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死癌细胞”的说法靠谱吗?

2018
05/29

+
分享
评论
北京友谊医院
A-
A+
有不少癌症患者或家属会认为,癌症患者应以素食为主,不能吃太富营养的食物,也就是少吃或不吃肉和蛋类的食物,否则会给肿瘤细胞提供太多营养,导致肿瘤变大。

有不少癌症患者或家属会认为,癌症患者应以素食为主,不能吃太富营养的食物,也就是少吃或不吃肉和蛋类的食物,否则会给肿瘤细胞提供太多营养,导致肿瘤变大。有些医生甚至也会这样告诉病人。

然而,肿瘤细胞的生长跟病人吃多少营养并无关系。体内的癌细胞和正常细胞一直在抢夺养分,即使患者营养不良,癌细胞照样增长,饥饿只会让病人身体消耗的更快,且逐渐降低自身的抵抗力,加速疾病的恶化。

北京友谊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曹邦伟介绍说,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研究的结果,癌症患者饮食热量至少应增加20%,且目前无证据显示人体增加养分,会使癌细胞成长更快,反而有许多病患因养分充足而长期存活。临床上观察,营养状况好的患者在对治疗的耐受性和预后方面都明显要好于营养状况差,消瘦的患者。癌细胞可以饿死的说法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  

很多术后患者相信吃鱼、虾、牛肉、羊肉等是“发物”,对身体不好,会引起伤口不愈合。所以,这些患者术后会长时间吃素食,因而造成机体摄入热量、优质蛋白质不足,造成组织细胞修复所必须的成分不足而引起伤口不愈合,同时免疫力持续下降以至于感染。 

北京友谊医院肿瘤专家真诚提醒广大患者肉类不会加速肿瘤癌细胞生长。吃素患者除多吃各种蔬菜水果,更要补充谷类、豆类、蛋、奶等,尽可能做到均衡饮食。

癌症患者的饮食调配,应注意以下几点: 

1

选择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食物,如牛奶,鸡蛋,鱼,虾,豆制品。如果病人身体状况和消化功能都比较好,牛羊肉也可以进食。  

2

应进食足量糖类,以补充热量。大剂量放疗的患者,因其体内的糖代谢遭到破坏,放疗期间糖原会急剧下降,血液中的乳酸会明显增多,不能再利用,且放疗期间胰岛素功能不足也会加重,所以补充葡萄糖后,效果会好些。  

3

应补充多种维生素。患者应选择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适当吃新鲜蔬菜、水果、谷类、豆类以及动物内脏等。  

4

饮食品种应多样化,注意色、香、味、形,以促进食欲。烹调食物时,应多采用蒸,煮,炖的方法,忌食难消化的食品,禁饮酒。  

5

各部位肿瘤术后所引起得咀嚼、吞咽、消化吸收困难及特殊营养素缺乏者,可根据情况给予不同饮食及补充所缺乏的营养素,必要时给予肠内营养或静脉营养支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癌细胞,靠谱,饿死,患者,肿瘤,营养,饮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