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互联网+医疗健康”迎大势 医院应“抢抓商机”

2018
05/24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互联网+医疗健康是大势所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政策的助力推动,加速了这一大趋势,作为医院如何才能顺势而为抢抓先机,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作者 | 秦永方

5月23日,国办发〔2018〕2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对外发布。这一重磅政策的推出,对医院来说,抓住了就是商机无限。

1.《意见》涉及医院哪些方面?

《意见》明确: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鼓励医疗机构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

《意见》提出:医疗联合体要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快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业务高效协同,便捷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推动构建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

《意见》指出:鼓励开展网上签约服务,为签约居民在线提供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健康管理、延伸处方等服务,推进家庭医生服务模式转变,改善群众签约服务感受。

《意见》规定:完善“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对线上开具的常见病、慢性病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

《意见》提出:加快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对接整合,实现医疗保障数据与相关部门数据联通共享,逐步拓展在线支付功能,推进“一站式”结算,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意见》提出:加强“互联网+”医学教育和科普服务。鼓励建立医疗健康教育培训云平台,提供多样化的医学在线课程和医学教育。

《意见》提出: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服务。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临床诊疗决策支持系统,开展智能医学影像识别、病理分型和多学科会诊以及多种医疗健康场景下的智能语音技术应用,提高医疗服务效率。

2.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回眸?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全面建成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规范和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创新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持续推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自主健康管理一体化的国民健康信息服务。

国发〔2015〕40号《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广在线医疗卫生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卫生服务,支持第三方机构构建医学影像、健康档案、检验报告、电子病历等医疗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逐步建立跨医院的医疗数据共享交换标准体系。

国办发〔2016〕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国家医疗卫生信息分级开放应用平台,实现与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区域共享,医疗、医药、医保和健康各相关领域数据融合应用取得明显成效;统筹区域布局,依托现有资源建成100个区域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基本实现城乡居民拥有规范化的电子健康档案和功能完备的健康卡,健康医疗大数据相关政策法规、安全防护、应用标准体系不断完善,适应国情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模式基本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新业态蓬勃发展,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3.互联网+医疗健康给医院带来哪些商机?

商机一:互联网为医院开源。

《意见》指出,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医疗机构可以使用互联网医院作为第二名称,在实体医院基础上,运用互联网技术提供安全适宜的医疗服务,允许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医师掌握患者病历资料后,允许在线开具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处方。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可以拓展医院服务范围和内容,大大提高医院的市场占有率,为医院增收开辟新来源。

商机二:互联网支持医联体分级诊疗体系。

《意见》提出,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推动构建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随着医联体及分级诊疗的推进,患者就医流向逐步发生变化,医联体医院之间资源共享模式需互联网支持,合理处理经济利益分配关系才能保证医联体的可持续。

商机三:互联网有利于签约服务。

《意见》提出,鼓励开展网上签约服务,为签约居民在线提供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健康管理、延伸处方等服务,推进家庭医生服务模式转变,改善群众签约服务感受。对医院来说是大商机,可以借助政策之力,拓展自己的患者服务群体。

商机四:互联网推动医学教育和科普服务。

《意见》提出,鼓励建立医疗健康教育培训云平台,提供多样化的医学在线课程和医学教育。实施“继续医学教育+适宜技术推广”行动。利用互联网提供健康科普知识精准教育,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素养。互联网信息技术提高了医院品牌、技术的辐射速度,扩大了医院知名度。

商机五:互联网提高医生的待遇。

互联网技术,搭建了医院之间、医患之间的平台,通过互联网方便了患者,实现了沟通快速便捷服务,也提高了医生的待遇,有利于稳定医生队伍。

总之,互联网+医疗健康是大势所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政策的助力推动,加速了这一大趋势,作为医院如何才能顺势而为抢抓先机,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大势医院,商机,重磅,互联网,医疗,医院,意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