未去日本之前,如何在有生之年创造更多的财富是唯一的人生观。日本之行彻底颠覆了我,如何使余生更有价值、如何做一些对社会更有用的事才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观。于丹说过:我们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太多。其实人们生存的价值就在于为别人创造价值。

当不能为他人创造价值时,活着就没有价值了。日本之行,我和好友老郭带着近乎苛刻的心理和眼光试图挑剔出点毛病,可是无论环境的绿化、公共场所的卫生、各类人员的服务态度,乃至很多细节的细节,你都挑剔不出来任何毛病。

我最怕的是在公共场所脱鞋,因为多年来从未穿过正装,系带子的皮鞋着实难脱更难穿。但当你试图早一点去穿鞋怕因为穿鞋困难而耽误时间与大伙不能同行,或耽误时间让大伙心理不悦时,随手随处可见的鞋拔子着实帮助了你。

当你无论进住大小宾馆想半开房门时,那个一头小一头大的楔子就在旁边放着。当你想喝点热茶时,住所内24小时的电热水壶和研磨好的茶包很规矩地放在茶台上,万一喝茶多了由于消化过快出现‘醉茶’的感觉,每天不同种类的甜茶饼就放在你的桌上。当我和好友老郭对坐在阳台上眺望远方,感慨远方的山水、良田美景如此的美丽,只可惜异国他乡不知道地名、称谓时,抬头窗户玻璃上那幅透明地图标示得清清楚楚:那高出的山头叫什么,凹下的绿地是什么,那一片水域是什么……

大小住所洗发液、护发素、沐浴露、洗手液整整齐齐。每一个浴缸前必有一个凹下去的半园形槽将溢出的水排走,决不会把卫生间的地面浸湿。洗手盆与冲水马桶总是一体的:一是洗手的水可流储到马桶中供冲厕用,二是万一冲水马桶的止水开关出故障了,溢出的水会自动由最高溢水孔流到洗手盆内顺着下水管道流走,同样不会溢湿卫生间地面。壁挂空调的排水管和电线总是由一根塑料园管穿起来排到室外再由排水管直接接到地面,排水一定不会溅起尘土,既整齐又规矩。修膳房屋的脚手架能搭建成艺术品,那工程会建不好吗!所有的楼房并不是最高的、最新的,但一定都是最干净最卫生最适用的……

林林总总,你真的是挑剔不出任何毛病。方便、快捷、人性化,你能想到的人家都做到了。更使我们震惊的是孩子的教育和老人的介护。我们的孩子都向温室的花朵,我们这一代吃了不少苦头,不想让下一代乃至更下一代吃苦了。于时乎我们的乖乖、娇娇含在口里怕化了、放在手心怕飞了,我们能够力所能及的事都替孩子们办妥,生怕孩子动手……我们把下一代培养成了听话的‘失能儿’。

反观日本让孩子两岁前光脚走路,让孩子翻根头、练肢力,让孩子们在野地里奔跑、嬉打,虽然孩子们像泥猴似的,但体质个个健康。从小让孩子参加劳动(擦地板),知道各种食物、蔬菜、粮食、瓜果的培育、种植、施肥、成长的全过程。从小就把孩子训练成能够自食其力……

介护学校又展示了在教育方面注重开发孩子的想象空间,用各种另类、别致的颜色和不同形态的元素,用夸张的手法来刺激学生的灵感。仿真娃娃、可升降灶台,精确刻度可调整冲浴扶手,实景床头介护教育……无一不是真实、实用、极具人性化教学。

老人院满足老人每天喝1500毫升以上的水,用盆景花来监测环境的湿度。以与老人对话反应的灵敏度来衡量老人是否缺水、缺多少水,不让老人带尿不湿,不怕麻烦。让老人办力所能及的事,让老人活得有尊严。

未来日本之前,我们考虑的是如何让老人住的更舒适,根本没有考虑到如何让老人大部分时间接触阳光,大部分时间活的更有乐趣,活的与过去更接近(如纺花、织布、修理器具……),活的更有意义、更有尊严……日本之行,由环境的整洁,人员的礼貌,学生的教育,老人的介护。以及大部分人开低排量小巧汽车,他们讲究的是适用价值。退下来的领导以及年事稍高的精英阶层考虑的和所办的都是善事,都是极具社会价值的公益之事……

我彻彻底底被征服了:羡慕之余是感叹,是震惊,是可怕,我们的差距是在加大?是在缩小?但愿由我们开始把差距缩小、再缩小,然后迎头赶上,最好是超越!

曾经有一位想投资养老产业的朋友对我侃侃而谈,论之“如果我做养老,我就收那些老年痴呆的,长年卧床动不了的,这些人,久病床前无孝子,家里都不管,而且没有医闹的风险,我只要多请点护工给他们翻身就可以,加上医保政策对养老病床的补贴,这钱就来得快……”那一刻,我只看到他的嘴在一张一合,不愿意多言!是啊,何谓之尊严,何谓之利益?这可能不仅仅是养老产业带给我们的思考!尊严……一个人为社会、为家庭奋斗一生,到头来赢得的将是什么样的照护,谓之一生的尊严,不是吗?小符说,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就一把药吃掉,自己了结。你真的也愿意有这样的选择?

一起试着探索做有尊严的养老吧,为生意,为长者,更为即将老去的你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观感,程院,日本,排水管,尊严,老人,介护,孩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