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成立:透漏什么消息?

2018
06/01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三医联动会进入实质行动,对医院来说“是忧是喜”?特别是对目前医院追求粗放式规模扩张的绩效管理,将带来更大的冲击。

作者 | 秦永方

千呼万唤始出来,5月3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在25个需要重新挂牌的国务院部门最后一个正式挂牌,领导班子确定为胡静林任局长,施子海、陈金甫、李滔任副局长,至此尘埃落地。从国家医保局职责及领导班子配置,透漏啥消息?

1.超级“国家医保局”

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责整合,实现了“四权归一”的资源整合。

国家医疗保障局主要职责是,拟订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政策、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完善国家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平台,组织制定和调整药品、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制定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机构相关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等。同时,为提高医保资金的征管效率,将基本医疗保险费、生育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主要目的是,为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病有所医。

2.国家医保局领导班子履历

胡静林从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劳动人事学院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在1998年进入财政部之前,他曾在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工作8年。20年的财政部工作生涯中,他历任财政部财产评估司司秘书、财产评估司副司长、经济建设司副司长、经济建设司司长、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2014年7月起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施子海在发改委侧重组织协调经济综合、经济运行、社会、就业等方面的工作,2016年1月起曾担任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他担任价格司司长期间,《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意见》、《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等文件出台。

陈金甫长期从事医疗保险政策制定和研究工作。自1997年任原劳动保障部医疗保险司综合处处长起,他在人社系统已工作21年,见证了我国医疗保险制度体系的起步与成长。

李滔2014年担任原卫生部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第二年任该中心主任,2016年起至今任基层卫生司司长。基层卫生司正是主管新农合、家庭医生等工作的部门。

3.国家医保局成立透漏啥信息?

对于掌握近两万亿的医保基金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这么的大事,国家医保局无论从职责的确立以及领导班子配备,可以透漏出啥消息?

(1)医保基金征收方式升级

原来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生育保险费,是由人社和卫计委部门分别征收,现在改为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征收方式的重大变化可以透漏出两层涵义,第一是为国家医疗保障局腾出更多的时间可以更加聚焦政策制定和监管,第二是由税务部门征收,不仅仅提高了征管效率,而且有可能会上升到个人健康保险税的法律层面,提高征管的权威。

(2)医疗服务价格趋于合理

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医疗服务项目收费价格具有定价权,因为在医保基金总量一定的情况下,替老百姓购买医疗服务,就需要有议价和定价的权利,所以可以预测医疗服务价格不会大幅提高,但会随着虚高的药价降下去“腾笼”,医疗服务价格才会适度调整实现“换鸟”。但是认可医疗服务价值,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是大趋势,医疗服务价格制定更加趋于合理。

(3)药品采购定价权强势

目前的药品管理体制是,药品管理局负责药品的审批,发改委负责药价的管理,卫计委负责药品的采购,历史上的几十次药品降价,多管齐下,并没有有效控制药价的虚高。主要症结是负责支付药品费用的医保部门没有权利参与。这次最大买主“国家医疗保障局”不但对药品具有一定的定价权,同时具有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权,药品的定价属于事前管理,招标是事中管理,通过集中采购招标,作为最大的买主具有一定的议价能力,并且具有主动把药品价格采购价格下去的积极性,才能为医保支付节约资金,提高医保资金的利用效率。可以预测的是,无论是“两票制”还是“一票制”,或者各种方法措施,药品回扣灰色利益链条会逐步被清理。药代迎来的不是好日子,医务人员的灰色收入将会大幅度降低,如何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成为难题,相信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改革加速。

(4)医保支付“控费”是主题

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医疗费用支付及监督权,通过制定医疗支付结算政策,按病种付费、DRG相关疾病组付费、点数法与预算总额管理相结合,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将快速形成。可以预见的是,从目前的按照医疗项目“后付费”为主的支付模式,必然转向预算管控为主的“预付费”支付模式为主。对医院目前“收支结余提成和项目提成”绩效模式带来重大冲击,此模式体现的“多收多得和多做项目多得”,有可能结果是增收不增效,因为医保不买单。

(5)医疗服务监控更加严厉

国家医疗保障局还具有对医疗服务行为的监控权,由于医疗服务信息的不对称,随着医疗大数据的推进,通过信息化手段,从事后纠正向事前提示、事中监督转变,从单纯管制向监督、管理、服务相结合转变,将监管重点从医疗费用控制转向医疗费用和医疗质量双控制,将考核结果与医保基金支付挂钩。对医生医疗服务行为的日常监控,可以预测的是,国家医保医师制度会推出,违规扣分吊销医保医师资格,在全民医保的情况下,对医生无疑是重大的约束。

(6)预算管理更加严肃

伴随着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医院会计制度停用,伴随医疗大数据的推进,公立医院被纳入预算管理,需要受到《预算法》及财经纪律的约束和控制,倒逼公立医院“破除趋利性回归公益性”。

(7)医师费支付体系将会推出

随着我国医生自由执业的形成,从医保支付制度层面,纵观世界趋势,单独制定医师费支付制度,是必然而然的事情,因为医生是所有医改政策落地的“接盘人”。一旦我国医师费从医保基金中独立支付,必然引起业绩震动,对医改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不可估量。

(8)倒逼公立医院管理变革升级

目前医院绩效管理,大部分实行的是“收支结余提成或项目提成”,刺激的是“多收多得或多做项目多得”,与传统的医保按照项目后付费制度相适应。

医保最关键是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从后付费向多元化的预付费制度转型,作为重大“杀器”倒逼公立医院管理变革适应。誉方医管工作量效能积分绩效管理模式,基于现实瞄准未来,聚焦“效率、效果和效益”,采取“业务量、医疗项目风险难度、病种分线难度和成本控制”四轮驱动,围绕“提质增效”,加强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促进医院发展可持续性。

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三医联动会进入实质行动,对医院来说“是忧是喜”?特别是对目前医院追求粗放式规模扩张的绩效管理,将带来更大的冲击。倒逼医院绩效激励迭代升级,走“内涵质量效益型增长”之路,精准、精益的“积分制”的绩效管理模式必然兴起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局,透漏,消息,保障局,医疗,药品,国家,制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