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管理太麻烦 交给第三方服务企业可还行?

2018
05/31

+
分享
评论
医创家
A-
A+
纵刚认为,虽然我国目前在前期研发上投入大量科研经费,也取得了大量的专利成果,但由于发明管理环节的断层,导致成果转出难且少。

文/王方怡  来源:健康界

“中国目前的专利申请数量快速增长,因为数量增长导致国际通行的科技成果转化运营模式在我国行不通。”上海盛知华知识产权有限公司董事长纵刚说道,“我们要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科技成果转化运营新模式。”

4月25-26日,2018中国医学创新峰会在海南博鳌盛大召开。在创新私享会1:“医创先锋”加油站环节,来自政府、医院、第三方服务机构的5名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带来精彩演讲。“医学创新评论”特将每位讲者的发言整理成文,以飨读者。

本文为该系列第四篇,讲者原标题为《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创新》。

专利申请质量低?

为什么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做不起来?

在纵刚看来,很大一部分问题在于虽然我国目前专利申请量非常高,但价值和质量却不够高。

纵刚认为,科技成果转化有其内在规律。“简单来说,就是由专业的人做好每一步该做的工作。”以美国哈佛大学为例。该校每年约有350项发明,其中50%左右的发明经评估后方可申请专利,“有商业价值的才申请专利,没有商业价值的不能申请专利”,而这些专利共有67名专职人员进行管理和服务。

但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并未遵循这一规律,部分环节被忽略和跳过,包括发明评估、项目培育、专利质量管理、精准化的市场推广等。而且数据显示,在我国92%以上的科研单位和高校内,负责发明管理和服务的专职人员只有不足2人,尚不能为现有的发明专利提供完善服务。

纵刚认为,发达国家是靠专业化的团队来做成果转化,但我国目前的导向是鼓励科研人员自己进行成果转化,“这是很难推进的,因为科研人员缺乏成果转化的时间精力和知识技能”。因此,虽然我国目前在前期研发上投入大量科研经费,也取得了大量的专利成果,但由于发明管理环节的断层,导致成果转出难且少。

而在发明管理环节,专利质量管理尤为重要。

专利对于一款产品而言,是其占据市场、提高门槛、自我保护的“武器”。但何谓“高质量专利”?

纵刚表示,权利保护范围足够严密的专利申请即为高质量专利。以上海一项发明为例。该发明人发现一款药物可以治疗感音性神经耳聋,这一疾病目前只能靠人工耳蜗、助听器辅助管理,并无有效药物。经纵刚团队调研,这一发明为全球独创,且由于全球约3.6亿人患有该疾病,该款药物的潜在市场预计达46亿美元。但却由于其专利申请中的“权利保护范围”出现严重漏洞,导致该发明无法转化,十分可惜。

在高质量专利之外,还有一个名词是高价值专利。纵刚表示,专利申请不能只盯着中国,尤其在生物医药领域,一定要眼望更大的市场。“目前国内的发明很少去申请国际专利”,纵刚介绍道,只要有中国专利,就一定可以申请美国的专利,但是国内发明人通常都忽略了这一市场机会。这一问题的产生,说到底还是由于缺乏专业化的发明管理。

第三方服务可信赖?

但现实情况是,国内大部分医院的发明体量较小,专门配备团队进行发明管理成本过高,“要买商业数据库、专业数据库,还要有人管财务,有人管流程……”在纵刚看来,对于发明体量较小的医院而言,将发明统一交由第三方服务企业进行发明管理才是优选。

盛知华便承接了上海几乎所有高校、一半以上医院、及中科院下属20个研究所的发明管理事务。作为在中科院号召下成立的专利管理及转化服务企业,盛知华希望为高校、科研单位、医院、企业等提供系统服务,通过专业化的管理完成高价值高质量专利的申请,进而通过专业化的运营实现许可转让或成立新公司,完成创新成果转化。

在服务流程上,盛知华与医院、高校、科研院所签署评估协议后,由盛知华团队进行项目评估并给予反馈,进而对有价值的项目签订委托协议、进行委托转化。

在商业模式上,盛知华的收费分为两次,在前有项目评估费用,在后有转化收益分成。其中,转化收益分成参考美国市场标准,与发明人、发明人所在单位各获1/3收益。

但通过近几年接触,纵刚发现我国高校和科研单位的高价值高质量发明较少,比例约有1%~2%,“大量的发明在申请专利时就已经被破坏了”。为此,盛知华在工作中开始探索创新。首先即加强早期管理,避免商业价值被破坏;其次,即优化管理流程和办法,提高筛选项目的效率。

另外,纵刚强调,发明管理工作要做好,关键在于专业化人才团队的培养。“盛知华的每名项目经理都需要3~5年的培养时间”,而这些项目经理全是博士毕业,“其中时间最长的项目经理,我已经带了10年。”

想更多了解知识产权管理和盛知华,点击:https://www.cn-healthcare.com/articlewm/20180404/content-1023957.html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专利,企业,管理,盛知华,转化,科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