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背根入髓区切开术 解决了8年剧痛

2018
06/05

+
分享
评论
陕西健康
A-
A+
日前,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为周女士成功实施了“脊髓背根入髓区切开术”,使她的疼痛彻底消失,对生活重拾信心。

由于车祸造成臂丛神经损伤后遗留剧烈疼痛,周女士左臂被“针扎、撕扯”长达8年之久,让她痛不欲生,恨不得一死了之。日前,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王学廉教授为周女士成功实施“脊髓背根入髓区切开术”,疼痛终于彻底消失,对生活重拾信心。

今年45岁的周女士8年前遭遇车祸,造成左上肢与左边数根肋骨骨折。在当地医院手术治疗后,骨折问题解决了,整个左肩、左上肢乃至左手却失去了知觉,可一阵阵剧烈疼痛却真真切切地从这几个部位发出,向大脑蔓延。

这一疼就是8年,特别是阴天、冬天的时候,疼痛感更加强烈,像用锥子扎,又像用钳子夹。有一次热敷,热水袋温度过高,左手一层皮都烫掉了,她却没感觉。看遍了当地大大小小医院的不同科室,都没有有效办法。每天吃好几颗止疼药,也没有效果,整个人都是痛苦不堪,有时甚至想一死了之。

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周女士来到唐都医院神经外科,王学廉教授详细检查后,诊断为“臂丛神经撕脱伤导致的神经病理性疼痛”。这种病症非常顽固,若患者对药物反应欠佳,可尝试手术治疗来缓解疼痛。术前准备完善后,功能神经外科王学廉教授、李楠医生、郑朝辉医生联合脊柱微创神经外科王鹏副教授一起为患者实施“脊髓背根入髓区切开术”,用显微剥离子沿脊髓背根入髓区钝性分离,直达后角,再用显微双极电凝低功率烧灼,扩大毁损范围,3小时后手术完成。术后,周女士惊喜地发现原来的疼痛感彻底消失,手术非常成功。

王学廉教授表示,随着交通伤、意外伤的增多,神经根性撕脱伤及脊髓损伤后的顽固疼痛患者也相应增多,而受伤节段感觉运动功能缺失且伴有严重疼痛者,是脊髓背根入髓区切开术的良好适应证。

该手术是神经外科治疗疼痛的经典术式之一,在国外为常规开展的疼痛治疗外科手术之一,但在国内应用非常少。

脊髓背根入髓区切开术通过破坏伤害性传入通路的二级神经元,即切断了伤害性传导通路而缓解疼痛。对于臂丛神经损伤等神经根撕脱后疼痛,该手术的疗效更为确切。

近十年来,唐都医院相继开展了运动皮层电刺激(MCS)和脑深部电刺激(DBS)治疗脑中风后中枢性疼痛(丘脑痛)、残肢痛与幻肢痛,脊髓电刺激(SCS)治疗腰背部手术后难治性疼痛等,均取得良好疗效,为患者带来福音。

来源 | 健康时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切开术,髓区,脊髓,神经外科,唐都医院,周女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