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 送您份补脑“秘笈”

2018
06/06

+
分享
评论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目前市面上,“补脑”产品参差不齐,相当一部分保健品夸大作用。一日三餐的均衡营养,才是对孩子高考最好的保障。下面就跟大家介绍一下可供考生选择的健脑食品。

高考在即,很多家长轻信一些补脑产品的广告,给孩子买一堆补品或保健品吃。殊不知保健食品必须通过政府主管部门注册或备案才能生产销售。我国现有的 27 类保健食品中没有“补脑”的功能,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市面上所谓声称“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家长们在给考生服用时,更是要慎之又慎,因为保健品的成份尚待明确,不建议考生长期食用。其实,只要合理饮食大可不必买补品吃,不要相信有任何“灵丹妙药”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升学习成绩,“十年磨一剑”,只有经过长时间刻苦学习与积累,才能在考场上发挥得游刃有余。药补不如食补,下面就跟大家介绍一下可供考生选择的健脑食品。

富含胆碱的食物

胆碱是合成乙酰胆碱的主要成分,而乙酰胆碱是神经传导信号的主要物质 ,缺乏时,反应能力会迅速下降。 富含胆碱的食物有核桃、板栗、蛋黄和大豆等。

富含磷脂的食物

磷脂是脑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是构成脑神经组织和脑脊髓的主要成分。常吃富含磷脂的食物能让人头脑聪明、思维敏捷、不易疲劳,使智商维持较高水平。青少年正处于发育阶段,无论是构成新细胞 ,还是进行大脑的高级神经活动都不能缺少磷脂。由于在学生备考中多种营养物质 (包括卵磷脂 )大量消耗,及时补充磷脂,可以防止“情绪智力”下降,明显地增强记忆力和思维的敏捷性。 富含磷脂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大豆、鳝鱼、泥鳅、纳豆、蛋黄、芝麻等。

含铁丰富的食物

铁是血红蛋白的组成成分,缺铁时,易引起贫血,会使脑供血不足,使记忆力和判断力迅速下降。富含铁的食物有动物血、肝脏、红肉、木耳等。

多不饱和脂肪酸

它是合成大脑脂质的主要成分,比如DHA,它对大脑细胞的生长发育极为重要,还能刺激大脑细胞 ,使脑神经突触不断生长,脑容积适当增大,有利于智力、记忆力和思维能力的提高。脑力劳动者,经常补充这些多不饱和脂肪酸,就会活化大脑神经细胞,改善大脑机能,提高判断力和思维能力,减少各种失误。富含这类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有各种深海鱼类、亚麻籽油等。

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VB1、VB2、VB6、VB12等都是改善大脑机能的重要物质,缺乏VB1时, 可以影响中枢神经的功能发挥、智力减退,思维判断能力、记忆能力和自知能力均下降。可以选择即食酵母粉、小麦胚芽粉、糙米、动物肝脏、蛋类、绿叶蔬菜、坚果等。

优质蛋白质

脑细胞的新陈代谢需要优质蛋白,尤其需要含赖氨酸多的蛋白质。因为赖氨酸与思维活动密切相关,人体缺少赖氨酸时,记忆力会降低。富含赖氨酸的食物有牛肉、芝麻等。

高考期间,应参照中国居民膳食宝塔推荐的食物摄入量,整体饮食遵循以下几点原则:

1. 饮食规律,不改变既往已有饮食习惯;

2. 饮食均衡,不吃既往未尝试的特别食物;

3. 饮食清淡,少吃生、冷食物以及油炸、煎炸食品;

4. 不宜过饱,少食、多餐有助于减轻考生的紧张与疲劳。

高考加油

考试期间早餐做到主副搭配,干稀搭配,荤素搭配,富含水分和营养。同时要保证一定量的主食摄入,因为碳水化合物的最终代谢产物葡萄糖是大脑神经系统和心肌的主要能源,对维持神经系统和心脏正常供能,增强耐力,提高学习工作效率都有重要的意义。

午餐是一日之中的主餐,吃好,菜品清淡,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荤菜(一样)+蔬菜(两样),主食、肉类和蔬菜齐备,荤素搭配;保持八分饱。

午餐加一定量的瘦肉、肝脏或鱼肉(海鱼最宜),为考生提供优质蛋白质,也能提供卵磷脂、胆碱、不饱和脂肪酸等物质,是构成神经组织和脑代谢的物质基础。新鲜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多吃蔬果能有效缓解大脑过度紧张。瘦肉、肝脏及海产品含锌等微量元素也会将脑机能调整到最佳状态。午餐后午休一小会儿,是下午精力充沛以及大脑高效运转的保证。     

晚餐建议不要过于丰盛,不要吃得过饱。夏季天气炎热,食欲减退,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口味清淡易于消化,选择新鲜蔬菜,肉食不宜过多,不应该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导致消化不良,影响考试。

如果晚上加餐,夜宵要注意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影响夜休,最好在孩子入睡前一个小时食用。

有些考生会有“应考尿频症”,多数是由于心理压力造成,除了通过调节心理预防外,还可以通过饮食调整来控制。考试期间要控制饮水量,在考试当天,早餐少喝或不喝牛奶、豆浆等饮品,以面食、煎鸡蛋为主午餐以大米饭和炒菜为主,少喝一点菜汤,考完后可多饮矿泉水。在饮食中适当降低含盐量,以免因口渴而饮水过多。

最后,目前市面上,“补脑”产品参差不齐,相当一部分保健品夸大作用。一日三餐的均衡营养,才是最好的保障,最好的食疗方子。考前也不要给孩子添加任何特别的食物,以防出现食物过敏。最后祝所有考生考试顺利,取得优异成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补脑,秘笈,高考,食物,磷脂,胆碱,饮食,大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