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运营管理困局这样破

2018
05/26

+
分享
评论
深度睿智
A-
A+
在国家医疗健康服务政策一盘棋的大背景下,任何一家医院,任何一个公司想要“碾压”对手,形成“一家独大”都是不可能的。

在国家医疗健康服务政策一盘棋的大背景下,任何一家医院,任何一个公司想要“碾压”对手,形成“一家独大”都是不可能的。 

很多时候,医院发展陷入困境或发展不佳时,缺少的不是资源,而是缺少开放的视野与想象力、学习力。 

事实上,制定医院战略规划凸显得是医疗健康服务新时代的“生产力”,体现了一家医院在医疗质量安全理念、质量安全机制、流程、技术等维度上的领先程度。

作为运营岗位管理者,其职业素养核心思路就是运营需要实操,为医院营收负责,赚钱。但前提是既有现场的切实观察,也有规范的医疗运营系统理论思考。

思考能力综合表现在勤于观察,因地制宜,学以致用,以及具有系统、独立的思维。倘若缺失战略规划思考,就会表现出来做事优柔寡断、梳理不足、运营经验匮乏和盲目自信,以及糟糕的计划都对医疗服务需求战略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比如“信息孤岛”、“烟囱式应用”、“割裂的跨部门协作”等问题仍然是大多数医院医疗服务运营困境的最大难题。

首先,医院运营管理团队要建立起自身业务实力的“T”字形知识结构:即专业领域足够纵深,视野足够广阔。

其次,能对团队/医院发展方向做基础判断、专业领域不限于运营,应当放眼到产品、市场、甚至基础的技术等;更全面的应包括行业、管理、资本、趋势四个知识维度。

一直以来,医院运营管理者思考的都是如何增进自己的专业技能,思维技巧等,做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事情。但基于医院整个运营管理系统不具备可扩展性,很容易碰到天花板。对真正所要思考的问题并不得心应手。

比如,现有学科业务项目运营标的到底能达成什么?本来想做成什么?现在做的方向有什么调整?市场容量有多大?能做的规模/程度可能是那些?产生成本与收益有哪些方面?天花板在哪里?

第三,更要清楚自己医院运营管理当前在成本、服务、效果上所处的阶段在哪里。

创业期,发展期,稳定期,转型期......

产品线, 1.0版,2.0版,3.0版......

比如,当一家医院面临业务重大转型时,过去的部门员工无法跟上发展的步伐。但他们却为医院效力多年,忠心耿耿,是留下他们还是果断舍弃?

再比如,当部门骨干,高管层能力提升发展到达瓶颈期时,能否觉得过去学的技能已经不适应新的趋势发展。是坚持到底,还是放弃过去积累的经验和技能,从零开始?......

医院战略性运营规划的核心在于,集中有限的资源,攻克最重要的一个目标,盯紧一个清晰的目标做优先级划分,不仅仅是业务流程的问题,更是商业和技术上的选择。

事实上,现今运营管理人员内心迷茫和纠结都是“顺思维”的结果,往往把自己头脑中存在局限性的片面的思维,当成正确选择,考虑问题只能从自身现有有限的条件与有限的思想水平出发,要么只看到眼下有限的的能力与资源条件及困难,大一点或稍难一点的目标,就会说不可能。

这是因为根本目标不够清晰,隔一段时间变一次,不得不给固执己见的做法交出“惨痛学费”。

或者,要么只看到战术层面的目标,不能适应战略的需要;要么只看到赚钱的战略目标,影响根本目标的推进和执行。当然就会花费很多无用功了。

每个阶段一定要有一个根本目标需要去完成。基础前提是,需要突破各种思维“偏执”,从“顺思维”向“逆思维”转变,让使命感、眼光、魄力、学习力、创新力及相应的战略战术形成合力。

从目标出发,反向推演,步步链接;倒推资源配置,倒推时间分配,链接战略战术,链接方法手段……当所有精力都集中在一个目标上时,能够更加专注地去解决少数却重要的问题,不会被分心或陷入多方选择的境地。

这样“所有劲往一处使”,才能实现高速成长。才能让商业思路更清晰。所以说,打磨炼足思维的功夫,才能展现其思维水平,也更是做事能力的真正上限。

此刻,让心静下来,避免技术实力滞后的的短视与外部喧嚣的干扰,把固化的顺思维转向前逆思维深层思考境界并交融。这样才能聆听最高智慧的声音,从中获得正确的指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困局,医院,运营,医疗服务,思维,目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