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上学”、“房价”谁贵?

2018
05/27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看病”、“上学”、“房价”谁贵?“看病贵、上学贵、房价贵”简称“三贵”,分析一下为何“看病贵”排序在前,更贵的房价为何排序在后,这里面有很多道理。

“看病”、“上学”、“房价”谁贵?

“看病贵、上学贵、房价贵”简称“三贵”,分析一下为何“看病贵”排序在前,更贵的房价为何排序在后,这里面有很多道理。

1、公益性

人们同样抱怨“三贵”,而对“看病贵”抱怨高于“上学贵、房价贵”,由于国家不同时期的对医院政策不同,医疗服务公益程度和范围存在一定的差别。虽然“9年义务教育”也是“公益性”,但是其他教育没有公益性。房屋从房改开始有“公益性”,随着房屋市场商品化,“公益性”逐步失去。医疗服务则不同,主要原因在于,医疗服务行业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方面,国家和政府往往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和特殊的行业政策,建国后把医疗服务定位福利性提供由医院实施,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医院的医疗服务从开始的“福利性”逐步转化为“公益性”,从开始的公费医疗制度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福利性”让人民普遍感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2、论理性

 “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使命,“不为良相便为名医”的传统道德价值观,公益伦理行为要求医院遵从于“公益性”,如果医院伦理行为的动机和目的不是为了公共利益、公众利益和社会利益,就会遭到社会各界的“道德”谴责。这与教育不同,高等教育你考不上,或没有钱上,不会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因为不是涉及到每个人,房屋更不同,没有钱买不起你可以租房,看病则不同,需要社会的“救助”,无论从前还是现在和将来,病有所依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决定了医疗服务的论理性。

3、商品性

假如说看病服务、教育、房屋都属于商品,看病和教育是“服务”无形的,房屋是“商品”有形的。教育虽然是无形性,但是看到学生学到了知识和技能,作为学生的家长,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落步,只能硬头皮上,再贵也不嫌贵,不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房屋看到的现实“物感”,再贵嫌贵也要买,因为孩子要结婚。医疗服务又不同,虽然也具有商品属性,总不能完全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吧,人民关天,命值多少钱,无价之宝,如何判定医疗服务价值,这也决定医院的医疗服务绝对不能完全走市场化之路。

4、增值性

“三贵”到底哪个贵?还有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就是“增值性”,教育贵为何老百姓可以忍受,因为对孩子教育投入在赌孩子技能提升,上班可以获得好的工作和收入,具有较大和潜在的增值性。房价为何老百姓嫌贵还期望房价再涨也不嫌贵,因为房屋已经失去了住的功能,延伸为金融投资属性,买房具有增值性,而且增值性最高。为何老百姓对看病贵感触最深,因为看病是投入不能传承,看病花钱不能转化为现实的最资产增值升值。

总之,物欲横流的如今,老百姓看病花钱会很心疼,嫌“看病贵”是因为前面有“两贵”所逼,医院医务人员也一样面临同样的问题,因为他们也要面对“三贵”问题。一切贵的根源在哪里?房价贵是所有贵源泉,也是引发经济和社会不稳定的问题所在。期望,只有政府转变靠房地产赚钱的理念,稳定房价坚持“房住不炒”,回归房屋居住的属性,让人们居者有所,让人们不是牺牲几代的积蓄都在为房价贵而拼命,才有可能让人们有更多的闲钱消费,才可能增加更多个人健康消费,提高个人“生命诚可贵”健康意识,看病也就不贵了,实体经济自然就好起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房价,看病,上学,公益性,增值性,医疗,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