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日记 之 产科和外科的不同

2018
06/06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外科很多时候靠的是医生单打独斗,而产科依靠的是团队作战。做得好内科、外科、妇科,不一定做得好产科。

很多人把产科看得很简单,说产科没啥难度,不就是生一孩子嘛,还不是你生的,是人家产妇自己生的,以前在农村生孩子都是接生婆接的,不也就这样过来了。 

每次听到这种说法,我一般只是笑一笑,既不会介意,也不会去回答,因为专业人士没有必要和外行去较劲。

最近接触到一些案例,是外科医生在管理以产科为主的医院。外科医生嘛你懂的,手术做多了觉得什么都不在话下,我一个外科都管得好,你一个产科算什么,小菜一碟。

这种思维方式有问题,容易出事情,为了患者安全,我觉得还是有必要提醒一下投资人,提醒一下外科的兄弟们,悠着点,产科还真的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

外科

外科是procedure based,诊疗流程基本上取决于主刀医生,通常情况下,一个外科手术做完了,90%以上的诊疗流程就完成了。

在很多的民营医院,外科医生come and go的飞刀是常规模式,飞刀基本上是以主刀医生为中心的。绝大多数的手术是planned,是可控的,是可以标准化、规范化和流程化的,是可以通过培养开刀匠来解决的。

在这种模式下,主刀医生比团队重要,团队成员的主要工作是配合主刀。 

产科

产科是process based,整个孕期的产检会经历很多部门,经历很多医生,分娩过程也会经历很长时间,经手很多人,需要各种医生助产士和护士,一个人说了不算,每个人都很重要,就像击鼓传花,不知道会在谁手里结束。

说得高大上一些,产科就是VUCA:不稳定(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模糊(Ambiguous)。

所以产科经常会有很多的Surprise(意外)和Emergengcy(急诊),需要的是teamwork(团队合作),是MDT,不是外科医生式的单打独斗。

产科的最终结果取决于团队中最弱的那个环节和那个人,生孩子是说来就来,紧急情况可以是随时随地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可以是白天、晚上、周末、节假日,可以是产房、手术室、急诊室、婴儿室,可以是产科医生、麻醉科医生、新生儿科医生、助产士,anytime,anywhere,anyone,单靠一个好的产科医生是没有用的。

产科多数是平安无事,经常是急事,有时是麻烦事,偶尔是天大的事。

产房是家,助产士是妈,产科医生是爹,麻醉科医生、新生儿科医生是叔叔阿姨。

产科是随时随地的,产科是惊天动地的,产科是要死要活的。

产科是需要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

产科是三年不出事,出事烂三年。

产科是救火队,产科是居委会,产科是妇联,产科是党支部。

产科不仅仅是产科,还是24小时的急诊,是ICU,是内科,是外科,是麻醉科,需要的是MDT的团队,是全科的知识和能力。

产科需要花99%的时间去准备1%的意外,任何一个正常的产妇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转变为一个危重病人,出现脐带脱垂、产后出血、肩难产、羊水栓塞、心脏骤停、胎儿窘迫等。

产科医生要像内科医生一样思考问题(think like a physician),像遗传医生一样分析问题(analyze like a geneticist),像外科医生一样解决问题(act like a surgeon),像心理医生一样讨论问题(talk like a psychologist)。

管得好内科、外科、妇科,不一定管得好产科。

So,我的外科兄弟,看完了这篇文章以后你还会认为产科管理是piece of cake吗? 

PS:不同科室医生的区别

Physician knows everything, but does nothing.

内科医生什么都懂,但是什么病都治不好。

Surgeon does everything, but knows nothing.

外科医生什么都做,但是什么都不懂。

Pathologist does everything, knows everything, but it’s already too late.

病理科医生什么都做,什么都懂,但是已经太晚了。

Obstetrician and gynecologist does something, knows something, it’s not too late.

妇产科医生既做事,又懂事,还不太晚。

前面三句来自于美国同行,最后一句是我加上去的,所以各位同行别怪罪于我,我只是顺便夸了一句妇产科医生而已。

本文已设“原创”,可以转发,不允许编辑修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产科,外科,日记,助产士,医生,主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