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管者集团诞生 医生集团才可能成功

2018
05/31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无论作为资本方,还是医生集团医生,都急需熟悉了解医院管理规律的医管者人士,管理出效益是真知,没有较好的运营效益的医生集团必然不可持续。

作者 | 秦永方

医生集团“风生火起”,但是“叫好不叫座”,大部分靠的是资本投资驱动,实现经济的良性运行还有很长的路子,问题出在哪里?一句话“只有医管者集团诞生,医生集团才可能成功”。

1.我国医生集团“困局”

在美国,医生大部分都是自由执业,医生集团至少提供75%的医疗服务,医生独立于医院之外,拥有自己不同的绩效评价体系,医生靠个人的行医经历和品牌,美国医院基本靠护理和设施赚钱,医院的排名也主要与医院护理的质量和安全性密切相关。

医生自由执业一般会加入医生集团,在各自的诊所或联合诊所提供服务,主要按服务项目收费或按人头收费,这些收费也是医生酬劳的来源。

目前美国按照医生提供的服务项目支用来合理支付医师服务费的考评体系,其综合考评结果体现为RVUS(相对价值单位),参考RBRVS体系中的RVUS值作为医师执行项目的点数。既可以直接支付给医师个人,个人一般会拿出15%收入投医疗责任保险,还要承担执业地点各项费用。也可以支付给医生集团税号,还可以支付医院。

这与国内有着显著区别。而中国则不同,医生隶属于医院,医院名气越大医生名气也大,也更厉害。医生主要受聘于医院,虽然新医改以来,鼓励医生自由执业,医生集团风云涌起,但是依然发展瓶颈重重。导致我国医生自由执业和医生集团发展缓慢,主要原因是医保支付不对医师个人,主要是面向医院,这是限制医生自由执业及医生集团发展的根本瓶颈。

由于我国医生自由执业市场没有有效形成,医保支付也不支持支付医师费,在医院内部分配中医生的价值不能充分体现。而国内一般是医院规模大名气大,只有“名庙”,医生离开母体医院很难成为“名和尚”,“名庙”不缺医生,会迅速培养起来“名医”。

医生集团发展需要完善的法律体系支持,明确医生集团的性质,如何监管和规范,对医生集团与医疗机构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医生集团内部医生之间的分配关系,都需要建立相关法律标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包括医生自由执业,医技医生集团的诚信自律规范等。

2.谁管理医生集团?

产生了医生集团,医生集团谁管理,资本投资方管理医生,不懂医成为最大的问题,医生不服气,让投资者干生气,医生自己管自己,可惜业务专家与管理专家有很大差异,不但是业务专家,还要是管理专家。

管理专家需要综合的知识,部分业务专家转型管理专家,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并不意味着所有医生集团都可以成功,也许这是医生集团最大的瓶颈,市场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绩效管理、质量管理等等,管理知识的学习需要时日,如果没有提前储备知识,或没有管理的经历,医生集团管理肯定会出问题,这就是为何医生集团叫好不叫座的原因之一。

鉴于我国医生集团发展的先天不足,资本投资者和医生都急需专业的管理人事,医管者集团产生是必然的趋势。因为只有医管者真正了解医生,对管理熟悉和精通,才能确保医生集团取得成功。

3.医管者集团是必然趋势

医生集团是时代的呼唤,资本投资健康的热度,现实的洗礼,无论作为资本方,还是医生集团医生,都急需熟悉了解医院管理规律的医管者人士,管理出效益是真知,没有较好的运营效益的医生集团必然不可持续。所以我认为,医管者集团是必然趋势,只有医管者集团兴起,真正的职业化才能落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集团,医管者,诞生,医院,名庙,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