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航空总医院病理科开展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FNA)

2018
06/05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中国近十年甲状腺恶性肿瘤的发生率上升了3.9倍。其中,甲状腺乳头状癌尤其引人关注。其发病率增加的原因之一有可能由于甲状腺FNA在术前诊断甲状腺结节中的应用。

中国近十年甲状腺恶性肿瘤的发生率上升了3.9倍。其中,甲状腺乳头状癌尤其引人关注。其发病率增加的原因之一有可能由于甲状腺FNA在术前诊断甲状腺结节中的应用。

甲状腺FNA早在20世界80年代就在美国和西方国家广泛应用,并逐渐在我国流行,成为甲状腺结节性肿块的常规标准诊断方法。

什么是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

FNA是最常见的细胞学操作程序之一,即通过细针将甲状腺肿块部位的细胞抽吸到注射器中。抽吸出来的细胞会被均匀涂抹到载玻片上,或是液基保存瓶内,固定、制片、染色,病理医师根据细胞片做出细胞学诊断并出具书面报告。目前超声引导下穿刺细胞学已经成为甲状腺术前病理诊断的最常用方法。

为什么要做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

大量的临床和病理学研究表明,甲状腺FNA在甄别甲状腺结节性肿块的良恶性方面有非常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尤其是对最常见的乳头状癌。著名的美国病理学家DeMay医师早在1985年就在综述中肯定:甲状腺FNA与甲状腺活检相比,创伤小、痛苦小、更易为病人所接受;甲状腺FNA与冰冻切片相比更有优势,特别是对甲状腺乳头状癌的诊断方面。

冰冻切片由于冰晶效应常常造成细胞核孔亮,呈假性“核内包涵体”,导致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假阳性诊断,造成不必要的根治切除手术。而细针穿刺细胞学避免了这种假阳性诊断。所以目前许多医院术前甲状腺FNA加上术中印片或刮片细胞学已成为甲状腺冰冻切片的必要补充。甲状腺细胞病理学Bethesda报告系统(TBSRTC)正是为病理医师和临床医师提供了这种指南。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的适应症

在2015年ATA指南中包含FNA细胞学的推荐意见中指出,推荐对超过1cm的甲状腺结节、超声不确定或高度可疑恶性病变进行细针穿刺检测。直径小于1cm的微小乳头状癌应进行临床随访,而无需细胞学确诊。

FNA在临床诊断中不可避免存在一定的陷阱与局限性,比如对于滤泡性肿瘤、淋巴瘤的诊断等,会出现一定的假阴性与假阳性,TBSRTC每一分类均存在一定的恶性风险。因此甲状腺结节患者的诊疗需要多学科合作,TBSRTC的一大优势就是简明实用,便于交流,诊断分类中的每一类均与对应的临床处理流程方案相联系。

文 | 任玉嫄

编辑 | 邵振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病理科,细胞学,FNA,病理医师,乳头状癌,甲状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