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奥专家赴湖南省人民医院交流肝胆新技术

2018
05/26

+
分享
评论
湖南省人民医院
A-
A+
Truty Mark教授呼吁,“我们希望两家医院今后可以广泛交流,信息共享,促进共同进步。”

湖南省医学会肝胆外科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年会暨2018潇湘国际肝胆胰论坛于5月25-26日在长沙召开。本次会议是湖南省肝胆外科最高级别的学术年会,美国梅奥诊所普外科主任Truty Mark教授,日本上尾中央医院若林刚教授,日本都立駒込病院本田五郎教授,台湾和信治癌中心医院林忠葦教授,湖南省医学会副秘书长阎翰,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书记冷晓红,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副院长秦月兰,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院长蒋波,副院长陈梅福,首席专家吴金术出席。

会议由肝胆外科副教授成伟主持。此次会议共有800余人参加,为肝胆外科的发展提供了学术交流及成果展示的平台,将大力推动肝胆外科领域的发展与进步,提升外科医疗服务能力。

会议由湖南省人民医院承办,大会设置了中青年肝胆外科医生手技交流会、加速康复外科实践培训班、ERAS最强纷病例演讲比赛。湖南省人民医院的郭超、蔡翊,株洲市中心医院的王强分获演讲比赛一二三名,前两名将代表湖南省晋级全国半决赛。

会后,Truty Mark教授、若林刚教授与肝胆医院院长蒋波、副院长陈梅福等人一起参观了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病房,并在医生办公室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获得全国金奖的手术视频——《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两位教授对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能够将腹腔镜下这种高难度手术常规化开展,并且同时做到规范和精美,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希望今后加深沟通和合作。

院长祝益民表示:“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在众多领域做出了醒目的成绩,不但是我国肝胆胰疾病的开拓者之一,也是医院的‘四有学科’。比如在治疗肝胆管结石方面卓有成效,医源性胆管损伤诊治例数居世界前列,积极发展解剖性肝切除,开展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跻身全国前列,这是有技术。肝胆外科是省重点专科,省医学会肝胆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省健康管理学会肝胆胰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有6个省级中心,是博士后工作站、湖南省师范大学医学院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这是有品牌。肝胆外科现在有一支优秀的团队,老、中、青梯队非常好。60多名医生里有1/3以上是博士,团结友爱、具有协作精神,这是有团队。今年年初,享誉国内的高空飞娃的救治,最关键的一步是肝胆外科为他成功进行了手术,他的重生才有了可能。这是有情怀。”

祝益民院长强调,这次会议,是肝胆走向国际,树立品牌的重要契机。他殷切希望肝胆外科以新视野、新思维、新举措、新成果开创“肝胆新时代”。通过肝移植、肝胆胰微创等手术体现技术突破,以“十大亮点”体现人文服务,以“科研型、高品质”为目标打造样板学科,以崭新姿态展示在全省、全国、全世界人民面前。

【专家谈“大肝胆”】

引起梅奥诊所普外科主任Truty Mark教授兴趣的是胆道外二科的PTCSL(经皮肝穿刺胆管碎石)技术。2017年,湖南省人民医院胆道外二科陈晨博士曾在美国梅奥诊所做过PTCSL技术专场学术报告,成为公派赴美研修人员中第一位正式受邀做学术专题报告的医生。当时梅奥专家对肝胆医院开展的各类手术赞不绝口,产生了来省人民医院一探究竟的意向。

“省人民医院非常大,有4000张床位,一切都井井有条非常干净。”Truty Mark教授表示,“肝胆医院非常了不起,在欧美,我们主要治疗胰腺癌之类的疾病,疾病谱相对单一。但是在中国,肝胆管结石、肝癌、胰腺癌、胆管癌、胆囊癌等各类疾病都有,肝胆专家的知识非常全面。特别在复杂的肝胆胰疾病诊治上,省人民医院的专家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陈晨博士在梅奥进行了PTCSL技术讲座后,梅奥已经把内镜激光技术运用到相关胆道疾病上,并取得了很好的疗效。”Truty Mark教授呼吁,“我们希望两家医院今后可以广泛交流,信息共享,促进共同进步。”

【案例看“大”肝胆】

74岁的周子奇(化名)嗲嗲,是长沙县人,34岁那年被第一次被诊断出患有肝胆管结石。“这40年来我吃足了亏,在别的医院先后做了4次手术,肚子上尽是疤。”奇嗲边摸肚子边说,“3个月前,我吃了一只烧鸡后又不舒服了,肚子疼脑袋发热,家里人赶紧把我送到了省人民医院。”

奇嗲经急诊行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术治疗后,疼痛等急性症状消失了。但他和家里人商量后决定取石进行根治。“肝胆外科是湖南省胆道疾病研究中心,我们已经做了上百例PTCSL手术,但奇嗲这一例还是很有难度。”肝胆医院院长蒋波介绍,“一方面是奇嗲已经经历4次手术,腹壁有巨大切口疝,切口不易处理且因多次手术,腹腔内粘连重;另一方面奇嗲已经74岁高龄,身体难耐手术,并有淤胆性肝硬化,手术必须格外谨慎。”最后,肝胆团队攻坚克难仅用2个2厘米的微创小洞就完成了手术,目前,奇嗲预后良好。

“PTCSL技术是开腹手术的合理补充,给中晚期反复多次肝胆管结石患者以希望,并且,PTCSL术创伤小、痛苦小,避免了多次开刀,术后住院日缩短50%,费用减少20%以上,符合微创、快速康复的现代医学理念,社会效益明显。”肝胆医院院长蒋波强调,“肝胆管结石也是各级医院的常见病,这项技术在肝胆管结石的治疗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器械依赖小,可复制性极强,值得推广。”

【视频说肝胆管结石】

肝内胆管结石以病情复杂、并发症多、治疗效果欠佳、复发率和残石率高为特点,长期困扰肝胆外科医生。很多患者因缺乏有效治疗而导致肝硬化胆管癌等严重后果。我国是肝胆管结石的"产石大国",我省是结石病的"产石大省"。胆道外二科主任汪新天介绍,长了肝胆管结石的肝脏就像是一座矿山,治疗结石如同开矿。常见的手术方式有:

(1)常规开腹取石,如同炸开矿山,一下就打开了大门,视野开阔,术者操作空间大但创伤也最大。

(2)腹腔镜微创治疗,如同用先进的开矿设备,只需要在患者肚子上打几个小孔,一点点,一车车把结石运出来。

(3)PTCSL(经皮肝穿刺胆管碎石术)创口小,痛苦少。它属于另辟蹊径,巧取顽石,不通过常规的取石通道,而是从矿山顶部打个洞,直通矿藏。为什么要另辟蹊径呢?因为很多肝胆管结石患者多次手术,广泛粘连,或严重硬化,肝门血管曲张,进入困难,只能不走寻常路。

(4)经十二指肠镜乳头括约肌切开取石术,如同隔山取矿,挖一条长长的地道过来取石。

【数据观“大”肝胆】

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现有床位830张、8个病区、1个ICU,近400名医护人员,是集医、教、研为一体的院、所合一的肝胆专科医院,为湖南省重点专科,湖南省医学会肝胆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肝胆胰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拥有6个省级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湖南省师范大学医学院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目前肝胆医院共有医师61人,其中博士25人、硕士33人,高级职称46人,5人获政府特贴,3人获中国医师奖,2人被评为121人才,2人被评为225人才。

撰文 | 周蓉荣

图片 | 申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肝胆,梅奥,专家,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外科,结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