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版!超全讲解内镜检查

2018
05/31

+
分享
评论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内镜检查因其直观,能直接取到病理组织、直接治疗等优势,成为消化系统疾病诊断及治疗的重要检查手段。来一起了解一下内镜检查吧!

消化道疾病是目前门诊就诊率最高,最为广泛的疾病之一。内镜检查因其直观,能直接取到病理组织、直接治疗等优势,成为消化系统疾病诊断及治疗的重要检查手段,内镜检查包括胃镜、肠镜、十二指肠镜、无痛胃肠镜、胶囊内镜、小肠镜、超声内镜等,哪些疾病需要选取哪种内镜检查,哪些患者又不适合内镜检查,检查前后需要哪些注意事项呢?

胃镜检查

【适应证】

1. 有上消化道症状,包括上腹不适、胀、痛、烧心及反酸、吞咽不适、梗噎、嗳气、呃逆及不明原因食欲不振、体重下降、贫血等。

2. 上消化道钡餐造影检查不能确定病变或症状与钡餐检查结果不符者。

3. 原因不明的急(慢)性上消化道出血或须做内镜止血治疗者。

4. 须随访的病变,如溃疡病、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等。

5. 高危人群(食管癌、胃癌高发区)的普查。

6. 须做内镜治疗者。

【禁忌证】

1. 食管、胃、十二指肠急性穿孔。

2. 严重心、肺、肾、脑功能不全及多脏器功能衰竭者。

3. 精神病及意识明显障碍不能合作者。

结肠镜检查

【适应证】

1. 原因不明的下消化道出血;

2. 原因不明的慢性腹泻、便秘、腹痛、腹胀;

3. 钡剂灌肠发现有异常;

4. 不能排除大肠或末端回肠的肿物;

5. 原因不明的低位肠梗阻;

6. 某些炎症性肠病须做鉴别和确定累及范围及程度;

7. 大肠某些良性病变为除外恶性变;

8. 大肠息肉和癌诊断已明确,为了除外其他部位有无伴发性病变;

9. 行结肠镜下治疗;

10. 大肠某些疾病药物治疗的随访;

11. 大肠癌手术后,大肠息肉摘除后随访;

12. 大肠肿瘤的普查。

【禁忌证】

1. 疑有大肠穿孔、腹膜炎;

2. 严重心、肺、肾、肝及精神疾病;

3. 多次开腹手术或有肠粘连者,应慎行结肠镜检查;

4. 妊娠期可能会导致流产或早产;

5. 大肠炎症性疾病急性活动期为相对禁忌证;

6. 高热、衰弱、严重腹痛、低血压者,最好待病情稳定后再行结肠镜检查;

7. 不合作者及肠道准备不充分者为相对禁忌证。

超声内镜检查

【适应证】

1. 确定消化道粘膜下肿瘤的起源与性质

2. 判断消化系肿瘤的侵犯深度并判断有无淋巴结转移

3. 判断外科手术切除的可能性

4. 胆囊及胆总管中下段良恶性病变

5. 胰腺良恶性病变

6. 十二指肠壶腹部肿瘤的鉴别诊断

7. 显示纵隔病变

8. 判断食管静脉曲张程度与栓塞治疗的效果

【禁忌证】

1. 患者不合作

2. 怀疑有消化道穿孔

3. 急性憩室炎

4. 暴发性结肠炎

5. 心肺功能障碍者

胶囊内镜检查

【适应证】

1. 不明原因的消化道出血

2. 其他检查提示小肠影像学异常

3. 慢性腹痛疑为小肠器质性疾病者

4. 慢性腹泻

5. 了解克罗恩病和乳糜泻累及的范围,观察手术吻合口情况

6. 监控小肠息肉病综合征的发展

【禁忌证】

1. 胃肠梗阻、无手术条件者以及拒绝接受任何外科手术者

2. 严重动力障碍者,包括未经治疗的贲门失弛缓症和胃轻瘫患者(除非先用胃镜将胶囊送入十二指肠)

3.患者体内有心脏起搏器或已置入其他电子医学仪器

目前,磁控胶囊内镜是在胶囊内镜基础上我国率先自主研发的体外控制胶囊在胃腔内实现精确的运动和控制,极大地增加了胃腔检查的完整度和病变的准确性。

检查前准备:

1. 检查当天晨起饮清水一杯,进行初步的围墙冲洗;

2. 检查前40分钟服用适量去泡剂(5-10ml西甲硅油或二甲基硅油),以减少泡沫对视野的影响,必要时可使用链蛋白酶,用于溶解粘液。

3. 服去泡剂后分次饮水至腹部有饱胀感(500-1000ml),以使胃腔充盈;

4. 除去身上携带的手表,钥匙、饰品等金属物品,穿戴检查服;

检查后注意事项:(适用于单纯胃部检查且不继续检查小肠者)

1. 胶囊胃镜检查结束后即可正常饮食;

2. 确认胶囊排出前忌做磁共振检查;

3. 注意排便情况并确认胶囊是否排除;

4. 可使用胶囊定位器或X线腹部平片确认胶囊排出。

小肠镜检查

【适应证】

1. 有腹泻、腹痛、贫血、腹部包块、恶心、呕吐等症状而原因不明者。

2. 原因不明的消化道出血及原因不明的贫血。

3. 影像学检查如钡剂造影或其它检查不能确定肠道病变性质者。

4. 已确诊的肠道病变如炎症性肠病、大肠息肉病、肠结核等需定期随访复查者。

5. 有消化道息肉等家族史,需要进行小肠镜检查者。

6. 有其它系统疾病或临床其它发现,需要小肠镜检查进行辅助诊断者。

【禁忌证】

1. 消化道穿孔、严重肠炎等有出血、穿孔高度危险性者

2. 肠梗阻者不得经口准备和检查者

3. 严重心、肺、肾、肝及精神病患者,高血压未得到有效控制者

4、其他上消化道内镜检查禁忌者

上消化道异物内镜处理

【适应证】

上消化道异物,凡自然排出有困难者均可试行内镜下取出。尤其是有毒性异物应积极试取。

1. 急诊内镜取异物  尽管上消化道异物大多数可以自然排出体外,但对锐利异物、不规则的坚硬异物及有毒性异物应积极试取。因这些异物不易自然排出,且久留可能造成消化道损伤及中毒的严重后果。

2. 择期内镜取异物  对于小而光滑的异物,估计能顺利通过肠道排出者,可先等待其自然排出。如果不能自然排出可择期行内镜取异物。对于内源性异物,不管有无临床症状均应择期取出。

【禁忌证】   

1. 估计异物一端部分或全部穿透消化道者或在消化管内形成严重的嵌顿者;

2. 某些胃内巨大异物,无法通过贲门及食管取出者;

3. 吞入用塑料、橡皮包装的毒品者;

4. 内镜检查有禁忌证者。

长期口服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华法林等抗凝药物的患者,需与相关科室医生充分沟通,在医生检查前需停药1周,防止发生消化道大出血。检查前一天晚上10:00起开始禁食、禁水至次日检查时。高血压患者检查当日早晨可用一小口水送服降压药物,防止检查过程中因血压过高发生不良反应。糖尿病患者检查当日早晨应暂停降糖药或胰岛素。

吸烟的患者,检查前1天起还需戒烟,以免检查时因咳嗽影响操作,同时,禁烟还可以减少胃酸分泌,便于观察。检查前需完善血常规、肝功能、凝血功能、感筛检查。年纪较大的患者还需要完善胸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检查,以评估患者能否耐受内镜检查。检查后由于咽部麻醉作用未消失,仍需禁食、禁水2小时,2小时后可先试饮水,若无吞咽困难及呛咳,再逐渐过渡到温软食物。检查后:1-2日应避免刺激性饮食。若出现严重的腹痛或黑便等情况,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胃镜检查的并发症和风险主要包括出血、穿孔、感染、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咽喉损伤、下颌关节脱臼等,但常规检查发生几率都非常低,而且可以通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和谨慎操作尽量避免。高血压患者检查当日早晨可用一小口水送服降压药物,防止检查过程中因血压过高发生不良反应。 糖尿病患者检查当日早晨应暂停降糖药或胰岛素。吸烟的患者,检查前1天起还需戒烟,以免检查时因咳嗽影响操作,同时,禁烟还可以减少胃酸分泌,便于观察。

检查前需完善血常规、凝血功能、感染指标。年纪较大的患者还需要完善胸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检查,以评估患者能否耐受内镜检查。

检查后由于咽部麻醉作用未消失,仍需禁食、禁水2小时,2小时后可先试饮水,若无吞咽困难及呛咳,再逐渐过渡到温软食物。

检查后:1-2日应避免刺激性饮食。

若出现严重的腹痛或黑便等情况,需及时去医院就诊。胃镜检查的并发症和风险主要包括出血、穿孔、感染、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咽喉损伤、下颌关节脱臼等,但常规检查发生几率都非常低,而且可以通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和谨慎操作尽量避免。 

对于涉及到下消化道的检查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前及检查后准备:

检查前准备:

同胃镜检查相似,但是高血压患者检查当日早晨降压药物照常服用。糖尿病患者检查日晨暂停降糖药或胰岛素。检查前1天应低渣饮食(如稀饭、面条、面包、鸡蛋羹等),以提高肠道准备的清洁度,前1天晚餐后禁食(可以饮水)。肠镜前需完善的检查同胃镜。

肠道准备:

由于过多的肠道残留物会在检查时影响医生的判断,因此肠道准备的目的在于清除肠道内容物,充分暴露肠道黏膜以便观察。肠道清洁剂的种类方面,目前国内多用聚乙二醇电解质散(福静清等)、50%硫酸镁等服药后需来回走动,否则会影响清肠效果。如有严重腹胀或不适,可放慢服用速度或暂停服用,待症状消除后再继续服用,可以观察大便性状判断肠道准备效果,若排出大便为清水样,说明肠道准备充分。对于不能获得充分肠道清洁的患者,可以行清洁灌肠或再次进行加强的肠道准备。

如有严重腹胀或不适,可放慢服用速度或暂停服用,待症状消除后再继续服用,可以观察大便性状判断肠道准备效果,若排出大便为清水样,说明肠道准备充分。对于不能获得充分肠道清洁的患者,可以行清洁灌肠或再次进行加强的肠道准备。

检查后:

出现轻度腹痛、腹胀为正常现象,与检查时注入空气等操作有关,无需紧张。若出现严重的腹痛、腹胀或便血,需及时就诊。 腹痛、腹胀等症状消失后即可进食、水,尽量食用软食,如稀饭、鱼类等,避免高纤维及辛辣食物。

结肠镜检查的并发症和风险主要包括穿孔、出血、感染、心律失常、心肌缺血、操作不成功及肠道准备过程中出现的水电解质紊乱等,但也都可以通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和谨慎规范的操作尽量避免。

无痛胃肠镜检查是在全身静脉麻醉下进行,术后即可清醒,术前术后准备同普通内镜检查,但需进行术前麻醉评估,评估后方可进行,术后4-6小时不能进行驾驶,高空作业等。

来源 | 消化内科

编辑 | 张潇丹

责任编辑 | 庞  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收藏版,内镜,讲解,检查,肠道,异物,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