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27.2%

2018
05/31

+
分享
评论
陕西健康
A-
A+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的而且是可以预防的危害因素。创造无烟社会,从你我做起。

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

省卫生计生委、省卫生计生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在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东门广场,举行陕西省健康中国行——科学健身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2018年“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旨在提高人们对烟草与中风等心脏和其它心血管疾病之间的认识,倡导制定可有效减少烟草消费的政策。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的而且是可以预防的危害因素。

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27.2% 

目前,我省15岁及以上人群的吸烟率为27.2%,吸烟人数接近千万。据统计,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余种化学成分,其中数百种为有害物质,至少69种为致癌物,这些致癌物会导致肺癌、胃癌、肝癌等10余种恶性肿瘤。

吸烟还会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和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Ⅱ型糖尿病、消化道溃疡等其他多种疾病;会损伤人体的性与生殖功能,孕妇吸烟或吸入二手烟还可能导致妊娠与胎儿发育异常。

我省高度重视烟草控制工作

近年来,省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烟草控制工作,持续开展无烟卫生计生系统创建活动,全省各级各类卫生计生机构基本达到了国家无烟卫生计生机构的标准,发挥了医疗卫生人员带头禁烟,率先垂范的作用。

省卫计委要求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开设戒烟门诊,为吸烟者提供戒烟咨询和戒烟干预服务,同时,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在西安、宝鸡、榆林等7个设区市的12家医院开展了规范化戒烟门诊建设试点工作,通过陕西省12320卫生热线招募戒烟志愿者,免费提供热线戒烟干预服务。

倡导公众引领社会控烟新风尚

每年春节、世界无烟日等重大节日期间,省卫生计生委组织全省健康教育机构、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控烟健康教育活动,利用我省《百姓健康》健康教育系列平台开展控烟知识和技能传播、播放控烟公益广告等,在全社会营造不吸烟、不递烟、主动戒烟的健康行为,改变“以烟为礼”陋习,倡导无烟的世界,自由地呼吸的理念。

此外,通过健康城市、健康促进县区、健康促进医院等创建工作,推动无烟场所和无烟单位建设,保护人民群众健康,不受二手烟暴露的危害。为了进一步做好我省控烟履约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健康需求,省卫生计生委倡议,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要继续发挥带头禁烟,争做表率的示范作用,引领社会控烟新风尚。

科学健身 有益健康 

●科学健身有原则,牢记要点是关键。科学健身应该进行全面的体质评估,遵从循序渐进的健身计划,主要包括:运动项目、运动强度、运动频率和每次运动时间。 

●科学健身可以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形成。科学健身应将身体活动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注意与全面的营养、充分的休息和安全的环境相辅相成,达到理想的锻炼效果。 

●运动有益健康、降低疾病风险。科学健身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强健肌肉骨骼,有助于保持健康体重,降低疾病风险、提高生命活力、促进心理健康,改善生活品质。 

●久坐伤身,动则有益。减少静坐的时间,鼓励随时随地、各种形式的身体活动,每小时起来动一动,日常身体活动是健康的基石。 

●运动风险评估可以提升运动安全。运动前应了解患病史及家族病史,筛查生理指标,进行体质测定,全面评估身体状态,减少运动风险。 

●运动环节要完整,运动方式要多样。一次运动包括:准备活动、正式运动、整理活动,这三个环节不可或缺,一周运动健身包括:有氧运动、力量练习、柔韧性练习,这三种方式不可偏废。

●儿童和青少年应当培养运动习惯,掌握运动技能。推荐儿童和青少年每天累计至少1小时中等强度及以上的运动,培养终身运动的习惯,青少年应当每周参加至少3次有助于强健骨骼和肌肉的运动。

●成人运动要保证一定强度、频率和持续时间。推荐每周运动不少于3次;进行累计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每周累计至少75分钟较大强度的有氧运动也能达到运动量。

●老年人量力而行、保持适当身体活动水平。老年人应当从事与自身体质相适应的运动,在重视有氧运动的同时,重视肌肉力量练习,适当进行平衡能力锻炼,强健肌肉、骨骼,预防跌倒。

●特殊人群应当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运动。特殊人群(如孕妇、慢性病患者、残疾人等)应当在医生和运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运动。

来源 | 三秦都市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吸烟率,陕西省,人群,运动,控烟,烟草,疾病,强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