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疹是一种什么样的传染病?

2018
05/30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风疹多发生于5岁以内儿童,家长们应引起重视。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包括先天性感染和后天获得性感染。临床上以前驱期短、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一般病情较轻,病程短,预后良好。多见于冬、春季,各年龄期儿童均可发病,以5岁以内儿童多见。

患者是风疹惟一的传染源,包括亚临床型或隐型感染者,主要由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经密切接触传染。胎内被感染的新生儿,可通过污染的奶具、衣物及直接接触等传染。

风疹的症状较轻,前驱期1-2天,常有低热或中度发热,高热少见,可有流涕、咳嗽、咽痛等轻微上呼吸道症状,1-2天后皮疹出现,皮疹初见于面颈部,迅速扩展躯干四肢,1天内布满全身,但手掌、足底大多无疹。

皮疹初起呈细点状淡红色斑疹、斑丘疹或丘疹,直径2-3mm,偶见融合成片,需2-3天消退,不遗留色素沉着。可有耳后、枕后、颈部淋巴结肿大,结膜炎,或伴有关节痛等。总病程约1周左右。

风疹并发症少,仅少数患者可并发中耳炎、咽炎、支气管炎、肺炎或心肌炎等。孕妇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后,虽然临床症状轻微,但病毒可通过胎血屏障感染胎儿,不论发生显性或不显性感染,均可导致以婴儿先天性缺陷为主的先天性风疹综合征,轻者可导致胎儿发育迟缓,出现多种器官畸形,如动脉导管未闭、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耳聋等,重者可导致死胎、流产、早产等。

风疹患者一般症状轻微,不需要特殊治疗,主要为对症治疗。注意休息,多饮水,饮食选择富有营养、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对发热、头痛、咳嗽、结膜炎者可予对症处理。对先天性风疹患儿应予以相应处理和早期干预。

免疫接种是预防风疹的有效方法,风疹流行期间应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经常通风换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清洁鼻部后要洗手,适当运动,保证充足的休息,合理饮食,增强身体抵抗力。

来源 | 儿科 张金 武万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传染病,风疹,风疹病毒,皮疹,症状,患者,咳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